【影評】《蜂刑者》傑森史塔森化身復仇殺神,劇情反轉超乎預期

蜂刑者 電影海報

 

《蜂刑者》是一部2024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大衛艾亞執導,演員為傑森史塔森、艾美瑞佛蘭普曼、喬許哈契遜、傑瑞米艾朗,劇情講述在得知友善的鄰居遭人詐騙身亡後,身分成謎的養蜂人克雷決定向詐騙集團復仇,但隨著事情愈鬧越大,當警方發現他竟然是讓人聞風喪膽的「蜂刑者」之後,背後牽扯出來的各種內幕,也使得情況變得更加複雜且難以收拾。

養蜂人的復仇故事

一直以來,就像是捍衛任務私刑教育這些動作電影那樣,因為某些原因而向惡人復仇的故事,都是許多影迷十分感興趣,能夠給人帶來相當高爽度的娛樂題材,而《蜂刑者》同樣也是屬於這類型的作品,以一位有著不為人知的身分背景,但狠起來沒人擋得住的超級養蜂殺手作為主角,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能否能像上述電影一樣有著超乎想像的傑出表現?相信都令人充滿好奇。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必看電影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蜂刑者 電影劇照

 

傑森史塔森的最新動作電影

說到傑森史塔森這位光頭演員,近年來他可以說是收穫豐富,不僅在玩命關頭10巨齒鯊2浴血任務4等大型商業電影裡扮演重要角色,賺進大把的鈔票,也出演了像玩命鈔劫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這些動作爽片,進一步確立他硬派的銀幕形象。因此在這次《蜂刑者》中,傑森史塔森也決定挑戰自己,飾演一位充滿神秘感的殺神主角,展現出這位角色所具有的迷人魅力。

 

雖然為了幫自己或身邊的人報仇,對作惡多端的壞蛋展開屠殺,這早已是許多動作電影常見的故事題材,但《蜂刑者》卻有一點不同,除了主角是傑森史塔森這位光頭,而且身分還有點特別之外,他所要復仇和殘殺的對象也不像以往電影一樣是黑幫組織,而是顛覆我們所有人的想像,處於另一個層級與族群的特殊存在。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的演員主角

《蜂刑者》由傑森史塔森飾演的主角「克雷」是一位住在鄉間的養蜂人,平時過著平淡的生活,生產高品質的蜂蜜。這天他幫願意接納來路不明的他、租借倉庫給他使用的鄰居太太清除擾人的野生蜂巢,並受邀去她家吃晚餐,但沒想到當晚卻發現鄰居家裡的警報大響,原本要盛情招待他的鄰居已經在房內舉槍自盡,甚至還被得知母親死訊趕來的FBI女兒誤以為是兇手。

 

原來在當天下午,鄰居太太的電腦收到設備異常的通知信息,她通過上面提供的聯絡電話尋求協助,結果卻意外墜入詐騙集團的陷阱,不僅自己一輩子努力存下的積蓄和退休金,就連由她負責管理的基金會帳戶裡幾百萬美金,都在對方完美掌握人性的話術之下被一瞬間騙光,看著全數歸零的數字,那種被詐騙的羞愧與挫折失落感都逼著她走向絕路。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故事的發展

因此在得知背後真相後,《蜂刑者》主角克雷便拿出他藏在蜂巢裡的衛星電話、撥打秘密專線,原來他曾是「蜂刑者」這個神秘諜報單位的王牌特務,面對自己朋友遭人傷害,原本靜靜養蜂的他決定重新江湖,用各種管道查出這個詐騙集團的下落與真面目,對他們施行最嚴厲的殘忍報復,而整段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克雷開著他的皮卡車出發,只帶了兩罐汽油桶和幾顆炸藥就來到他們的大樓,但憑藉著強大的格鬥技術,赤手空拳的他依然不費吹灰之力就撂倒所有警衛和持槍保全,並直接炸毀這段價持數千萬美元的大樓。只不過這一切還沒有結束,這僅僅是整個集團的其中一個據點而已,背後隱藏那些不為人知的黑暗秘密,才是《蜂刑者》整部電影所圍繞的核心。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高爽度的動作場面

正是如此,《蜂刑者》把故事聚焦在主角克雷獵殺整個詐騙集團的過程,從最一開始的根據地,有著重兵看手的第二分部,再到最後的幕後老大,全片不僅有著傑森史塔森以一敵多將所有攔住他的人打倒殲滅的動作好戲,在追蹤其餘殘黨的途中,炸毀加油站、飛車墜海等多場精彩刺激的大型場面,也讓這位不善罷甘休的神秘主角,成為警方調查追捕的對象。

 

由於涉及多起重大刑案,又預告會繼續殺下去,直到把惡人都剷除為止,《蜂刑者》主角克雷也自然成為各界追捕的對象。不管是由艾美瑞佛蘭普曼飾演作為鄰居女兒的FBI探員、由喬許哈契森飾演的富二代詐騙犯,或者是由傑瑞米艾朗飾演的CIA局長,雖然他們分處不同的單位,各自有著不同的目標,有正派有反派,但每個人都以主角克雷為目標,也在循線追蹤的途中,並逐漸讓我們對他的身世背景有更深入的認識。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劇情在講什麼?

為什麼有這麼多名字、有這麼多種動物能選,《蜂刑者》偏偏要叫這個片名?由《怒火特攻隊》導演大衛艾亞、《浴血任務4》編劇寇特威默共同創作,為什麼主角克雷會是一位隱匿於世的養蜂人?而他曾經隸屬的「蜂刑者」這個祕密組織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這些足以建構一個獨特世界觀的巧思設計,都為電影製造出出乎想像的效果。

 

《蜂刑者》的英文是「Beekeeper」,就如同蜜蜂是所有農業的根基,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我們所處的社會其實也是一個蜂巢,是個相當複雜的組織,每個人就像不同種類的蜜蜂那樣各司其職,在不同位置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得以讓世界穩定運行。因此當原本正常的體制出現問題,逐漸失衡的時候,就該輪到這位處在體制之外的「養蜂人」出馬了。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結局的意涵

《蜂刑者》由傑森史塔森飾演的主角克雷除了會幫鄰居處理有害的蜜蜂之外,他也是一個「蜂巢保護者」,為了守護這個如「蜂巢」般的社會體制、不讓平民百姓受到傷害,「蜂刑者」可以剷除任何的有害病毒和產生病變的蜜蜂,就連女王蜂也不例外。因此電影揭曉反派真實身分的時候絕對是令人驚訝震撼的,一方面是沒想到體制這麼黑暗,另一方面也對主角感到擔憂。

 

面對國家領導人的親屬,他有辦法能夠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嗎?如果可以的話,他又該如何突破戒備森嚴的維安?如何才能夠安全脫身呢?這不僅使《蜂刑者》能在動作打鬥中結合特務諜報元素,帶給觀眾更刺激且富有娛樂性的體驗,也確立了整部電影與這位主角的核心,在傑森史塔森所具有的喜劇與硬漢氣質之下,賦予電影無可取代的魅力。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蜂刑者》每位角色的鮮明樣貌,雖然本質上是一部動作爽片,但故事依然要靠人物才得以建構起來,身處體制中的道德是非與體制外的冷血殘酷互相碰撞,看著傑森史塔森一路過關斬將,究竟能為了維護這個社會做到什麼地步,這種不光只為了復仇的動機差異,也讓不同於捍衛任務私刑教育等電影,既有著獨特的世界觀,又能從老套故事題材中走出新的一條路,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蜂刑者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蜂刑者》絕對是一部有趣的動作電影,由傑森史塔森主演,讓曾效力於祕密組織的他展開一場撥亂反正的屠殺之旅,雖然表面看起來有點B級,但全片大型場面眾多、娛樂爽度滿滿,故事也同樣沒有馬虎,緊湊刺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不用說當復仇不再只是私人恩怨後的劇情反轉,105分鐘的片長幾乎都沒有冷場,在爛番茄獲得68%,絕對是假期紓壓的最好選擇。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蜂刑者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蜂刑者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蜂刑者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蜂刑者 電影劇照

 

蜂刑者 電影簡介

《怒火特攻隊》大衛艾亞執導,《玩命關頭X》傑森史塔森主演, 繼《捍衛任務》《私刑教育》後,最強殺手現身大銀幕。

片名

蜂刑者 (The Beekeeper)

香港中國片名

蜂刑者

類型

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1/12

片長

103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蜂刑者IMDb 6.8/10

導演

大衛艾亞

演員陣容

傑森史塔森、艾美瑞佛蘭普曼、喬許哈契遜、傑瑞米艾朗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