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劇場版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超越勝負的熱血激情,年度現象級佳作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海報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是一部2024上映的日本動畫劇場版電影,由滿仲勸執導,村瀨步、石川界人、梶裕貴配音,劇情講述烏野高中在全國大賽晉級後,遇上了宿敵音駒高中,雖然這兩支球隊經常比練習賽,但卻從未在這樣重要的比賽中交手,如今終於正式對上,彼此亦敵亦友的關係,讓翔陽、研磨等人決定全力以赴,發揮自己這些日子以來訓練的成果,打一場不讓自己後悔的精彩比賽。

灌籃高手後又一部球類動畫電影

說到以球類運動為主題的日本動畫,相信大家都會都會先想到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不光是許多人小時候的童年回憶,2022年推出電影版也以既熱血又感人的比賽和,獲得各界一面倒的正面好評,並創下全台票房冠軍的好成績。而挾帶著這樣的風潮,同樣屬於這類型作品的《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是否能夠延續這股氣勢?相信都是所有觀眾最好奇的一件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近年超人氣的日本動漫

自 2012 年開始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以來,日本動漫《排球少年!!》就以排球這項需要團隊配合的運動,以及其中深具魅力的人物角色,累積了一大群年輕的死忠粉絲。除了漫畫和小說的銷量皆突破紀錄之外,2014年電視動畫播出後,精良的製作與細膩的情感刻畫,更將整部作品的人氣推上另一個高度,成為許多「排民」有時間就反覆重刷,每次看都會被感動得淚流滿面的經典作品。

 

雖然同樣是屬於青春熱血的少年漫畫,但《排球少年!!》以宮城縣的仙台作為舞台,描繪一群高中生對於排球的熱情與追尋夢想的勇氣,不僅裡頭有許多場景建築都是參考自真實景物,那些看似誇張的情節與比賽動作,其實也根據許多真實存在的排球戰術進行發想創作,並在其中包裹各種人生哲理,給粉絲在勵志感人之餘,也有著不同的感觸省思。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的首部劇場版電影

因此《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作為系列首部當上大銀幕的劇場版電影,在上映消息釋出後就備受關注。劇情接續在第四季動畫之後,主角所屬的「烏野高校」來到他們夢想中的舞台,在春高第二戰擊敗強大的稻荷崎高校之後,如今即將對上來自東京的「音駒高校」,雖然彼此互為全國大賽晉級上的對手,都有著想要贏過對方的強烈動機,但兩所學校其實還頗有淵源。

 

同為「沒落的強豪」,烏野、音駒兩隊比過多場的練習賽,隊員彼此都相當熟悉,主角翔陽和對方的研磨是好朋友,兩邊的教練也曾在多年前許下對決的約定,但雙方卻從來沒有在全國大賽上相遇,如今終於正式碰頭。代表著烏野的「烏鴉」、音駒的「野貓」,兩種垃圾場常見的動物,即將在球場上一決高下,這場「垃圾場的決戰」最終是誰會勝利?都為《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整部電影增添更多的可看性。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垃圾場決戰的劇情發展

就如同灌籃高手的山王戰,《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同樣也把故事聚焦在這場比賽之上,在簡單介紹烏野、音駒兩隊的球員主角,以及雙方亦敵亦友的特別關係之後就馬上吹響哨音,絲毫不拖泥帶水地帶領著觀眾進入排球的世界。即便是第一次接觸《排球少年!!》,也能夠馬上在全場氣氛的渲染之下,通過他們之間的互不相讓的攻防對抗,感受這部作品所具有的迷人魅力。

 

排球是一種講求合作、無法單打獨鬥的團體運動,若沒有隊友的互相幫助與配合,不只沒有辦法進攻得分,就連敵方打過來的球也很難守得下來。因此《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也藉由這樣的特性,在比賽過程中對於球員之間的互動,還有他們採取的戰術策略做出許多有趣的描繪,都能讓觀眾獲得滿滿的代入感,並以片中主角們的各種反應,讓這場對決變得更具張力。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精彩的排球動作場面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片中的「烏野高校」屬於「快攻型」隊伍,以隊員傑出的彈跳力,還有強悍的扣球技術聞名,相當善於組織進攻,最知名的就是靠著彼此合作無間的默契,發起多人同步進擊的「全體攻擊」,有如群鳥起飛般極具侵略性,能夠以多打少的方式,從不同點位和角度尋找機會,並藉此擾亂對手的判斷,透過時間差與防守的漏洞來殺球得分。

 

而跟烏野的強攻相反,音駒高校則相當善於防守,雖然沒有特別傑出或天才型的球員,但全體能力平均、配合滿分,不僅在防守部分幾乎沒有任何漏洞縫隙、每個人都很擅長接球纏鬥,還有「孤爪研磨」這位被稱為「音駒大腦」的存在,儘管技不如人、會在比賽前段處於落後,但他總是能在過程中找到對手的弱點,擬定策略破解對方的戰術和強項,將對方給擊潰。而這也讓《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變成一場「矛與盾」的對抗,考驗著各隊伍成員之間的默契,還有是否能見招拆招的臨場反應能力。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劇場版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以人物為核心,圍繞著他們一舉一動所展開的敘事方式。雖然比賽令人熱血沸騰,兩方互相扣球與防守的動作場面也相當精彩,但這終究還是建立在觀眾對角色的認識和喜愛之上,所有能從中感受到的緊張刺激,都需要我們在乎、知曉這場比賽對他們的意義才得以實現,而編導也非常清楚這一點,藉由許多回憶片段,以及場上場邊人們的台詞對話達到完美的效果。

 

而值得稱讚的是,《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沒有因為加入了多位角色的戲份而打亂了比賽的節奏,反而每次令人屏息的對決過後,起到了平衡整體氣氛、讓他們重新準備下一次進攻與防守的作用,或許這就是這部電影主要的看點與魅力。從翔陽在成長進步後的大展身手、研磨以針對性的計謀所做出的回應,到他跟小黑之間互相信任的關係,這種寄託在排球之上的情感,才是整場比賽會精彩的關鍵。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垃圾場決戰電影的特別之處

對我來說,《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不像是其他同類型的運動電影那樣,有著代表正派與反派的明確主角和對手,整部片的視角不斷在烏野、音駒兩邊之間來回切換,看著他們在場上以各種方式進行的「交流」,雖然分處在球網的兩邊,不斷接下彼此用盡全力擊來的球,但與其說是敵人,他們更像是在排球路上互相競爭和扶持的「好友」,享受著這場比賽與跟對方較量的時刻。

 

就如同每次得分不是逐漸步向勝利,而是從中獲得戰術成功的喜悅,丟分也不是即將落敗,而是以此激發出再接再厲的振奮,到頭來,在《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這部電影裡頭,烏野、音駒究竟是誰勝誰負早已不是重點,因為不管結果如何,他們都早已獲得滿滿的收穫,不只排球之路沒有因為失敗而就此結束,反而還變得更愛排球,像是研磨那樣找到這項運動的樂趣。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垃圾場決戰的感人結局

毫無疑問,《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片尾那段第一人稱視角的長鏡頭,絕對是動畫製作子組的火力展示。不光是整體的呈現手法相當驚人,讓所有觀眾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效果,更完整描繪出研磨當下已經人神合一、把所有心力都放在場上的狀態,從原本不怎麼感興趣,到最後跟排球變得密不可分的轉變,搭配上不知道比賽結束,還要隊友再發一球的翔陽,這絕對是一部無比熱愛排球的人才會拍出來的電影吧。

 

這場垃圾場的對決,在經過三局互不相讓的激烈對抗之後,最終因為手滑而結束,或許有人會不滿意這樣反高潮的結尾方式,但就我個人而言,球上沾滿了選手們的汗水,這是他們拚盡一切努力的證明,還有什麼比這還要珍貴且美好的事情?《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既讓我們感受到球場上的熱血,還有角色之間友誼的溫馨珍貴,也難怪會有這麼多死忠粉絲,在全球變成一部現象級的電影了,唯一的缺點應該只有片長85分鐘有點太短了吧。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蒼鷺與少年》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電影劇照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動畫簡介

劇場版《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這次請回曾經執導第一到第三季的導演滿仲勸重執導筒以及負責前三季的作畫監督千葉崇洋。在動畫中受歡迎的角色都將回歸,聲優們也將繼續擔任他們原來的角色。

片名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Haikyu!! The Movie: Decisive Battle at the Garbage Dump、劇場版ハイキュー!! ゴミ捨て場の決戦)

香港中國片名

排球少年:垃圾場決戰

類型

動畫、動作、喜劇

上映日期

4/12

片長

85分鐘

發行公司

羚邦

IMDb

排球少年IMDb 7.8/10

導演

滿仲勸

配音員

村瀨步、石川界人、日野聰、入野自由、林勇、細谷佳正、岡本信彥、內山昂輝、齊藤壯馬、增田俊樹、名塚佳織、諸星堇、神谷浩史、江川央生、梶裕貴、中村悠一、立花慎之介、石井馬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