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子彈列車》幽默逗趣的動作場面,帶來純粹的娛樂爽快

子彈列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子彈列車》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由大衛雷奇執導,布萊德彼特、亞倫泰勒強森、喬伊金、布萊恩泰瑞亨利、真田廣之主演,劇情講述代號「瓢蟲」的菁英殺手收到一個任務委託,登上日本從東京高速開往京都的子彈列車,然而車上卻躲藏著多位來世界各地且身懷絕技的殺手,準備為了各自的目標,展開一場激烈的衝突混戰。

大衛雷奇最新執導電影

武術指導出身的導演大衛雷奇,一直以來都以動作戲的編排調度聞名,不管是拳拳到肉的捍衛任務,或者是相對胡鬧惡搞的死侍2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他都能憑藉著創新獨特的巧思,做出符合電影氛圍調性的呈現。因此這次新片《子彈列車》讓一群殺手在一列火車上展開大亂鬥,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喜歡他作品的影迷感到十分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的故事背景

布萊德彼特在《子彈列車》飾演的主角「瓢蟲」是一位資深的美國殺手,雖然經驗豐富、身手俐落,但他的運氣卻奇差無比,時常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遭遇意想不到的意外,所以逐漸萌生退休意願的他為了轉運,這次決定反其道而行,臨時接下原本要指派給另一位殺手的任務,獨自來到日本東京,搭上一班開往京都的列車。

 

只不過「瓢蟲」的霉運似乎沒有這麼容易就擺脫,原本以為《子彈列車》只要從列車上偷走一個手提箱就能夠交差的單純任務,卻又因為他在列車裡遭遇一群菁英殺手,衍生出許多突如其來的意外波折。只不過世界這麼大,為什麼《子彈列車》這群殺手會聚集在這裡呢?原因就是這台列車上有著日本最兇惡角頭「白死神」的兒子,以及那個裝有 1000 萬美金的手提箱。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的眾多配角

因此作為一部動作喜劇,《子彈列車》找來布萊德彼特擔綱主演,不僅將他個人自帶的明星魅力,跟導演所擅長的強項互相結合,整部電影也以扣除掉主角「瓢蟲」之外,其他殺手各具特色的性格樣貌,還有每個人因為不同目標而自然產生的衝突碰撞,激盪出能給觀眾帶來相當高爽度的激烈火花。

 

從面容兇惡的墨西哥殺手「惡狼」、對《湯瑪士小火車》情有獨鍾的「檸檬」、他比較講道理的哥哥「蜜柑」、偽裝成女學生的「王子」、頹廢的日本黑幫「父親」,到躲在吉祥物娃娃裡的「雀蜂」,《子彈列車》把場景鎖定在高速行駛的新幹線列車上,讓這群各懷鬼胎的殺手展開一場大亂鬥,都賦予整部電影更為豐富的可看性。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子彈列車》可以說是布萊德彼特的闖關秀,雖然他很快就偷走那個作為任務目標的手提箱,但在眾多殺手連番前來阻撓的情況下,他卻因為忙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而下不了車。因為不斷錯過每次列車到站那一分鐘的開門時間,被迫困在這個封閉狹小的空間裡頭,用手邊可取得的各種日常用品當武器,跟身旁的殺手們進行一場近身肉搏的車輪戰。

 

其中從打倒前來向他尋仇的「惡狼」、被「蜜柑檸檬」這對兄弟檔誤以為殺害了人質、捲入「父親」跟「王子」之間的私人恩怨,跟「雀蜂」為了爭奪手提箱大打出手,到最後被大反派「白死神」給盯上,陷入空前危機,《子彈列車》都巧妙運用主角「瓢蟲」的倒楣運氣,讓劇情變得峰迴路轉,並且充滿許多意料之外的驚喜。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劇情的發展

由於《子彈列車》的殺手之間似乎有著不能暴露身分和將其他無辜民眾捲入的行規,所以儘管他們彼此之間互相為敵,但在時常打到一半會因為被其他乘客或站務員干擾,暫時停止戰鬥而開始閒話家常的情況下,不僅藉由角色互相交流的反差,為《子彈列車》製造更多的喜劇成分,也讓他們產生了不同的關係連結。

 

因此我很喜歡《子彈列車》劇情的設計與編排。看著列車上這群殺手彼此糾纏在一起,有時因為利益衝突而互相牽制,有時又因為突然有了共同目標而選擇合作,最終都在全片難以預料、翻轉又翻轉的劇情背後,帶出《子彈列車》整部的創作核心與故事本身存在的哲理意涵。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結局的意涵

改編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暢銷小說《瓢蟲》,《子彈列車》融合日系與美系動作風格,除了在片中加入了武士道元素,以兩位誓言要保護家人的父親賦予電影一個重要的情感核心,會將布萊德彼特飾演的主角取名為「瓢蟲」,其實也利用他執行任務時不管怎樣都會被捲入不相關事件的倒楣運氣,讓悲觀的人能夠另一種態度面對自己人生。

 

「瓢蟲」(Lady Bugs) 背上的那七個斑點,代表著「聖母瑪利亞」在人世間所受的「七苦」,背負著這些苦難,用自己的犧牲來讓其他人平安,《子彈列車》最終揭曉其實是俄羅斯裔的黑幫老大「白死神」為了替自己的妻子報仇,才把所有牽扯的相關人士都集中到這輛列車之上,也都透過布萊德彼特意外打倒壞人的結局,告訴我們無論是幸運或倒霉,都只是我們命運的一部分。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子彈列車》是一部專屬於暑假的電影,也是今年夏天最值得推薦的商業爽片。不僅節奏緊湊且絲毫不拖泥帶水,角色鮮明搞笑的形象,加上既暴力又荒謬逗趣的打鬥場面,在導演大衛雷奇對於動作喜劇的精準拿捏與高度掌握之下,全片毫無冷場,既幽默逗趣又激情爽快,相信都讓觀眾完全融入在故事之中。

 

《子彈列車》有著濃濃昆汀塔倫提諾蓋瑞奇早期作品的味道,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能將視為歡樂列車版的《八惡人》,雖然布萊德彼特在片中依然有著讓人難以忽視的明星光環,但每位角色的戲份分配平均,即使人物眾多、關係錯綜複雜,但整部電影以多線敘事的方式呈現,通過彼此之間的對話鬥嘴與肢體互動來建構起《子彈列車》的整體架構,高明地給觀眾帶來最純粹的娛樂,絕對不會讓影迷失望。

 

子彈列車 電影劇照

 

子彈列車片尾彩蛋

《子彈列車》電影結束後有一段片尾彩蛋,告訴觀眾原來最後撞飛反派「王子」的是前面從列車上跳入河中的「檸檬」,他上岸後搶了一輛貨車,來到最後火車翻覆的地點,為他死去的哥哥報了仇。

 

子彈列車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子彈列車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子彈列車 電影簡介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大衛雷奇執導,從前,有個好萊塢布萊德彼特主演,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暢銷小說【瓢蟲】。

片名

子彈列車 (Bullet Train)

香港中國片名

子彈列車

類型

喜劇、動作、懸疑

上映日期

8/3

片長

126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子彈列車IMDb  7.2/10

導演

大衛雷奇(David Leitch)

演員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 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 、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 、 喬伊金(Joey King) 、 羅根勒曼(Logan Lerman) 、 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 、 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 、 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