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蒼鷺與少年》劇情隱藏豐富彩蛋,但結局才是真正重點

蒼鷺與少年 海報

 

蒼鷺與少年》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宮崎駿執導,山時聰真、菅田將暉、木村拓哉、柴崎幸配音,劇情講述1942年,因為太平洋戰爭而失去母親的男孩真人跟隨著父親與阿姨,從東京來到鄉下的家族大宅生活,藉此躲避戰火的波及,但沒想到卻在那裡遇見了一隻會講話的蒼鷺,受到牠的糾纏和引導,前往不為人知的奇幻世界,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探索旅程。

蒼鷺與少年又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說到近期最受矚目的日本動畫,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宮崎駿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被人視為這位動畫大師的生涯最後一部作品,今年 7 月選擇不做任何宣傳,只有一張海報和片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連預告片和劇照都不釋出就直接在日本上映,結果卻反而更讓人感到好奇,並引發各界的廣大迴響,目前票房已經突破 83 億日圓。因此如今在台灣上映,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也成為所有影迷進戲院最關注的主要重點。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蒼鷺與少年 劇照

 

宮崎駿生涯的最後一部電影

自從 1986 年與高畑勳合作推出《天空之城》,並成立「吉卜力工作室」的這幾十年以來,宮崎駿基本上已經成為日本動畫的代名詞,不僅是當代最知名的導演,許多由他負責監督的經典作品,例如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神隱少女和《霍爾的移動城堡》,都早已許多影迷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回憶,這都讓他有著無人能夠取代的崇高地位。

 

只不過即使宮崎駿作品多半是以孩子為主角,像史蒂芬史匹柏一樣是個老頑童,透過童話故事的形式,包裹著他想要講述或探討的主題,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如今 82 歲的高齡,多次發表過「退休宣言」的宮崎駿,似乎也到了電影看一部少一部,該為自己生涯收尾的時候,因此《蒼鷺與少年》作為他繼 2013 年《風起》後時隔 10 年推出的電影,對他自己和所有影迷來說,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的真實主角

根據宮崎駿自身兒少的真實故事發想改編,《蒼鷺與少年》由山時聰真配音的主角「真人」是一位生於昭和時代的少年,原本在東京過著衣食無虞的幸福生活,但 1942 年,日本在太平洋戰爭的中途島戰役中落敗,戰火逐漸蔓延到日本本土,母親在一場空襲中命喪火場,也讓真人的人生從此改變,並對他的性格產生重大的影響。

 

三年後,經營軍品工廠的父親因為國家政策疏散到媽媽位於鄉下的老家,並跟她的妹妹夏子再婚,帶著《蒼鷺與少年》主角真人來到這裡躲避戰火的襲擊,跟他的阿姨兼繼母共同生活。由於她們是當地的富貴人家,真人一來就被稱為少爺,住在隨時都有人服侍的大宅裡頭,但這樣的生活並不沒有讓他感到快樂。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的背景介紹

《蒼鷺與少年》由木村佳乃配音的繼母「夏子」雖然是個年輕漂亮的大小姐,但絲毫沒有那種嬌貴刁蠻的傲氣,她對待主角真人有如自己親生兒子般溫柔體貼,即使懷孕有些辛苦,但夏子也依然用盡所有努力想讓他適應這裡的生活,接受自己這位新媽媽,但飽受呵護的真人卻依然深陷在喪母的悲傷之中,並被一隻有點怪異、老愛窺視人的蒼鷺給吸引。

 

這棟大宅是由夏子的大叔父所建造,宅邸內有一座古老的塔,蒼鷺就住在那裡,《蒼鷺與少年》主角真人曾試著想從被封住的入口進去一探究竟,被宅邸的僕人給阻止。然而某天當真人放學途中跟人起衝突,用路邊石頭砸得自己頭破血流,想藉此嫁禍給對方,並為父母造成麻煩的時候,這隻蒼鷺卻自己找上門來,告訴真人他的母親並沒有死去,還在某處等待著他。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的劇情發展

為什麼一隻動物竟然會說人話?隨著傷重昏厥的真人在夢裡被魚跟青蛙吞噬,他身邊也開始發生許多怪事。像是不斷被那隻怪異的蒼鷺給糾纏騷擾,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即將臨盆的夏子獨自走進幽暗的森林,還有那座前人建造的高塔與周遭環境所散發出來的神祕氣息,都讓《蒼鷺與少年》主角真人決定深入森林一探究竟,找回失蹤的繼母,並試著理解蒼鷺說自己母親還活著是怎麼回事。

 

就如同宮崎駿以往龍貓神隱少女等作品,這次《蒼鷺與少年》同樣也是一部異世界電影。在穿越森林來到一棟洋館後,主角真人用弓箭打敗了那隻不懷好意的蒼鷺,讓他現出了有如套著布偶裝的人型真身,並在一位神秘人物的指示下,被送進了一個名為「下界」的神祕領域,在其中尋找母親與繼母夏子這對姊妹檔,也正式開始《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的故事。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的不同之處

只不過跟我們預期比較不同的是,《蒼鷺與少年》並沒有像《貓的報恩》、《地海戰記》等吉卜力電影那樣,把心力都放在整體世界觀的塑造,以及角色的在其中展開的奇幻冒險。或許這次導演宮崎駿依然非常認真地在製作,耗時多年,不僅畫面找來 60 位動畫師純手繪,相信情節也都經過他精心設計,但至少對於我來說,觀賞這部電影的第一順位從來就不是異世界的劇情,而是整部電影隱藏與進一步衍生出來的內部意涵。

 

《蒼鷺與少年》在日本上映選擇走神祕風,只有片名和海報,其他一概不提供,就連近期台灣片甲上娛樂發佈預告,還要刻意在片頭加上「防雷線」。有人說這是吉卜力的逆向操作手法,確實最終也以大賣的熱潮證明他們成功,但這背後真的只是為了「行銷」這麼單純嗎?就算是宮崎駿,怎麼會有人敢把一部電影的票房成敗拿來做冒險賭注?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這一切其實都是有意義的。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是一場彩蛋秀

電影上映之後,很多人看完《蒼鷺與少年》的第一感想就是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但有沒有可能,宮崎駿就是沒有想讓觀眾看懂的意思呢?就我個人而言。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主角在現實世界的生長背景,以及最終將這場危機給解決的結局,而原本最讓人感到好奇的「下界」,主角這一連串的奇幻冒險,其實更像是一場彩蛋展示秀。

 

因此觀賞《蒼鷺與少年》的過程中,觀眾只要大概清楚故事走向就好,甚至我們也能直接把這全部當作是主角的幻想,因為劇情本身就不是重點,深入追究討論其實沒什麼意思,也不需要在意劇情是否合理,因為我們最需要關注和思考的,一直都是宮崎駿拍攝這部電影的意義和目的究竟是什麼?

 

蒼鷺與少年 劇照

 

怎麼才能看懂蒼鷺與少年?

要理解《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首先就必須先知道日本片名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源自於一本由吉野源三郎在 1937 年所發表的小說,同時也是片中主角真人的母親生前留給他,讓他看得熱淚盈眶的那一本。因此電影的劇情是宮崎駿根據自身兒時因為戰爭,舉家從城市搬到鄉下生活的成長經歷所發想出來的原創故事,但這本書就是貫穿整部片的根本核心。

 

小說內容主要描述一位 15 歲少年與他舅舅在貧窮的生活環境中,一同面對成長過程中的各種阻礙,經歷道德、人際、情感與社會價值觀的考驗,尋找自我價值的故事,而以這部小說為名的《蒼鷺與少年》同樣也是如此。雖然本質上是一部奇幻電影,但整部片想講的其實很單純,就是宮崎駿他自己,以及我們每位觀眾的人生。

 

蒼鷺與少年 劇照

 

宮崎駿最私人的電影

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是損失慘重的戰敗國,而 1941 年出生的宮崎駿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充滿仇恨與失去的戰爭時代,所以他一直以來的電影幾乎都是試著從淡化痛苦的方向去進行創作,為觀眾撐起保護傘,像《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那樣,盡可能用孩童視角的奇幻想像來包裝相對嚴肅的議題,但隨著年紀漸長、即將步入生命的終點,如今的他似乎也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毫無疑問,《蒼鷺與少年》絕對是宮崎駿生涯的集大成之作。全片基本上就是一場屬於他跟吉卜力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透過一位少年闖進森林尋找兩位母親的奇幻旅程,帶著大家回顧那些我們共同的成長記憶,相信只要是粉絲,一定能在其中發現熟悉的角色、構圖場景等許多吉卜力電影的影子彩蛋。另一方面,宮崎駿將自己化身為主角,也是希望藉由他的人生,給觀眾帶來不同的體悟。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結局的意涵

或許《蒼鷺與少年》劇情讓人摸不著頭緒,許多人就算看到結局還是滿頭問號,但不得不說,即使這是全部吉卜力電影中最怪異荒誕、整體世界觀除了二戰之外最不明確的一部,但宮崎駿費盡心思去設計編排那些觀眾不需要完全看懂,只希望我們能從諸多碎片拼湊出某些東西的象徵隱喻,最終其實就是為了藉由主角與片中幾位角色之手,親自推倒那座他這些年來辛苦建立的動畫「高塔」。

 

宮崎駿不僅完全把《蒼鷺與少年》用收山之作的方式來製作,在主角對於母親的高度思念、跟作為武器商的父親之間的心結,還有繼母因為試圖取代媽媽而讓他反感,所以故意弄傷自己來跟她們唱反調等許多矛盾的背景鋪陳之下,最終也透過真人將其化解、並在戰爭結束後跟著家人返回東京的結局來告訴我們,與其用虛假的想像去逃避、選擇視而不見,倒不如在現實中尋找面對和解決的方法。而到頭來,這才是我們應該要活出的人生。

 

蒼鷺與少年 劇照

 

宮崎駿作為前輩的溫柔

即使曾經歷過最糟糕的年代,見證了日本在戰爭中落敗、死傷無數的悲慘狀況,以及戰後的多次石油危機與泡沫經濟等重大衝擊,但宮崎駿依然能在《蒼鷺與少年》最後說出:「讓我們一起回到那個滿目瘡痍的世界吧!」這種由他領頭、負責承擔所有一切,帶著我們共同面對現實所有艱難考驗的精神喊話,再把電影跟他的人生結合起來,光是想到這個就讓人熱淚盈眶。

 

從最以前作品談的反戰和環保,2013 年《風起》開始有了更深層次的探討、正視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到現在 2023 年,宮崎駿在把他內心的矛盾糾結給消化完全之後,不僅通過片中那些代表著他底下員工或粉絲的鵜鶘鸚鵡來告訴他們:「在用無數作品束縛、約束你們的發展和意見看法這麼久之後,如今還你們自由。」最終也用他的身分地位來提醒所有後輩,在跟隨自己腳步的同時,也要記得別重蹈他的覆轍。

因為他知曉自己終將離開,而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所以能夠在《蒼鷺與少年》這樣一部如此私人的電影裡傳達這樣的普世思想,宮崎駿真的是一位令人佩服的偉大導演。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蒼鷺與少年》絕對是一部粉絲向的彩蛋型電影,雖然評價普遍兩極,優秀張狂的美術視覺效果,卻因為劇情過於艱澀而為人垢病,但我必須說,喜不喜歡還是必須看你對宮崎駿和他的電影是否足夠了解而定。讓一位在戰爭中失去母親的少年因為遇見一隻說話的蒼鷺,最終都在充滿驚喜的冒險與他在途中獲得的成長,展現出宮崎駿這次選擇放棄商業,專心傳達訊息的任性。

 

這也難怪《蒼鷺與少年》在日本上映不做任何宣傳素材,因為劇情真的沒什麼好說的,有講也等於沒講,所有的一切,早就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個看似讓人無法理解的片名中全數道盡。

最後雖然大家都說《蒼鷺與少年》是宮崎駿最後一部電影,但吉卜力副總有在多倫多影展的採訪中表示,宮崎駿目前已經有新的靈感,並且正在創作下一部作品了,所以未來還是值得我們期待。

 

蒼鷺與少年 劇照

 

蒼鷺與少年 線上看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蒼鷺與少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10/10

整體總評: 8.2/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蒼鷺與少年 動畫簡介

宮崎駿繼《風起》後睽違10年再次製作動畫片,有別於以往商業操作,破天荒嘗試「上映前零宣傳」策略,只釋出一張電影海報,劇情隻字未提,甚至連劇照和預告片都沒有,神祕主義更引發觀眾好奇。

片名

蒼鷺與少年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The Boy and the Heron)

香港中國片名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類型

動畫、奇幻、戰爭

上映日期

10/6

片長

124分鐘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IMDb

蒼鷺與少年IMDb 7.7/10

導演

宮崎駿

配音員

山時聰真、菅田將暉、柴咲幸、愛謬(Aimyon)、木村佳乃、木村拓哉、竹下景子、風吹純、阿川佐和子、瀧澤凱倫、大竹忍、國村隼、小林薫、火野正平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