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犬王》南北朝時代的「能劇」演唱會,2022年必看動畫

犬王 動畫海報

 

犬王》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歌舞動畫電影,又名《平家物語:犬王》,由湯淺政明執導,Avu-chan、森山未來、津田健次郎、柄本佑配音,劇情講述在室町時代的京之都,出身於「猿樂」世家的犬王外型怪異,從小就被周圍的人疏離,只能用葫蘆面具遮蓋住自己,某天他遇見了受到平家詛咒的盲眼少年友魚,兩人共同打造多首名曲,發展出一段足以影響日本音樂歷史的友誼。

鬼才導演湯淺政明的最新作品

日本可以說是台灣人最喜歡去旅遊的國家,除了有著各種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們迷人的歷史建築與文化習俗,不管是從影視作品或親眼所見,都能給人帶來各種不同的情緒感受。因此這次湯淺政明新片《犬王》以日本頗負盛名的傳統藝術「能劇」作為主題,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會對歌舞做出怎樣的呈現?相信都是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的能劇與猿樂

「能劇」(のう) 是日本的一種古典歌舞劇,表演者佩戴面具、身著華麗戲服,在笛聲與打擊樂所構成的伴奏搭配下,以歌詞、舞蹈,以及人物之間的對話來向觀眾述說一段故事。雖然多半都以市井小民生活作為題材,但其中的各項舞台設計與演員動作,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深遠意義,藉此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賦予這項表演相當豐富的可看性。

 

「能劇」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奈良時代,當時的日本與外國交流密切,而中國的「散樂」也在這個時期傳入,不僅憑藉著豐富的表演內容獲得大眾喜愛,在跟日本的傳統短劇互相結合之後,也隨著時間不斷提升舞台與表演的精緻度,演變為更為成熟的「猿樂」,為日後「能劇」的發展奠定基礎。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故事的背景

因此《犬王》把故事背景設定在 14 世紀那個「能劇」還被稱為是「猿樂」的「室町時代」。當時日本分裂為南北兩邊,北方為足利尊氏在推翻後醍醐天皇後在京都所擁立的新政權,而南方為挾著象徵正統的三神器遷至南邊的後醍醐天皇與其後代。而在這個皇室幾乎失去影響力,以幕府為首的武士權勢急遽提升的時期,也有著更多可供「猿樂」發展的空間。

 

《犬王》主角「友魚」是個出生在壇之浦的男孩,由於 1185 年附近海域曾發生著名的「壇之浦海戰」,所以他們家除了捕魚之外,也靠著在船隻殘骸中尋找值錢物品維生。某天來自京都的武士委託他父親,從海裡打撈某件在源平合戰時沉入海裡寶物,然而他們沒想到的是,這個原本看似輕鬆的賺錢機會,卻讓友魚的人生從此改變。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兩位主角的相遇

原來《犬王》這件寶物是日本三神器之一的「天叢雲劍」,神劍出鞘,父親當場遭斬殺身亡,友魚雖然保住一命,但雙眼也因為被劃傷而失明,對此感到憤恨不平的友魚,在聽見化為亡靈仍懷抱冤屈的父親心聲後,展開一段尋找有關平家藏身之谷線索的旅程,希望能揭開平家遭滅門所留下詛咒的真相。

 

路途中,《犬王》主角友魚遇見了「琵琶法師」谷一,從那邊習得一身琴藝,並在聽聞京都發生許多跟自己相同演奏風格的琵琶法師接連遭到不明人士殺害的事件後決定前往調查,沒想到卻在那遇碰上一位長著長手臂的少年「犬王」,兩人不僅一見如故、交談甚歡,還發現彼此都能見到無法成佛的平家亡魂。而這場命運般的相遇,也開始《犬王》這部電影的故事。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劇情的發展

《犬王》片中的真主角「犬王」天生外型就異於常人,身體扭曲、背上長鱗,臉部和四肢皆畸形,讓他習慣用葫蘆面具來遮蓋住臉部。雖然出生在叡座家這個京都的「猿樂」世家,也具備相當高的天賦,但父親將他視為家中恥辱,使他排除在訓練的團隊之外,只能躲在一旁偷偷自學,等待長大自立門戶的一天。

 

因此在喜獲知音之後,《犬王》友魚和犬王這兩位主角也決定展開合作,犬王表演舞蹈,友魚負責彈奏琵琶,組成「猿樂」的雙人表演搭擋。以平家的歷史故事作為題材,憑藉著創新的內容與演唱彈奏方式,他們很快的就在京都引發人們熱烈的歡迎討論,犬王的身體也在表演過程中,因為安撫了平家武士的亡魂而逐漸復原。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評價好看嗎?

因此作為一部音樂歌舞片,《犬王》延續著天氣之子龍與雀斑公主等日本動畫的賣座公式,甚至說玩得更為豪放,自從電影中段開始就捨棄了常規的敘事模式,在導演湯淺政明獨特的作品風格,以及女王蜂主唱「Avu-chan」歌喉才華的搭配之下,以一首首「猿樂」敘事曲中完整發揮出動畫本身所具有的優勢,給觀眾帶來一段超乎想像的體驗。

入圍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儘管《犬王》背景是在 600 年前的南北朝時代,但其中不管是華麗的動作舞步、震撼的視覺特效,或者是跟現代搖滾樂巧妙結合的歌曲風格,我能在他們人氣逐漸增長的過程中,清楚感受到一種有如夏日的校園慶典那樣,讓人為之瘋狂、熱血沸騰的明星魅力。而或許這也是當時為何琵琶法師與猿樂作家能擁有如此影響力,獲得將軍這麼多重視的原因。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結局的意涵

只不過就如同導演湯淺政明在《犬王》片中加入了《We Will Rock You》等皇后樂團的搖滾歌曲,我們可以把這部電影視為是日本時代的波希米亞狂想曲,雖然友魚和犬王兩人有著能夠得民心、用音樂改變世界的力量,但跟佛萊迪墨裘瑞一樣,在那個歷史只能由掌權者書寫、為了統一全國無法容下任何異音的時代,他們終究還是走得太前面了。

 

到頭來,原本以為會是故事核心的神器,其實是一種王權或慾望的象徵,《犬王》既偉大又有點悲傷,兩位主角憑藉著自身的努力,對抗他們身上所背負或遭遇到的痛苦與不幸,雖然沒有心生貪念,也成功擺脫了各種束縛,但還是難以抵抗時局的巨大壓力。正是如此,或許導演最終讓他們在 600 年後的現代社會重逢,就是最能撫慰人心的溫暖結局了吧。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 影評結論

雖然「能劇」作為日本傳承數百年的傳統歌舞劇 ,或多或少都面臨逐漸失傳與不受主流觀眾喜愛的問題,但我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消失嗎?毫無疑問,《犬王》是一部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絕對拍不出來的作品,以兩位主角的真摯友情,展現出歌曲能夠永遠被傳唱的強大力量。就我個人而言,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就在於導演湯淺政明的題材選擇與呈現方式。

 

在時代背景的變遷之下,湯淺政明不僅將「猿樂」轉型來觸及更多群眾,也讓這項表演藝術跟電影本身相互對應,藉由一首首歌曲所串連而成的整部作品,來傳達「犬王」這段據傳曾風靡一時,但如今卻鮮為人知的精采故事。把「猿樂」所代表的精神發揚光大,我想這就是這部片存在的最大價值吧。

 

犬王 動畫劇照

 

犬王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犬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犬王 動畫簡介

第78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獎」入選,湯淺政明最新動畫作品。以「能劇」為題材,講述一段亂世中的永恆情誼…。在能劇界頂點等待著兩人的究竟是…?由隱藏在歷史深處的能劇師.犬王與友魚,帶來永恆的友情物語。

劇名

犬王 (Inu-Oh、King Dog)

香港中國片名

平家物語:犬王

類型

動畫、歌舞、歷史

上映日期

10/21

片長

9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犬王IMDb 7.3/10

導演

湯淺政明

配音員

 Avu-chan 、 森山未來、 津田健次郎 、 柄本佑、 松重豐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