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之圓缺》解開琉璃的身世之謎,結局催淚且溫暖療癒

月之圓缺 電影海報

 

月之圓缺》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奇幻愛情電影,由廣木隆一執導,演員為大泉洋、有村架純、目黑蓮、柴崎幸,劇情講述小山內原本跟妻子和女兒琉璃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奪走了妻女的生命,讓他陷入無盡的自責與悲傷。多年後,一位神秘的男子找上小山內,告訴他女兒出車禍之前曾跟素未謀面的他聯絡,而這一切都跟男子已故的同名愛人琉璃有關。

小說改編的有趣題材

一直以來,日本電影都以各種豐富的題材聞名,在輕小說、漫畫和長篇文學的紮實基礎之下,翻拍成影視作品也多半都能以多元的內容,就如同近期鏡之孤城我是千尋那樣給觀眾帶來淒美催淚,或者是引人共鳴的溫暖感動,而這次《月之圓缺》同樣也不例外。改編自武藤正午的直木賞獲獎小說,也以一段蘊含多種元素的奇幻故事,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優良成果。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月之圓缺的演員主角

《月之圓缺》故事開始於 2007 年,由大泉洋飾演的主角「小山內」是一位住在鄉下小鎮的建築工,這天他來到東京與女兒多年前的高中同學 見面,兩人開始聊起小山內這些年來的過往人生。1980 年,他跟在大學認識的同鄉學妹梢結婚,並於隔年生下一位女兒,夫妻倆因為女兒曾在肚子裡託夢,決定將她取名為「琉璃」,一家人就這樣在東京過著平幸福凡的生活。

 

雖然琉璃小時候曾在放學後獨自一人搭電車離家,讓父母小山內和梢嚇出一身冷汗,但她性格善良體貼、乖巧懂事,從小到大都讓夫妻倆十分放心。然而好景不常,1999 年琉璃 18 歲的時候,她跟母親兩人開著車出門,結果發生車禍意外過世,讓作為父親的《月之圓缺》主角「小山內」從此深陷在悲傷之中。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故事劇情的背景介紹

雖然看到這裡,觀眾可能無法理解《月之圓缺》故事到底想講什麼,但隨著劇情進展,在目黑蓮飾演的神祕男子哲彥與伊藤沙莉飾演的女兒高中同學,兩人接連造訪「琉璃」的父親小山內之後,電影也藉由他們的對話和過往回憶逐漸建構出全片主軸,讓觀眾瞭解幾位人物之間的關係,並探索其中令人感到好奇的隱藏秘密。

 

為什麼當時年僅 7 歲的女兒琉璃會自己搭著電車,沒有理由的大老遠跑去一間位在高田馬場旁邊的唱片行?難不成導致妻女離世的車禍意外背後存在著其他隱情?要解答《月之圓缺》這些讓主角難以參透的問題,就必須從另一位神祕男子哲彥的故事開始說起,帶著觀眾透過一段橫跨 30 年的淒美戀情,揭開角色不為人知的背後動機。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琉璃」隱藏的秘密真相

《月之圓缺》時間回到 1980 年,當時 20 多歲的哲彥在高田馬場附近的唱片行打工,遇見了有村架純飾演的年輕女子「琉璃」,馬上就對她一見鍾情。只不過雖然他們看起來都對彼此有意思,兩人相處互動也還算融洽,但琉璃卻始終都走神祕路線,不願透漏自己的詳細資料,也不願跟哲彥有太過深入的進一步接觸,讓完全暈船的他感到有些挫折且不解。

 

因此在這段戀情無法如他們所願發展的情況下,《月之圓缺》整部電影最關鍵地方,就在於神秘女子琉璃的真實身分,以及哲彥的初戀與小山內失去妻女這兩段故事之間的關係。為什麼琉璃無法跟哲彥在一起?而時隔多年,哲彥把他的經歷告訴小山內的用意是什麼?為什麼他會把自己的初戀和主角女兒這兩位都叫做「琉璃」的女子給連結在一起?都成為釐清真相的關鍵。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月之圓缺的輪迴轉世

作為《解憂雜貨店》導演廣木隆一的最新作品,雖然《月之圓缺》以小山內這位以失去妻女的中年男子作為主角,但其實是一部結合多項元素的奇幻愛情電影。就如同哲彥沒有選擇放棄這段愛情、琉璃其實也有說不出的苦衷,電影《月之圓缺》最終都以人若是抱持強烈的遺憾離世,轉生後依然會留著前世記憶的設定,讓這段愛情能夠另一種形式延續。

 

《月之圓缺》女主角「琉璃」這個名字取自於「琉璃與玻璃,見光必生輝」這句講述有才能的人只要獲得機會,便會變得光彩奪目的諺語,而有村架純飾演的琉璃對愛情與自由的渴望,也讓她得以獲得投胎轉世到「小山內」這個幸福家庭的機會,儘管這次依然因為車禍過世,但《月之圓缺》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故事不是只有愛情這麼膚淺表面。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月之圓缺結局的意涵

根據直木賞的同名獲獎小說改編,《月之圓缺》以無法如願的遺憾為核心,原本以為只是一段愛情故事,但在車禍意外與親情的包裝之下,就如同月亮消失後還是會再次出現,盈虧變化周而復始地持續不斷, 電影最後也藉由輪迴轉世,只要能永遠記得彼此,已經離開的人依然還有機會以其他形式再見的生死觀念,給觀眾帶來能夠治癒失去親人傷痛的深刻感動。

 

或許《月之圓缺》這段奇幻故事表面上看似荒謬離奇,但有著紮實的文本基礎,並以《Remember Love》這首描述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之間愛情的歌曲貫穿全片,導演依然能在相對認真嚴肅的社會寫實內容之下把電影拍得引人入勝,既用插敘的方式塑造出強烈的懸念,又能夠把故事描繪得清楚完整,並帶出原作想要講述的真正主題,以溫馨感人的結局撫平人們對於已故之人的恩念。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月之圓缺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月之圓缺》絕對是今年最催淚的日本電影之一,雖然過多元素融合在一起有股不協調感,可能是導致電影沒能獲得 2023 年日本電影金像獎青睞,入圍 11 項最終卻一獎未得的原因,但就我個人而言,至少編導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所要聚焦的主題,即使題材讓人難以相信,也能像是給人帶來慰藉的宗教信仰那樣,以這段跨越數十年的淒美愛戀,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是一部溫暖有趣的療癒之作。

 

月之圓缺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月之圓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月之圓缺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月之圓缺 電影簡介

第157屆直木賞獲獎小說作品,《解憂雜貨店》廣木隆一執導,《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大泉洋、《在咖啡冷掉之前》有村架純、《燃燒的劍》柴崎幸等人主演。

片名

月之圓缺 (月の満ち欠け、Phases of the Moon)

香港中國片名

月之盈虧

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3/31

片長

12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

月之圓缺IMDb 6.1/10

導演

廣木隆一

演員

大泉洋、 有村架純、 柴崎幸 、 目黑蓮、伊藤沙莉、田中圭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