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奧本海默》劇情嚴肅沉重不是爆炸爽片,普羅米修斯的偉績和毀滅

奧本海默 海報

 

奧本海默》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傳記驚悚電影,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演員為席尼墨菲、小勞勃道尼、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佛蘿倫絲普伊,劇情講述 1940年代,美國物理學家奧本海默被國家徵招,必須集結全國最優秀的人才,前往一處秘密實驗室,完成「原子彈」這個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希望能夠永遠終止戰爭,帶來前所未見的和平,但沒想到最終卻引發意想不到的後果。

講述原子彈的研發故事

說到「原子彈」這種武器,大家應該都想到它極度強大的威力,爆炸會出現直衝天際的蕈狀雲,釋放致人於死的放射性物質,能夠輕易摧毀一座城市,但除了這些表面所見的「震撼力」之外,這種跟一般炸彈有著天壤之別的毀滅性武器是誰,又是為什麼會被研發出來?背後存在著怎樣的故事?就是《奧本海默》這部電影所要講述的內容。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奧本海默 劇照

 

導演諾蘭的新嘗試

一直以來,克里斯多福諾蘭都是我最喜歡的好萊塢導演,從最知名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星際效應天能,不管是什麼題材類型的作品,總能憑藉著他的創新思維與獨特的敘事手法,為電影創造出超乎預想的效果。因此繼 2017 年敦克爾克大行動後再次嘗試戰爭歷史電影,諾蘭會如何呈現《奧本海默》這段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大家都知道諾蘭是一位以「實景拍攝」聞名的導演,所以會如何拍攝《奧本海默》片中的核爆場面,早在上映前就掀起一陣熱烈的討論,「難道他會真的引爆一顆核彈嗎?」都成為所有影迷最好奇的一件事,不過就算有爆炸,並將其作為全片的最高潮,但不要放錯重點了,《奧本海默》終究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大規模爽片,而是一部相當紮實,圍繞著主角「奧本海默」一生的傳記故事。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的時代背景

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希特勒領導的納粹德國幾乎佔領了整個歐洲,讓全世界都嚴陣以待,尤其是作為世界第一強權的美國,深怕德國的無限擴張,總有一天軍事能力會超越自己,越過大西洋向美國本土發起攻擊。所以除了支援歐洲國家的軍事行動之外,當時的美國也把許多資源投注在精良武器的生產研發,希望能讓自己有更多能力抵抗納粹勢力與希特勒的侵略野心。

 

由於 1938 年德國科學家發現核分裂現象,讓殺傷力更大的核子武器有了開發的理論依據,出自於對納粹德國先行一步造出「原子彈」直接將戰局給逆轉的擔憂和恐慌,已經處於落後階段的美國也決定開始投入核子武器的相關研究,並將其取名為曼哈頓計畫。而該計劃最重要的實驗室主任和領導人,就是這次《奧本海默》的主角羅伯特·奧本海默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的傳記故事

電影《奧本海默》從席尼墨菲飾演的主角「奧本海默」的早年生活開始講起。年輕的他擅長理論物理學,是個愛國且懷抱著理想抱負的青年,由於美國當時相當缺乏量子物理學的研究,從德國完成博士學位的他,決定回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憑藉著精湛學識與豐沛的研究成果,奧本海默讓年輕學生投身於量子力學的領域,並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人才。

 

後來因為納粹德國的崛起,身為猶太人的奧本海默看見許多同伴遭到迫害、流亡海外的艱困處境,他開始關心中下階層的權益,並在結識了許多包括他妻子與情婦的共產黨員。當時的共產黨並沒有像現在這樣讓人避而遠之,就只是個在大蕭條時期希望改變國家體制,支持勞工運動、提倡性別與種族平等的美國改革派勢力,但這也讓「奧本海默」成為所謂的左翼份子

 

奧本海默 劇照

 

根據《美國的普羅米修斯》小說改編

然而這不影響奧本海默在理論物理與量子力學上的地位,在被麥特戴蒙飾演的格羅夫斯中將找去參與原子彈的研發工作之後,《奧本海默》也進入電影的主線故事。1942 年曼哈頓計畫正式展開,美國軍方在新墨西哥州建立了一個秘密研究小鎮,找來全國最頂尖的科學家與技術人員,希望能靠著完整的理論基礎,搶先世界各國完成設計和試驗,結束這場造成全國許多人傷亡的二次世界大戰。

 

只不過以「原子彈之父」的生平故事為主題,在所有觀眾都知道他們將會研發成功的情況下,《奧本海默》並不是一部以三位一體的核爆試驗作為麥高芬(MacGuffin) 的電影。根據獲得普立茲獎的傳記美國的普羅米修斯改編,整部片不光只有他開發核武、終結戰火的「成就」,更把焦點放在這個計畫對整個世界與與奧本海默帶來的影響之上,把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評價好看嗎?

被廣大影迷譽為「時間魔術師」,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非線性敘事能力,就像是記憶拼圖敦克爾克大行動天能那樣,運用各種意想不到的剪輯手法,把一段原本相對單純的故事變得錯綜複雜且豐富多樣,並在觀眾恍然大悟地看清全貌之後,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而《奧本海默》同樣也不例外。

 

作為一部傳記與歷史驚悚片,《奧本海默》絕對是諾蘭生涯最嚴肅沈重且門檻最高的作品,不僅有著精細的科學理論和時代考究,以今昔相互交錯的插敘方式呈現,並透過黑白和彩色的畫面,從兩種不同角度描述奧本海默的生平與他的道德思辨,即便節奏緊湊卻還是相當繁瑣冗長,但不要誤會,《奧本海默》就是一段需要這樣的規模與敘事模式,才有辦法完整描述的複雜故事。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劇情探討的主題

其中從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國際情勢與背景氛圍、原子彈會被研發出來的前因後果,到主角奧本海默成為「原子彈之父」受到的衝擊的心境轉變,還有他後來遭受迫害的無奈委屈,《奧本海默》整部電影沈浸感十足,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都帶著觀眾深入當代背景和人物角色,感受在冰冷的歷史和科技發明背後,那些如果沒有在片中親身經歷便無法體會的糾結與矛盾。

 

作為美國的量子力學先驅,我們能在《奧本海默》片中看到他的愛國心與對於知識發明的渴望,三位一體也確實給人帶來強烈的震撼,然而隨著美軍在戰爭中取得優勢,發展核武不再具有迫切性的時候,奧本海默身為一個擁有情感的人類,不忍看見許多生命消逝,自己可能會毀滅世界的愧疚與焦慮恐懼,也成為日夜糾纏折磨著奧本海默的可怕夢魘,讓他決定走向跟先前完全相反的道路。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的劇情轉折

誰能想到《奧本海默》這位「原子彈之父」竟然會在達成他生涯的最高成就之後,回過頭來反對美國進行核武的研發?原著傳記會以「普羅米修斯」來稱呼奧本海默不是沒有原因,他給了人類名為核武器的火種,原本以為能夠照亮黑暗中的和平,沒想到卻意外打開了潘多拉寶盒,讓世界因為人類的野心慾望,燃起了可能招致毀滅的大火。

 

儘管在看見長崎廣島的核爆災難之後,奧本海默拒絕參與後續威力更強的氫彈研發,並多次以自己的聲勢地位來阻撓,但就像是引爆原子彈必須仰賴核分裂的「連鎖反應」那樣,雖然經過計算,他們燒毀大氣層的機率近乎為零,不過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把世界各國捲入軍備競賽,讓全球壟罩在核戰的陰影之中,奧本海默沾滿血的雙手,卻是曼哈頓計畫成功之後必然造成的結果。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的小勞勃道尼

因此《奧本海默》讓我們看見他的成功,也讓我們看見他的失敗。在那個黑白的小房間裡頭,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原能會主席「史特勞斯」因為新仇舊恨而對奧本海默提出多項指控,在美蘇冷戰時期的緊張氛圍,與麥卡錫掀起的反共浪潮中,藉由奧本海默早年被認為是「左翼份子」的經歷,狠狠地扒開他早已殘破不堪的內心,直視他最脆弱的那一面。

 

從交代他與美國共產黨之間的關係、跟老婆艾蜜莉布朗相識的過程、跟佛蘿倫絲普伊所飾演的「塔特洛克」的婚外情,到述說他反對原子彈和氫彈的真正原因,《奧本海默》都完整呈現了他因為「反核」而捲入共產思想的政治風暴,遭受各界質疑和抹黑,並且挑起他對私人情感與公共利益的高度愧疚,導致那些掌聲反而變得比爆炸聲還讓人震耳欲聾的艱難處境。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結局彩蛋的意涵

實在很難形容看完《奧本海默》的那種疲憊無力感,就如同愛因斯坦在湖邊跟奧本海默所說的,偉績與毀滅之間看似有著巨大落差的假象,比起被杜魯門總統嘲笑軟弱,他們因為走得太前面,擁有知識而背負的沉重負擔,明明知曉想用戰爭手段來獲得和平是個天大的錯誤,但自己卻又沒辦法阻止的掙扎折磨,反而才更讓奧本海默難以承受。

 

1965 年奧本海默在電視廣播中向所有人致歉:「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了,我現在成為死神,世界的毀滅者。」即便後來大家經歷了冷戰的軍事對立,終於看清了真相,還給他一個公道,但這個世界早已改變,也無法阻止或從頭來過,看著愛因斯坦和奧本海默兩個人晚年的同病相憐,或許《奧本海默》想講的就是那種即便擁有神力也無法改變的現實無奈吧。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奧本海默》絕對是一部突破性的諾蘭電影,雖然沒有像全面啟動星際效應那樣令人著迷的世界觀,也註定不會像那顆陀螺和天能的鉗形攻勢那樣引發大家的熱烈討論,但讓大家認識一位給人們帶來進步、改變了歷史,但同時也飽受爭議和折磨的「普羅米修斯」,那些無法用隻字片語說清的複雜心情,都在編導和每位演員的搭配發揮之下被完美詮釋展現出來,帶給觀眾深度的哲理省思。

 

原本《奧本海默》應該只會是一部有如《模仿遊戲》或電流大戰那樣的傳記電影,但諾蘭卻能夠把他拍得極度精緻且浩大,除了有迷人的理論考究與實際情況的還原之外,全片高潮的核爆場面,先是周遭的強光、肉眼看到蘑菇雲大爆炸,地震波、暴風和震耳欲聾的巨響,加上每位分處不同區域的角色反應,都讓《奧本海默》成為一部能讓人沈浸其中的偉大作品,必看 IMAX 版本。

 

奧本海默 劇照

 

芭比海默將席捲暑假戲院

簡單來說,這禮拜上映的兩部商業大片都跟表面所見相距甚遠,看似無腦喜劇的Barbie芭比在搞笑之餘探討著性別議題,而感覺核爆爽度很高的《奧本海默》其實是一部藝術片,有著嚴肅沉重的傳記歷史劇情,透過奧本海默的創造給觀眾帶來超乎想像的強烈震撼,並在我們心中的留下許多失望和沮喪,明年奧斯卡先保底入圍最佳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劇本、攝影、剪輯、音效、配樂、視覺特效 9 項,大家看電影千萬別放錯期待。

 

奧本海默 影評解說影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奧本海默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奧本海默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奧本海默 劇照

 

傳記電影推薦

《法貝爾曼》影評

《貓王艾維斯》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金髮夢露》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孟買女帝》影評

 

奧本海默 劇照

 

奧本海默 電影簡介

二次大戰人物「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傳記故事,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席尼墨菲艾蜜莉布朗主演。謎一般的男人是如何陷入一個自相矛盾的困境,他為了拯救這個世界,必須先毀滅它。

片名

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香港中國片名

奧本海默

類型

傳記、劇情、歷史、驚悚

上映日期

7/21

片長

180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奧本海默IMDb 8.9/10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

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 、 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 、 麥特戴蒙(Matt Damon) 、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 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 、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 詹姆斯瑞馬(James Remar) 、 傑克奎德(Jack Quaid) 、 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 、 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 、 高斯塔夫史卡司加德(Gustaf Skarsgård) 、 馬提亞斯史維克福(Matthias Schweighöfer) 、 奧莉薇雅朵比(Olivia Thirlb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