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流大戰》這就是歷史的迷人之處

電流大戰 海報

 

影評評價《電流大戰》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歷史劇情電影,由艾方索戈梅茲雷瓊執導,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麥可夏儂、尼可拉斯霍特、凱薩琳華特斯頓、湯姆霍蘭德主演,劇情講述19世紀愛迪生點亮電燈驚艷世界,認為直流電才是最合適的供電系統,跟喬治威斯汀豪斯創辦的西屋電氣公司互相牴觸,兩方各自擁護自己的提倡的直流電和交流電,因為供電市場的巨大利益而展開一段勾心鬥角的商業算計。

 

電流大戰影評:一場攸關夢想的對抗

還記得最初聽到《電流大戰》這部片的上映消息已經是兩年之前,當時的第一想法就是班奈狄克確實是愛迪生的不二人選,不論是《危機解密》飾演創辦人阿桑奇、《模仿遊戲》計算機之父圖靈,或者在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他都把天才聰明又古怪的性格詮釋相當到位,相信這次在幾位有著高水準演技的演員搭配下,能夠完整呈現愛迪生精明的性格,還有「電流大戰」當時許多充滿爭議的言論和行為。

 

電流大戰 劇照3

 

電流大戰電影的浴火重生

但不巧的是,《電流大戰》不僅在當時多倫多影展首映時獲得慘淡評價,製片公司溫斯坦影業的創辦人哈維溫斯坦也在同年10月爆發「#Metoo」性醜聞事件,使得《電流大戰》被迫撤檔,直到2018年溫斯坦影業被收購更名為燈籠娛樂,製作方邀請馬丁史柯西斯擔任監製,並經過一連串的重新剪輯與補拍作業之後,《電流大戰》才終於得以在今年上映。

 

就我個人而言,雖然還是能感受到命運多舛的《電流大戰》在敘事與剪輯上依舊有著一些混亂不流暢的缺陷,但相信跟原版比起來已是脫胎換骨,整體電影無論是演員表現、故事細節,甚至是運鏡攝影等視覺風格都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其中電影裡包括白熾燈、留聲機、膠捲電影等許多在愛迪生名下的現代科技前身,還有兩方在直流電與交流電之間的優劣對抗,更讓我這個理工背景出身的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電流大戰 劇照4

 

電流大戰中被細細描繪的愛迪生

我非常喜歡《電流大戰》這種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的電影類型,編導的盡力還原不僅讓觀眾得以在相對客觀的角度下,看見當時「電流大戰」事件始末與愛迪生、威斯汀豪斯和特斯拉三人彼此之間的愛恨情仇,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整起事件呈現出人類科技在進步過程中可能會碰到的種種挑戰,在現今電力如此普及便利的時代,看到《電流大戰》真實呈現前人面對困難依舊努力不懈,堅持為全人類福祉付出的心血確實讓人非常感動。

 

在我小時候,無論是偉人傳記、學校教材和課外讀物都把愛迪生塑造成一位值得我們學習的發明大王,那句:「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如今還環繞在我腦海中,然而長大後接觸更多資訊之後,才發現愛迪生並不像我們所想的那樣。與其說他是一位「發明家」,倒不如說是一位擁有研發團隊,並四處奪取他人專利的「商人」,雖然這幾乎摧毀他在我們心中的形象,但有趣的是,原本以為《電流大戰》會聚焦在上述愛迪生如何運用他的「陰謀詭計」來跟西屋電氣對抗,但最終電影重點卻遠遠不只如此。

 

電流大戰 劇照2

 

難以放棄的夢想

《電流大戰》除了有愛迪生自我中心的自大、想把電燈發揚光大的野心,更以他跟妻子與孩子互動、不顧一切保護自己的發明,還有為自己「剽竊者」平反的關鍵「麵包論」,都在班奈狄克精準細膩的表演下呈現出角色的多元複雜性。到頭來,我們會發現愛迪生並不是外界認為的陰險狡詐壞蛋,而是跟我們大家都一樣的普通人,即便手上握有大量的發明專利,但在背後金主一聲令下,自己在電力多年來努力便會瞬間付之一炬的情況下,他依舊會感到擔心、會感到害怕。

 

這場電流大戰不光只是直流與交流的對抗,老實說兩者的勝負早已顯而易見,交流電能透過變壓減少傳輸過程能量損耗的優勢,就註定在價格與實用度上贏過直流電,而愛迪生內心深處當然也知道這一點。因此正是《電流大戰》在前段的角色塑造,我們才能了解愛迪生為何必須在勝負已分的情況下依舊任性堅持直流電,不惜使用詆毀對手的骯髒手段,甚至在片頭拒絕研發軍武的他,還因此而研發出危害後世將近百年的電椅,實在是相當諷刺。

 

電流大戰 劇照1

 

電流大戰不須存在的高牆

或許這種操弄輿論的惡意抹黑在平常可能無法使人認同,但《電流大戰》加入許多愛迪生充滿掙扎的心境描寫,利用他守護自身夢想的堅持和決心把故事拍得深刻且讓人感同身受。這個故事沒有壞人,只有兩位夢想家,片尾芝加哥的世界博覽會無疑是《電流大戰》最感動人心的時刻,愛迪生和威斯汀豪斯兩人在強調「心靜」的書法攤位前碰面,當威斯汀豪斯問起愛迪生發明燈泡那瞬間的心情,愛迪生雖然沒有明說,但那一小時、兩小時…到十三小時,還有當時臉上有些複雜,並且難掩心中苦盡甘來狂喜的表情就足以說明一切。

 

這時鏡頭前的兩人,已經不再是昔日爭鋒相對的商業對手,反而更偏向一方承認失敗,另一方則有種久仰大名,兩邊互相肯定且英雄惜英雄的感慨。雖然愛迪生還是提出「圍牆論」,藉由其中一邊花時間和心力在兩家之間築起圍牆,另一邊也同樣能享受圍牆所帶來的保護,來指出威斯汀豪斯搶走了他多年研究的成果,不過如今贏得電流大戰的威斯汀豪斯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選擇把圍牆拆除,讓兩家人都能共享兩倍的土地,讓全世界都享受電力所帶來的便利,對應到我們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有趣的是,當兩人進行上述談話時,旁邊寫書法的中國女性也正好坐在由籬笆圍起的攤位中,這是否導演利用《電流大戰》在暗示著什麼,我想答案已經非常明顯了。

 

電流大戰 劇照5

 

電流大戰影評結論:歷史傳記類型的佳作

整體而言,作為一位碰到電影就十分感性的理科生,我非常喜歡《電流大戰》這部片,導演致敬性地只讓特斯拉成為背後推手,而不是劇情的關鍵角色是很聰明的選擇,《電流大戰》沒有太過高深的知識含量,甚至交流直流的優劣與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也都盡量用簡單明瞭的方式來解釋,單純把故事聚焦在愛迪生與威斯汀豪斯對不同事物的堅持,加上片中各種花俏剪輯效果與刁鑽角度的攝影,還有手持搖晃、破水平鏡頭的運用,更加深整部電影的故事張力,讓發明與科技演變成為一件非常浪漫的事,確實值得肯定。

 

毫無疑問,《電流大戰》已經是一掃過去的陰霾,成為一部非常成熟的電影作品。其中無論是單一角色的描寫、每個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還有對愛迪生跟威斯汀豪斯兩人妻子的琢磨,都讓原本可能較為沉悶的歷史題材變得非常立體且足以打動人心。就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電流大戰》透過人性的角度來切入這起改變世界的事件,常聽人說:「因為人性不變,所以歷史總是會重演。」在一百多年前愛迪生築起高牆來阻擋希望合作的威斯汀豪斯,對比現在為了鞏固自己專制政權而阻擋民主化思想,限制人民權利的中國政府,會不會有醒悟承認失敗的一天?我們就只能靜靜等待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歷史事件):

《他們不再老去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

《真寵》

《分秒幣爭》

《登月先鋒》

《北風》

《郵報:密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