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李察朱威爾事件》從歷史錯誤中進步學習

李察朱威爾事件 海報

 

影評評價《李察朱威爾事件》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傳記劇情電影,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保羅沃爾特豪澤爾、山姆洛克威爾、奧莉薇亞魏爾德、喬漢姆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故事講述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期間,擔任保安的李察朱威爾在百年公園裡發現炸彈、及時疏散群眾成為英雄,但是幾天後卻被警方誤認為嫌疑犯,瞬間受到媒體和大眾的詆毀與唾棄,他的人生也變得分崩離析。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屬於平民英雄的偉大

對我來說,以真實故事作為背景的電影都有種獨特的魅力,儘管多少能預先得知事件的後續發展和結果,但通過導演的敘事節奏與塑造出來的氛圍,觀眾仍會不自覺被故事給牽引,並且產生這些事情極有可能也會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自己是否也會碰到類似情況的深刻帶入感。而《李察朱威爾事件》這種讓觀眾經由一部電影來了解一起事件發生的始末,並從中獲得另一種看待事物或思考的角度,就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

 

李察朱威爾事件 劇照

 

李察朱威爾事件好看嗎?

《李察朱威爾事件》在經過前段讓觀眾看見李察朱威爾是如何因為他的性格從辦公室清潔工、校園警衛、警察,到最後成為保全人員的完整角色塑造之後,電影就以奧運期間發生在百年紀念公園的炸彈爆炸案作為起點,來呈現這位正義感十足、能夠為了不認識民眾挺身而出的平凡男子,在事件發生後所受到的待遇,還有在承受眾多壓力之下的心境轉變,讓《李察朱威爾事件》這個簡單的片名不僅有著讓人一目瞭然的作用,更希望他與這起事件能被人給永遠記住。

 

《李察朱威爾事件》透過他從因為及早發現炸彈、拯救許多性命而成為人們歡迎的英雄,到案發三天後被 FBI 與新聞媒體誣陷為嫌犯而遭受社會大眾威脅和壓迫的過程,有如美國版我們與惡的距離般以一起因為權力濫用而導致的悲劇事件,來呈現這個社會上存在人們周遭,雖然在平時很容易被我們忽略無視,但卻深深無時無刻都影響著所有人的黑暗面。

 

李察朱威爾事件 劇照

 

李察朱威爾事件的英雄

你是怎樣的人是否需要別人來為你定義?而英雄之所以能成為英雄,是因為他受到大眾的歡迎?又或者是幫助了某人,做了某件讓世界往正面方向前進的事?《李察朱威爾事件》無論是老白姓對抗體制的無力、嗜血的新聞媒體,或者群眾的輿論效應,電影都以他身為一個平凡人經歷這些事件之後的反應,讓觀眾從李察朱威爾這個角色與整個大環境對比,深刻體認到怎樣才是屬於一位英雄真正的偉大。

 

到頭來,儘管李察朱威爾身邊有著由山姆洛克威爾所飾演的律師協助,他仍舊堅持自己一直以來想走的道路,以一位平民英雄的身分獨自承擔這一切,而我們透過電影了解整起事件的發展經過,是否能進而思考自己身為這個社會的一分子可以為這些人做些什麼?並在日後以更客觀多元的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我認為都是《李察朱威爾事件》想要傳達的主題。

 

李察朱威爾事件 劇照

 

李察朱威爾事件的正義

近十幾年來,從克林伊斯威特這位多產的導演逐漸把重心放到執導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之上,無論是《美國狙擊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15:17 巴黎列車》,還有去年自導自演的賭命運轉手,我們似乎也能發現不僅片中角色都以自己的方式實現他們心中目標與正義,這些作品也都探討著存在於美國民主、自由、平等精神之下的眾多社會議題。

 

不可否認,在奧運會期間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警察機關在承受各界都希望能早日找出犯人的壓力之下,不僅容易操之過急、受到過往經驗影響而產生誤判,也因為講求絕對證據的司法體制,使得他們不斷糾結在還無法確定是犯人的李察朱威爾身上,進而侵害到他的基本人權,更不用說新聞媒體的捕風捉影,為了炒作新聞而在標題打上一句不用負任何責任的:「FBI『懷疑』英雄李察朱威爾放了炸彈。」最終造就《李察朱威爾事件》片中這個讓人感到憤怒委屈,但卻是個合理且必然的結果。

 

李察朱威爾事件 劇照

 

李察朱威爾所承受社會壓迫

雖然《李察朱威爾事件》女記者凱西在最後釐清了案發真相,美國司法部長也在事件結束後向李察朱威爾道歉,但整個社會對這位英雄所造成傷害,還有被確認為無罪之前,李察朱威爾與家人在這 88 天承受痛苦與掙扎又該誰來負責交代?如同他在片中所說:「人們會不會害怕成為下一個李察朱威爾而選擇不關心身邊發生的事情?」這起事件所造成的後續影響,要比李察朱威爾有沒有罪還來得重要的多,不是嗎?

 

正是如此,在《李察朱威爾事件》這部很標準的「克林伊斯威特電影裡,我也很高興能看見將近 90 歲的他直到現在仍舊同樣也以他自己的方式來關心這個社會,不管是呈現出人們心中存有歧視和為人貼標籤的刻版印象,或者給予能衷於自身正義的人鼓勵,儘管電影在錯失奧斯卡女配角後關注度可能不會太高,但《李察朱威爾事件》所描述的現象才這個時代最需要被正視,並且在來得及之前去實踐的正義。

 

李察朱威爾事件 劇照

 

我們能為李察朱威爾做些什麼?

人們總是期待在危機發生時有人能解決困境,但看完《李察朱威爾事件》之後我不僅開始思考如果我發現炸彈願不願意承擔這個責任,也反思即便自己不是那個人,我們是否有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營造出李察朱威爾這種平民英雄能夠無所顧忌地挺身而出的社會環境?或許這就是克林伊斯威特想藉由《李察朱威爾事件》對所有觀眾提出的問題。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李察朱威爾事件》片中女記者凱西以跟探員上床來換取調查資料的設計引發爭議,但作為美國保守派支持者的克林伊斯威特,能夠透過對英雄提出質疑來突顯美國社會存在的問題還是相當值得肯定。1996 年的百年公園爆炸案發生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社會有沒有發生改變?或者依然還在原地踏步?我想《李察朱威爾事件》與其說是為他平反,倒不如說是讓觀眾從歷史中學習,不要讓類似的事件再度重演,這才是更重要的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社會議題電影)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重磅腥聞》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懸案判決》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幸福試用期》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電影簡介

片名:李察朱威爾事件 (Richard Jewell)
香港中國片名: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類型:劇情、犯罪、傳記、歷史
上映日期:2/21
片長:129 分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IMDb評價:7.5/10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演員:山姆洛克威爾 (Sam Rockwell)、奧莉維亞魏爾德 (Olivia Wilde)、喬漢姆 (Jon Hamm)、凱西貝茲 (Kathy Bates)、妮娜阿里安達 (Nina Ariand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