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死間行動》二戰最知名的欺敵計畫,成功的肉餡行動

死間行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死間行動》是一部2022上映的英國戰爭歷史電影,由約翰麥登執導,演員為柯林佛斯、馬修麥費狄恩、凱莉麥唐納、潘妮洛普威爾頓,劇情講述在1943年的二次大戰期間,想要攻佔位於義大利南部「西西里島」的英軍,為了讓德軍錯判進軍目標,使用了名為「肉餡行動」的誘敵計畫,過程曲折離奇,堪稱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騙術之一。

至關重要的諜報任務

在戰爭過程中,我們該如何確保我方能夠順利佔領重要的戰略目標?除了派遣壓倒性的兵力大舉進攻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必須運用智力,不管是預測敵方的行動,或是使出各種計謀手段,指揮官的分配調度才是一場作戰能否成功的關鍵。因此這次《死間行動》把故事聚焦在一起戰役背後的諜報行動之上,也通過清楚的呈現描述,帶著觀眾釐清整起計畫的前因後果與發展經過。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的二戰背景

1943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進入盟軍展開反擊的後半段,然而即使軸心國已經暫停攻勢,但想要將其建立的防線攻破,還是一項相當艱鉅的挑戰。突然從防守轉為進攻,若是過於魯莽,一不小心就會失去大量兵力,招致毀滅性的結果,而在《死間行動》這樣的情況下,究竟該如何去擬定作戰策略?也就變成盟軍指揮官們必須思考的課題。

 

《死間行動》當時英國的首相邱吉爾希望盟軍從歐洲南部發起進攻,而在西西里島與希臘這兩個適合登陸的要地之間,既能夠鞏固地中海的海權,又便於後續入侵義大利行動的「西西里島」便成為了最佳選擇。只不過盟軍會怎麼打算,納粹自然也再清楚不過,早就安排重兵駐守在西西里島的海岸,準備抵抗盟軍的進攻。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的真實故事

相信有看過《搶救雷恩大兵》的觀眾都知道,「搶灘」永遠都是整個戰爭中最慘烈的一役,因此在盟軍必須要搶下西西里島的情況下,《死間行動》英國海軍也開始嘗試各種手段,思考該如何把以最少的兵力折損來完成任務。而他們最終得出的方法,就是採用「情報戰」,讓希特勒誤以為盟軍的目標是希臘,進而減少西西里島的守軍。

 

從大量招募希臘翻譯、購買大量當地地圖,到囤積希臘的貨幣,雖然盟軍發出了大量虛假命令,做出許多即將進攻希臘的準備,但由於西西里島的戰略價值太過關鍵,整體效果並不顯著。而這時《死間行動》一群英國軍官把腦袋動到了海軍情報局的中將戈弗雷在 1939 年所編寫的一份《鱒魚備忘錄》之上。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肉餡行動的欺敵計畫

這份備忘錄裡頭以漁夫如何釣到魚作為發想,記載了多項能夠欺瞞敵軍的手段。而其中的第 28 條,便寫著能夠用攜帶著造假書信的屍體,來讓敵軍接收極具可信度的「假情報」的計畫。由於先前德軍有過尋獲英國軍人屍體身上的機密文件而受惠的先例,所以這個戰略也被《死間行動》片中主角稱為足以一舉讓納粹上鉤的「肉餡行動」。

 

但只有上述這些在教科書或維基百科就能看到的「歷史事實」,《死間行動》電影怎麼會精彩好看?因此導演約翰麥登便把《死間行動》整部片的故事鎖定在提出「肉餡行動」這項計畫的角色身上,比起大格局的戰爭畫面,反而更加專注於呈現他們擬定和執行計畫的過程,為《死間行動》整部電影增添更多的趣味性。

電影介紹:二戰諜報《死間行動》改編自真實瞞天計畫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故事的發展

到底《死間行動》片中由柯林佛斯、馬修麥費狄恩、凱莉麥當勞飾演兩男一女的主角們,是如何把這項看似天馬行空的計畫付諸於實際?究竟這些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是怎麼促成這起行動,憑藉著微小的力量完成一次次欺敵行動,最終成功瞞過敵方,挽救數萬士兵的性命,為盟軍日後的反攻立下不可或缺的基礎?相信事情的進展都引發觀眾內心強烈的好奇。

 

由於要設計一位攜帶著「盟軍將進攻希臘的假文件」的飛官墜機死亡的意外,因此《死間行動》從尋找狀態適合的屍體開始、為這具屍體製造假身分的諸多前置作業,到最終開始進行作戰,把屍體投到西班牙沿海,讓跟納粹有所連結的西班牙官方,在發現飛官屍體後把文件裡紀錄的假情報走漏出去,為了不被敵方識破,《死間行動》主角們都費了不少苦心。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評價好看嗎?

因此在必須想辦法把這位假飛官塑造得更加真實,讓這份假情報變得更加真實的情況下,《死間行動》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三位主角所付出的許多努力,以及需要設想的多方考量,這些在親身投入之後才會遭遇到的各種難關,都讓整段故事有著更多無法預期的轉折。

 

為了讓發現屍體的西班牙特務相信「真有其人」,他們賦予了這具屍體完整的人設,從他的身分背景、平常的嗜好、喜歡造訪的店家,甚至還有一位即將結婚的未婚妻,都很大程度地增加了這封信件的可信度,只不過背負著數萬條的人命,也給《死間行動》主角們帶來許多可能影響到現實生活的巨大壓力。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劇情看點

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將《死間行動》視為是二戰版的《傲慢與偏見》。將自身故事與生活經歷代入這位「假飛官」身上,不僅在不知不覺中對他們的心理層面帶來影響,其中在決策上產生的意見衝突、兩位男主角跟凱莉麥唐納飾演女秘書之間的曖昧情慾,以及互相的爭風吃醋,也成為《死間行動》最主要的看點。

 

頓時之間,在這場行動已經是個既定歷史事實的情況下,他們最終能否成功似乎已經不再重要。就如同那句:「任何故事都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兩個面向,而戰爭也是。」電影《死間行動》既是一場盟軍對抗希特勒的戰爭、是一場在檯面下進行的諜報戰,也是一場參與這場行動的主角們各自為自己人生所展開的奮鬥。

 

死間行動 電影劇照

 

死間行動結局的意涵

不管是跟妻子感情出現危機的柯林佛斯、對同袍產生不信任感的馬修麥費狄恩,或者是正在尋找自己人生意義的寡婦凱莉麥唐納,到頭來,《死間行動》都透過在這場至關重要的戰爭底下,這群小人物面對意見不受重視、提議多次被上司否決,也依然堅持己見,最終成就這場偉大騙局的過程,給予他們一次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機會,為這個世界與自己的往後生活帶來重大的影響。

 

死間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死間行動》並不是一部典型的戰爭片,就如同電影在劇情簡介就幾乎把整起事件的結果告訴觀眾,片中並沒有太多大型的戰爭場面,而是以劇情片的敘事方式,聚焦在片中的多位角色身上,不僅人物關係與彼此之間的互動相當有意思,《死間行動》以英國海軍的情報單位作為背景,裡頭也包含著不少 007 的致敬梗,相信都能讓觀眾在欣賞這部電影時獲得許多不同的樂趣。

 

死間行動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死間行動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死間行動 電影資訊

《攻敵必救》導演約翰麥登改編非凡真實故事,柯林佛斯主演戰爭電影。揭密二戰期間盟軍收復義大利關鍵計畫「肉餡行動」!描述英國透過假造的空難軍官屍體,讓納粹德國誤判盟軍的進攻方向,讓盟軍成功佔領西西里。

電影片名

死間行動 (Operation Mincemeat)

香港中國片名

絞肉行動

電影類型

劇情、戰爭、歷史、懸疑

上映日期

4/29

電影片長

128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死間行動IMDb

死間行動IMDb 6.9/10

導演

約翰麥登(John Madden)

死間行動演員

柯林佛斯(Colin Firth) 、 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 、 凱莉麥當諾(Kelly Macdonald) 、 強尼佛林(Johnny Flynn) 、 馬克蓋蒂斯(Mark Gatiss)

死間行動劇情簡介

根據同名歷史著作改編,故事聚焦於二戰期間英國的誘敵計畫「肉餡行動」,英國透過假造的空難軍官屍體,讓納粹德國誤判盟軍的進攻方向,而重新調動兵力,最後盟軍成功佔領西西里,並擊敗義大利法西斯政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