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推土機女孩/推土機上的少女》底層人物的悲歌,劇情講述重要主題

推土機女孩 電影海報

 

推土機女孩》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懸疑劇情電影,又名推土機上的少女》,由朴義雄執導,演員為金惠奫、朴赫權、吳萬錫、藝聲,劇情講述未滿20歲少女惠英看似清秀,但手臂上的刺青、嘴邊常掛著的髒話卻讓她變得不平凡,可以說是所有人眼中的麻煩人物。平時跟經營中式餐館的父親和年幼弟弟一同生活,但某天父親突然在外重傷昏迷,使得惠英被迫承擔起責任,調查背後隱藏的真相。

優質的韓國獨立電影

一直以來,說到韓國電影大家一定都先想到緊急迫降外星+人等大型商業片,但除了這些聞名國際的作品之外,像是同一個屋簷下無人之境等韓國獨立電影也同樣優秀,雖然沒有太多製作與宣傳預算,但都以劇情與敘事內容取勝,而這次《推土機女孩》也不例外,究竟這片名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演員女主角

《推土機女孩》由金惠奫飾演的女主角「具惠英」是個 19 歲的青少女。電影開場觀眾能看到她因為便利商店毆打三位女同學而上了法院,被法官裁決需要去上數10個小時的暴力教化與職業培訓課程,免除了牢獄之災,但即使這樣,她的態度依然十分強硬,絲毫不認為自己有犯下任何的錯誤。

 

《推土機女孩》女主角惠英無疑是個「不良少女」,渾身充滿著憤恨不平的怒火,只要拉下袖套,露出左手臂上大片的刺青,就足以讓大部分人都看得畏懼,深怕自己得罪她一樣,見到她就離得遠遠的。因此聽著「瘋婆子」這個其他同學對她的稱呼,「怎麼會有這樣的女生?」可以說是我們觀眾對惠英這位主角的第一印象。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故事的發展

只不過《推土機女孩》惠英這樣一位桀驁不馴的女孩,卻也有著我從外部看不見的另一面,以及面臨的煩惱困境。她們家經營一間中華料理餐館,雖然生意興隆,但母親在她年幼時過世,父親因為賭馬積欠了不少債務,使她高中都還沒念完就必須出來打工,支撐她們家裡還有一個就讀國小弟弟的學費家計。

 

然而正當《推土機女孩》惠英還為自己的事情焦頭爛額的時侯,父親某天清晨帶著一把菜刀出門後失聯,過了一天才被警方通知他出了車禍住院昏迷, 頓時之間,惠英不僅需要大筆金錢 支付醫療與賠償費用,面對想把餐廳討回去的地主,一下子所有事情和照顧家庭的責任就全都積壓到她身上,也讓惠英感到難以負荷。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評價好看嗎?

因此從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經過、釐清父親當天的去向,循線找到他先前任職公司的會長,並試著向他討回父親經營餐廳的那片土地,《推土機女孩》透過主角惠英那誰也不讓的強硬與粗魯暴力,帶著觀眾更進一步認識這位角色,並且理解她所面臨的困難處境。

 

雖然《推土機女孩》主角惠英從小就時常以不耐煩的態度對待父親,但面對如此親近的家人突然離世,在感到震驚與悲傷之餘,還得要承擔起照顧年幼弟弟的責任。然而即便如此,身邊人們都不把惠英當大人看待,也使得她就算付出努力,似乎也沒有合適的方法能夠脫困。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劇情的主題

《推土機女孩》主角惠英看似堅強但也十分脆弱,手臂上的刺青,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她的偽裝,沒權沒勢又沒有力量,或許可以對付看不起她的同學和不講理的大媽,但碰到會長那些稍微見過點世面的大人物,便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到頭來,電影《推土機女孩》描述的是底層階級的悲歌,以及小人物面對權勢者欺壓的無能為力。因此在從法律與人情面都得不到幫助的時候,她最終只能選擇開出推土機這種玉石俱焚的方法,才得以被看見,用盡全力獲得那一點微不足道的重視,似乎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殘酷但又無比真實的無奈。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結局的意涵

《推土機女孩》無疑是一部優秀的韓國獨立電影,不僅全片帶有點懸疑色彩,我也喜歡演員與編導對於女主角「惠英」的詮釋塑造,雖然片中所呈現的就是這個世界的正常運作方式,但在整部電影灰白色調的搭配下,那種經過層層堆疊、讓人深感挫折的處境狀態,看著女主角惠英最終坐上推土機,那聲嘶力竭的吶喊卻也十分令人同情。

 

膽小怕事的伯父、擁有數間公司卻要討回土地的會長,還有因為賭博敗光差產,最後卻為了讓孩子領保險金而走上絕路的父親,《推土機女孩》這些讓惠英難以理解的複雜成人世界,其實全都跟「利益」有關。因此她開著推土機所推倒的,不光只是那間存在著許多回憶,但也讓她們家負債累累中華餐館,更是摧毀了父執輩對他的束縛,在成長後獲得了重新開始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推土機女孩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這次在 2022 高雄電影節上映的《推土機女孩》展現出韓國電影的優良品質,雖然製作成本明顯不高,故事題材比起其他熱門韓片也沒有到非常具有吸引力,但除了導演朴伊雄憑藉著他初次執導長片就十分成熟的敘事能力,交出一張足以讓人滿意的成績單,曾於 2019 年以韓劇《Sky Castle》獲得百想最佳女新人的演員「金惠奫」在片中具說服力且一鳴驚人的表現,能夠以電影《推土機女孩》入圍春史釜日電影獎的最佳新人女演員獎也不是沒有原因。

《推土機女孩》將於高雄電影節上映:購票連結請點

 

推土機女孩 電影劇照

 

坐推土機的少女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坐推土機的少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推土機女孩 電影簡介

《推土機女孩》於2014年拿到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基金的劇本發展基金支援,並入圍第2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韓國電影的今天-全景」單元。

片名

推土機女孩 (불도저에 탄 소녀、The Girl on a Bulldozer)

香港中國片名

推土機上的少女

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10/21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高雄電影節、Netflix

IMDb

推土機女孩IMDb 7.7/10

導演

朴義雄

演員

金惠奫 (김혜윤)、朴赫權 (박혁권)、吳萬錫 (오만석)、藝聲 (예성)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