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金髮夢露》傳奇女星顛簸悲慘的一生,比裸露更亮眼的演員表現

金髮夢露 Netflix海報

 

Netflix《金髮夢露》是一部2022線上看的美國人物傳記電影,由安德魯多明尼克執導,演員為安娜德哈瑪斯、安德林布洛迪、巴比卡納佛、茱莉安娜妮克遜,劇情講述 50 年代美國知名演員「瑪莉蓮夢露」的生涯故事。她是好萊塢黃金時代最偉大的女星,也當時最具代表性的性感象徵,但本名「諾瑪珍」的她又經歷了怎樣的人生?是否存在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安娜德哈瑪斯衝擊奧斯卡?

一直以來,傳記片都是演員們最能展現演技實力,並獲得人們親睞的電影類型。光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名單裡,就有潔西卡雀絲坦克莉絲汀史都華妮可基嫚 3 位過半數的入圍者是以傳記電影提名,因此這次 Netflix《金髮夢露》由安娜德哈瑪斯擔綱主演,是否能延續先前作品的好評價,為她生涯再創高峰?相信都讓影迷感到期待。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瑪莉蓮夢露的傳記電影

就我個人而言,傳記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編導藉由敘事影像對人事時地物的描述刻劃,不管是聚焦在單一起事件,或者是完整描述一生,都讓觀眾能透過電影去對主角身處的時代背景,以及他所經歷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認識,而這次關於瑪麗蓮夢露的《金髮夢露》就屬於前者。

 

說到「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這位美國女演員,大家應該都會先想到她在電影《七年之癢》裡那張她站在水溝蓋上,用手壓住被風吹起白裙的劇照。以白金短捲髮與豐潤紅唇這樣「金髮傻妞」的形象聞名,就算瑪麗蓮夢露的演員生涯只有短短的十年,但亮麗美艷的外貌造型也讓她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巨星,並成為 5.60 年代最受矚目的流行文化與性感象徵。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瑪莉蓮夢露承受的痛苦

只不過以舉手投足之姿迷倒全球男性的瑪麗蓮夢露,卻在 1962 年因為服用過量抗焦慮的鎮靜藥物驟逝,被人發現陳屍在洛杉磯的家中,當時她年僅 36 歲,作為好萊塢金髮女郎的代表,擁有著人們所嚮往的一切,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她必須服用這些憂鬱症藥物?而這些累積多年的負面情緒又是從何而來?

 

或許表面上瑪麗蓮夢露是當時世上最知名的女明星,性感暴露、讓人難以抗拒的氣質,走到哪裡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在那些閃亮鎂光燈與華麗舞台背後,她的真實面貌是什麼?是如何爬到現在的地位?究竟演員生涯經歷過哪些事情?而這又對她帶來怎樣的影響?這些令人好奇的問題就是 Netflix《金髮夢露》這部電影所要描述的劇情主題。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金髮夢露故事的發展

《金髮夢露》故事從瑪麗蓮夢露年幼時期開始說起,本名叫「諾瑪珍」,小時候跟她母親同住,由於母親剛懷孕沒多久就被生父拋棄,母女倆不僅生活相當窮困,母親也因為沉重的壓力而酗酒,精神狀況非常不穩定,這使諾瑪珍被安置到幾個寄養家庭和孤兒院,被迫在缺少父母親的環境中成長。

 

然而即便是這樣,有著亮麗外貌的她在長大後也懷抱著明星夢,以「瑪麗蓮夢露」的藝名前往好萊塢,展開模特兒事業,並參加多部電影的試鏡,而《金髮夢露》也帶著觀眾看見這段夢露崛起的過程。雖然好萊塢乘載著許多人的夢想,但殘酷的是,就像這裡也讓人無法分清現實與自身的想像,夢露獲得的成就與機會,卻是用被「福斯」高層潛規則所換來的。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金髮夢露根據小說改編

根據美國作家喬伊斯卡洛奧茲 (Joyce Carol Oates) 於 2000 年所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Netflix《金髮夢露》聚焦在她作為瑪麗蓮夢露的演員生涯,以及作為諾瑪珍的私人生活之上。從在片廠拍戲演出、參加新片的紅毯首映會,到經歷了多次婚姻,承受著各方帶來的壓力,身心靈狀態每況愈下。儘管夢露在世人面前是如此閃耀,但她內心希望獲得的幸福,卻也始終都被夢露這一層身分給限制阻礙。

 

因此就如同想知道「瑪麗蓮夢露」的生平故事,只要隨手打開維基百科就能知道得非常詳細,《金髮夢露》即使作為一部在人們印象中相對呆板沉悶的傳記電影,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克以模糊現實與虛構之間界線的敘事手法,從相當私密的角度深入描寫夢露她心境與對每件事的感受,也都在不斷經歷的感情糾葛中,完整呈現她私底下與外部形象日漸變得嚴重的劇烈落差。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金髮夢露劇情的主題

導演刻意在《金髮夢露》中加入大量夢露裸體,以及她被迫服從於許多性暴力的橋段,並以無所不在的男性凝視來呈現,似乎也在告訴觀眾夢露這副走到哪裡都會被覬覦或意淫的身體,彷彿永遠都不屬於她自己一般,只要她身為「瑪麗蓮夢露」一天,在公司的包裝之下以這個名字和形象被別人給記住,她就永遠不可能獲得自主與自由。

 

因為曾度過一段悲慘的童年,夢露長大後除了想聯絡上自己的生父、讓生母看見自己的成就之外,也想要成為一位母親,親自撫養自己的孩子長大,只不過雖然她是如此希望能夠獲得別人真心的關愛,在遺憾的是,夢露多年來懷抱的期待和渴望,最終努力換來的卻是只有一場空,也讓《金髮夢露》成為一場駭人扭曲的真實惡夢。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金髮夢露結局的意涵

茱蒂波希米亞狂想曲貓王艾維斯《梅艷芳》,再到這次 Netflix 的《金髮夢露》,我們能夠發現這些歌手演員的傳記故事幾乎結局全都是悲劇。或許這就是成名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與宿命,人們叫她作瑪麗蓮夢露,想到夢露腦海中就浮現她遮擋強風並微微露出底褲的樣貌,似乎就已經定義了她這個人,使她注定要像太陽燃燒自己來發光發熱那樣,踏上一條光彩奪目卻也逐步走向衰亡的單向道路。

 

金髮夢露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金髮夢露》是一部虛構小說改編的非典型傳記電影,不僅大膽地重構好萊塢傳奇巨星「瑪麗蓮夢露」的一生,也在各個人生階段以相當私密的角度直面夢露內心深藏的痛楚,儘管這種分段式的表現手法所帶來的嚴重斷裂感,讓電影無可避免會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找來銀翼殺手2049007生死交戰安娜德哈瑪斯擔綱主演,憑藉著無可挑剔的演技完整詮釋,創造了她的「人生角色」,很難不入圍明年 2023 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

 

金髮夢露 Netflix劇照

 

金髮夢露Netflix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髮夢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8/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孟買女帝》影評

 

金髮夢露 電影簡介

本片以虛構的筆法勾勒出瑪麗蓮·夢露的樣貌,大膽重構這位好萊塢傳奇女星跌宕起伏的私生活,以及她為了名聲所付出的代價。

片名

金髮夢露 (Blonde)

香港中國片名

金髮夢露

類型

傳記、劇情

上映日期

9/28

片長

166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金髮夢露IMDb

金髮夢露IMDb 6.1/10

線上看

金髮夢露Netflix

導演

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

演員

安娜德哈瑪斯 (Ana de Armas) 、 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 、 巴比康納維爾(Bobby Cannavale) 、 莎拉派絲頓(Sara Paxton) 、 茱莉安娜妮克遜(Julianne Nicholson) 、 史古特麥奈利(Scoot McNairy) 、 托比赫斯(Toby Hus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