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茱蒂》在彩虹彼端尋找愛與希望

茱蒂 海報

 

影評評價《茱蒂》是一部2019上映的英國音樂傳記電影,由魯伯特古爾德執導,芮妮齊薇格、潔西伯克利主演,為茱蒂嘉蘭逝世50週年的紀念電影,劇情講述1939年正值青春年華的茱蒂嘉蘭憑藉《綠野仙蹤》成為好萊塢巨星,不過30年後成為兩個孩子媽媽的茱蒂卻身陷債務危機,為了爭取兒女的撫養權,她來到倫敦展開為期五週的演唱會,不過在準備演出的同時,過去演藝生涯與私生活的痛苦折磨也變得更加劇烈。

 

茱蒂影評:精神將永遠不被遺忘

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不斷聽到許多曾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明星背後,其實也都因為必須承受沈重壓力,而各自有著酗酒、憂鬱等跟他們表面形象大相逕庭問題,有人能夠靠堅強意志或身邊親朋好友的陪伴度過難關,而有人卻從此一厥不振,但不論結果是勵志或讓人感到遺憾,他們如何面對自己身分與內心挫折的故事也都自然而然成為音樂傳記類電影的題材,除了艾爾頓強的火箭人、佛萊迪墨裘瑞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之外,這次講述茱蒂嘉蘭晚年生活的《茱蒂》同樣也是如此。

 

茱蒂 劇照

 

茱蒂嘉蘭的傳記電影

我想不管對《綠野仙蹤》的原作故事熟不熟悉,有沒有看過 1939 年的改編電影,大家必定都對片中由茱蒂嘉蘭所演唱插曲《Over the Rainbow》有相當深刻的印象,這首經典歌曲不僅人人耳熟能詳、被翻唱成數以千計的版本,更獲得百年百大電影歌曲之首的肯定。然而作為 30、40 年代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女星,茱蒂嘉蘭並沒有擁有跟她名氣相對應的家庭生活,人生中歷經 5 場失敗的婚姻,並且因為老闆的品頭論足而對產生極度自卑的心理,患有嚴重憂鬱症與自殺傾向。

 

因此,《茱蒂》把故事聚焦在美國身兼演員與歌手的茱蒂嘉蘭的演藝生涯,並以傳記電影的形式,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講述她在年輕時期受到電影公司的壓迫和藥物控制,並用一個鏡頭暗示她遭到性騷擾的經歷,是如何對她性格與整個人生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和影響。以此呈現這位曾經受人愛戴的女演員如今風光不再,長期受到自身酗酒、藥物依賴與無法控制個人情緒等問題困擾的晚年時光。

 

茱蒂 劇照

 

茱蒂身為母親跟現實的對抗

作為一部傳記類型電影,《茱蒂》完全把握了以角色為主要核心的精隨,從電影片頭開始,她帶著孩子在小酒吧駐唱、因為帳戶凍結而被趕出飯店,最後只能帶著孩子到前夫家休息,而自己就像逃避現實一樣前往另一場派對,導演透過高明的影像語言和角色對白,不僅帶出茱蒂如何跟最後一任丈夫米奇德恩斯(Mickey Deans)相遇、曾有過多次婚姻、對藥物與酒精的依賴,儘管受到歌迷歡迎卻深陷財務危機,更清楚交代了她跟兒女之間緊密的互動關係。

 

在準備離開家人,前往倫敦展開巡迴演出的前夕,茱蒂和孩子三個人躲在衣櫃跟彼此道別,儘管面對未來的種種不確定,她還是用童言童語給予孩子自己會永遠陪在她們身邊,並會及早回來跟他們相聚的承諾。看著她當下憔悴的臉龐與混亂的心境,這種從親情中獲得的力量和勇氣,對比她年輕時期受到公司限制飲食、自由的經歷,雖然看似都同樣為了達成目標而被迫放棄某些事物,但兩者的代表意義卻完全不相同。

 

茱蒂 劇照

 

茱蒂電影好看嗎?

我很喜歡《茱蒂》在描寫她必須承受各界壓力之餘,也加入許多溫情的設計,我們能看到茱蒂嘉蘭雖然為了孩子而展開巡演,但因為過去種種原因的影響,導致對自身缺乏自信和對舞台產生抗拒,但在她強大的明星魅力之下,也能透過粉絲跟她之間的互動,看見觀眾對她的支持與喜愛,這都因此讓《茱蒂》就像茱蒂嘉蘭的人生一樣,變得複雜、難以評價,但無疑都讓人感到悲傷和遺憾。

 

不管是孩子給她的支持、真心為她著想的助理,甚至是曾經有過快樂時光的丈夫,《茱蒂》都完整呈現這位傳奇女星在人生最後努力跟現實對抗過程,把她心境變化與所有個人情緒灌注在一首首經典歌曲裡頭,讓人為之動容。配上芮妮齊薇格完整詮釋出茱蒂在不完美與脆弱之中流露出為許多愛她的人奮鬥的堅強神情,都讓她即便身處於混亂與挫折,也依然能同樣在最後的舞台上閃耀光芒,受到所有粉絲的歡迎與喜愛。

 

茱蒂 劇照

 

我們能從茱蒂得到什麼?

或許在觀賞完《茱蒂》之後,我們都應該思考該以怎樣的標準來檢視一位公眾人物?希望自己喜歡的歌手、演員在人們面前呈現怎樣的樣貌?看著電影中段茱蒂在結束表演後來到一對同志歌迷的家中作客,吃著無法凝固的歐姆蛋,一起唱著抒情版的《Get Happy》,兩人互相鼓勵著彼此。這不僅讓我深深感受到一首簡單的歌曲能夠帶給人的意義有多麼巨大,也不禁想起自己的偶像,前陣子才剛在台北開完演唱會的韓國歌手 IU

 

就像茱蒂嘉蘭歌曲對粉絲所造成的深遠影響一樣,IU 一直以來也透過她的歌聲為世上帶來更多關懷和溫暖,但由於今年韓國演藝圈許多壞消息接連傳出,在 11/24 韓國演唱會結束後台聽聞好友死訊的 IU,即便內心受到嚴重的打擊,台下粉絲也體諒地不斷傳出:「不要唱,回去也沒關係。」的呼喊,但她還是以「非正式演出的二次安可」重新登上舞台,為所有觀眾演唱能傳遞「安慰」與「和解」的歌曲《Dear Name》。這種歌迷與歌手之間的互相理解與互相體諒,不也正好是《茱蒂》希望我們能夠在他人傷心難過時,適時給予支持和正向鼓勵的主旨?

 

茱蒂 劇照

 

茱蒂電影的核心主題

茱蒂雖然在年輕時為了維持他人心中的完美形象而失去自我,但她依舊熱愛著舞台,喜歡聽著台下觀眾的喝采。電影最後,被取消表演的茱蒂在後台要求原本要接替她上台的盧尼多尼根(Lonnie Donegan)給她重新彌補先前失態的機會,上台先是唱了歌詞講述「無論如何都會愛你」的《Come Rain or Come Shine》,並接著演唱告訴人們「要抱持朝著自身夢想前進的希望」的《Over the Rainbow》,完全展現歌曲所蘊含能夠治癒人心,並帶給人無限動力的強大能量。

 

如同《茱蒂》在電影片尾引用了《綠野仙蹤》裡魔法師對錫樵夫說的一段話:「心不是取決於你有多少愛,而是別人愛你多少。」我想儘管茱蒂嘉蘭並不是一個不完美的人,電影本身也還有些許進步空間,但有了這個「透過歌曲傳達愛、鼓勵和關懷,人們將永遠不會被遺忘」的明確核心,不僅證明茱蒂是真真實實受到所有觀眾的愛戴,整部片也足以讓人感動得淚流滿面。

 

茱蒂 劇照

 

茱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茱蒂》不只是講述茱蒂嘉蘭晚年時光的傳記電影,更是以她的故事呈現當代好萊塢,甚至是現今各國演藝圈,人們總是要求明星必須維持他們心目中完美形象,卻都忘記她們其實跟自己一樣,都是一位渴望愛情、嚮往自由的獨立個體的狀況。我們看著別人表面光鮮亮麗的形象,但都無法得知她們內心是否也正承受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與挫折,我想這都是《茱蒂》想藉由茱蒂這位女明星晚年故事引發觀眾反思,傳達人與人之間根本連結有多麼珍貴的主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阿拉丁》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茱蒂 電影簡介

片名:茱蒂 (Judy)
香港中國片名:朱迪
電影類型:音樂、歌舞、傳記
上映日期:12/20
片長:118 分
發行公司:采昌
IMDb評價:7.2/10
導演:魯伯特古爾德 (Rupert Goold)
演員: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魯弗西維爾 (Rufus Sewell)、芬恩維特羅克 (Finn Wittroc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