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鏗鏘玫瑰》沒有什麼能比家更美好

鏗鏘玫瑰 海報

鏗鏘玫瑰電影

鏗鏘玫瑰》是一部英國音樂劇情電影,由湯姆哈潑執導,潔西伯克利、茱莉華特絲、蘇菲歐克妮多主演,講述性格奔放不羈的蘿絲琳,天生有副絕美嗓音,夢想成為鄉村音樂天后,但她剛出獄又有兩個小孩要照顧,就連始終在背後幫助她的母親,都希望她能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人,面臨家庭與夢想兩難的蘿絲琳,在獲得成名機會後又該如何抉擇?

鏗鏘玫瑰影評:沒有巨星的誕生

繼去年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庫柏合作的一個巨星的誕生之後,音樂類型電影就好像雨後春筍般接連出現,不論是講述當代歷史的沒有煙硝的愛情、自傳類波希米亞狂想曲火箭人,甚至偏向奇幻喜劇的靠譜歌王,還有呈現墮落搖滾巨星重返舞台的《她的搖滾滋味》都已經帶給喜愛音樂的影迷一段相當幸福的時光。而如今有一部原本相對不被看好的音樂電影突然脫穎而出,瞬間成為我心目中的冠軍,它正是由湯姆哈潑執導的《鏗鏘玫瑰》。

 

鏗鏘玫瑰 劇照

 

生命的力量

《鏗鏘玫瑰》的可貴之處,在於片中雖然沒有當紅大明星,也沒有太多花俏噱頭,不只都是原創歌曲,甚至還選擇現在較不主流的美國鄉村音樂,但這看似平凡無奇的故事卻在女主角潔西伯克利的表演下意外地感動人心。雖然音樂家的故事我們真的已經看過許多,但《鏗鏘玫瑰》沒有像近期幾部作品聚焦在歌手爆紅之後的故事,反而把蘿絲琳在成名前面臨許多問題的困境真實呈現出來,就好像每人都可能遇到的情況,帶給我非常非常深的體悟。

 

原文片名《Wild Rose》直譯為「野玫瑰」,而台灣則選擇林憶蓮的歌曲《鏗鏘玫瑰》作為片名,翻得實在是恰到好處,如同歌詞中:「像曠野的玫瑰,用脆弱的花蕊,想抗拒綻放後的枯萎。」《鏗鏘玫瑰》正巧就述說著電影女主角身為一位平凡單親媽媽在出獄後希望能捲土重來的追夢過程,除了帶有不屈於現狀的勵志,同時又有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無奈,讓人一不小心便深深把自己代入其中。

 

鏗鏘玫瑰 劇照3

 

鏗鏘玫瑰的夢想與現實

我非常喜歡《鏗鏘玫瑰》在角色上的塑造,熱愛音樂、不拘小節,希望能離開故鄉一展長才的蘿絲琳,因為過往罪過而帶著電子腳鐐的身分,因為孩子的「包袱」陷入夢想與家庭的兩難拉扯,雖然急於找回從前跟兒女的感情,卻又多次被無視而產生的挫折與脆弱,這位不成功的歌手、不稱職的母親都讓故事變得真實又立體。

 

《鏗鏘玫瑰》是一部獻給所有努力實踐自己心中理想觀眾的一部電影,就某種程度上它是勵志的,片中清楚告訴我們只要有實力有努力就會有機會,如同蘿絲琳作為一位幫佣卻能受到主人的提拔,我們即便身處困境總有一天也能被看見被肯定。然而從另一面向看,就像是《靠譜歌王》講述人必須要接受自己的「失敗」,《鏗鏘玫瑰》則以家庭和親情來呈現一位母親為了孩子必須放棄自己夢想的遺憾與偉大,整部電影在勵志與惆悵之間取得相當良好的平衡。

 

鏗鏘玫瑰 劇照5

 

三個和弦與人生的真實

正因為如此,《鏗鏘玫瑰》帶來的共鳴才會如此深刻,就如蘿絲琳手臂上刺的「Three Chords and The Truth」,電影透過一句鄉村音樂中三個和弦就能唱出真實,跟觀眾傳達鄉村音樂看似單純卻重視情感與內在的本質。那能譜出人生的三個和弦又是什麼呢?我認為就是「過去」、「現在」與「未來」,而對應到現實中就正是我們「過去錯過的」、「現在擁有的」和「未來希望的」三個構成我們人生「真理」的主體核心。

 

人們都是不斷在追逐夢想,小時候我們總希望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現在我們則追求穩定的工作與財富,到老一點又可能變成身體健康、期許孩子能順利成長。那些從前沒能達成的目標,或許到現在已經早已淡忘,又或者依舊還列在未來的願望清單,但不管如何,我們在每個人生階段中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現在握有的本錢,還有對未來的期盼,三者缺一不可的都成為支撐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鏗鏘玫瑰 劇照4

 

這個家會無比溫馨

而拉回電影《鏗鏘玫瑰》,在過去現在未來的交織下,蘿絲琳也才終於了解自己因為練歌而拋下孩子,或者因為孩子而放棄唱歌,在夢想與家庭之間取其一的選擇有多麼愚蠢。如同母親拿出自已多年的積蓄,讓蘿絲琳到納什維爾追夢時所說:「我是希望妳能負起父母的責任,而不是要妳捨棄夢想和希望。」能兼顧這兩者的方法,也就是回到自己的家,跟自己家人做著自己最想做的事。

 

到頭來,唱歌不一定要到納什維爾,就像一直以來「鄉村音樂」大多都圍繞在家鄉、工作、愛情、玩樂,其核心精神更代表歌手對生活的態度,透過音樂傳達出對這片土地與身邊親朋好友的重視和熱愛。蘿絲琳排斥別人把鄉村音樂稱作是「鄉村西部音樂」,其實也代表她打從心底認為音樂並不是地區限定,鄉村音樂唱的是人生百態、唱的是當地的生活樣貌,不論你身處何處,你腳下踩的土地,就是鄉村音樂創作的根本。

 

鏗鏘玫瑰 劇照2

 

鏗鏘玫瑰歌曲的真正價值

BBC電台主持人鮑伯哈里斯說:「妳有很好的歌喉,但有什麼想說的嗎?」真正優秀的歌曲不光是要好聽,更需要能引起聽眾共鳴,由內而外地感動人心。在片尾蘿絲琳透過一首《Glasgow》「格拉斯哥」講述她在這片土地的生活,不但傳達她對生命中最重要三位家人的愛和感謝,還有片中三位母親對家庭的犧牲與付出,歌詞中不斷重複著「Ain’t no place like home」(沒有什麼地方比家更美好),蘿絲琳直到抵達納什維爾才發覺家鄉的美好,反璞歸真地回家擁抱自己家人都不禁讓我思考自己是否也在追求遠大理想過程中,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幸福?

 

鏗鏘玫瑰影評結論

常聽人說:「難以實現的才足以被稱為夢想。」那對我們來說,還有什麼比夢想還重要的嗎?《鏗鏘玫瑰》透過一位有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以她對鄉村歌曲的天賦與熱愛,細膩地呈現出追尋夢想與家庭現實的兩難掙扎,女主角潔西伯克利的真摯演出、迷人的口音,再配上極具感染力的歌聲,完美讓片中每首歌曲都切合角色的心境變化。電影不但肯定追夢者堅持不懈的勇氣,也讚揚父母為了家庭付出的堅強與偉大,或許在這兩者之間永遠沒有個標準答案,還是必須做出選擇努力實踐,並找出自己心中的「真實」,這不就是人生嗎?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

《靠譜歌王

《火箭人》

《波希米亞狂想曲》

《一個巨星的誕生》

《媽媽咪呀!回來了》

《大娛樂家》

《隱藏的大明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