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晝盲神探》盲人醫官遭捲駭人宮鬥,真實歷史故事改編

晝盲神探 海報

 

晝盲神探》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古裝懸疑電影,由安兌鎮執導,演員為柳俊烈、柳海真、金聖哲,劇情講述在朝鮮時代,盲人京秀擁有精湛的針灸技術,被召進王宮協助御醫治療患病的仁祖,但沒想到卻意外靠著模糊的視力目睹年輕世子遭人殺害的現場。京秀想要揭開真相,卻因為他身為盲人的身分面臨諸多困難阻礙,深陷在更複雜難解的陰謀之中。

優秀好評的韓國古裝電影

一直以來,古裝歷史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相當擅長的類型,綜觀近期茲山魚譜韓山島海戰王后傘下等幾部廣獲好評的影劇作品,他們總能以各種不同的題材元素給觀眾帶來嶄新的體驗,而這次《晝盲神探》同樣也不例外,以盲人醫生成為一起殺人案件的目擊者為主題,將古裝跟懸疑相互結合,會有什麼表現都值得我們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的真實故事

作為一部古裝歷史片,《晝盲神探》故事發生在朝鮮第 16 代君主仁祖統治期間,電影開場就引述朝鮮王朝實錄這本記錄朝鮮歷任國王史料的國寶文獻來交代全片背景,不僅告訴我們這是一部根據真實事件所改編的電影,也通過這段簡短文字概略描述當時發生的這起慘案,讓觀眾心中先有個底。

 

根據〈仁祖實錄〉的內容紀載,被清朝當作人質的昭顯世子時隔 8 年終於返回朝鮮,結果沒多久就突然「舉體盡黑,七竅皆出鮮血」而亡,疑似遭到不明人士給下毒殺害, 導致失去兒子的仁祖性情大變,統治方式變得殘暴。史實是這樣寫的,但真實狀況又是如何?其中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便是《晝盲神探》所要講述的故事。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的演員主角

《晝盲神探》由柳俊烈飾演的主角「京秀」是一位盲人針灸師,雖然眼睛看不見東西,但他的醫術高明,熟知人體的各個部位,做事也細心謹慎,能夠憑藉著各種手法來為患者診斷,並針對病情來對症下藥,這讓京秀受到朝廷御醫的注意和賞識,便把他找進宮中,協助應對日漸繁忙的治療工作。

 

作為一個生在朝鮮時代的盲人,《晝盲神探》主角京秀時常被人看輕,連買東西都會被攤商偷斤減兩,這讓他跟年幼的弟弟兩人過著貧困的生活。所以他十分珍惜這次被御醫肯定的機會,一方面是自己終於受到重用,更重要的是能藉此改善家裡的經濟,幫罹患先天心臟病的弟弟籌措治療所需的高額費用。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的歷史背景

原本《晝盲神探》主角京秀以為只要在宮裡撐過試用期,獲得御醫身分後就能從此豐衣足食,實現多年以來的夢想,但沒想到看似穩定的王宮生活,卻突然在這短短一個月內風雲變色,因為 8 年前被送到中國作為人質的「昭顯世子」得以返回朝鮮,為宮廷裡的組織與繼承順位帶來衝擊變革,也掀起了一陣互相爭權奪利的腥風血雨。

 

有看過 2017 年南漢山的觀眾應該就知道,1636 年清帝「皇太極」率領十五萬大軍攻打不願與明朝斷絕關係的朝鮮,史稱丙子戰爭。當時仁祖難抵勢如破竹、直搗首都漢陽的清軍,被迫逃至南漢山城避難。最終在死守一個月後仁祖決定投降,以交出世子作為人質條件,並行三跪九叩之禮才得以保全朝鮮這個國家。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的宮鬥陰謀

因此在經過 8 年前丁丑下城這個顏面盡失的「國恥」之後,雖然如今「昭顯世子」終於得以回到朝鮮,但就如同《晝盲神探》電影前段柳海真飾演的仁祖對兒子返國與清朝使節來訪的冷漠態度,他不僅依然對當年遭受的屈辱耿耿於懷,心仍傾向原本的「宗主國」明朝、不承認朝鮮是滿清的藩屬國,連跟「昭顯世子」之間的父子關係也產生了微妙的隔閡與轉變。

 

這些年來,作為人質的昭顯世子接受清朝教育,受到許多西方外來文化洗禮,見證到別國的強大樣貌,產生了不同於以往的開放思想。所以不像是《晝盲神探》相對保守的仁祖,世子反而跟幾位大臣聯手,勸父親要捨棄逐漸走向衰亡的明朝,選擇跟滿清展開合作、維持友好關係,這才是朝鮮的生存之道。只不過作為一國之君,喪權辱國的經歷哪有這麼輕易就放下?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的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晝盲神探》以主角京秀這位「小人物」的視角來講述這段故事,讓他毫不知情地介入這場君王、世子與大臣之間的權力鬥爭,不僅從另一種虛構的嶄新角度來重新解構和述說歷史,也藉由京秀作為一個「盲人醫官」設定和各項身分限制,在世子深夜遭人毒殺、七孔流血而亡的駭人畫面之下,為《晝盲神探》整部電影增添更高精采度,並展現出古裝宮鬥片的迷人魅力。

 

儘管所有人都以為主角京秀是個看不見的盲人,但《晝盲神探》電影中段卻在某個宮秀值夜班的晚上,向觀眾揭曉其實他並不是全盲,而是所謂的「晝盲」,在缺乏光線的黑晚就能夠看見東西的事實。而這樣流暢的敘事節奏不僅讓觀眾完全沉浸在故事之中,也讓他成為《晝盲神探》這起世子謀殺案的唯一目擊者,展開一場試著揭開背後陰謀,並說服別人相信自己的「不可能任務」。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劇情的主題

就因為已經知曉是誰下的手,《晝盲神探》並不像是看不見的殺機看不見的目擊者等類似題材電影有強烈的懸疑驚悚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想要把真相公諸於世的「懸念」。其中從把不為人知的隱情告訴世子嬪,讓她去向皇上指控殺人真兇,到最後得知真正的幕後黑手,試著找到他指使犯案的筆跡證據,都完美發揮全片「盲人針灸師」的題材,並藉由這整段艱辛的過程,帶出《晝盲神探》所要傳達的核心主題。

 

或許就《晝盲神探》這段故事來看,表面上主角京秀是因為世子先對他有恩,沒有揭穿他假裝全盲的謊言,反而還釋出善意,才讓京秀後來即便冒著生命危險也想幫遭人謀殺的世子申冤,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隱藏真相,但就如同歷史給我們的警訊借鏡,《晝盲神探》這部對歷史做出猜想的古裝片背後,也有著值得我們深入探討思考的內部意涵。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結局的意涵

韓文片名取作翻譯為「夜梟」的《올빼미》,編導以京秀這位能看得見的盲人為主角,《晝盲神探》最終都透過他儘管眼睛會在白天失去光明,但在最黑暗的角落卻依然能夠看見事物的「晝盲症」,告訴我們即使是攸關重要權益、可能危及到自身性命,也不能對社會上存在的「惡」視若無睹,輕易臣服於掌權者的威脅利誘之下。

 

就算是手握生殺大權的王也不能夠隻手遮天,而正義能否獲得伸張?都取決於知曉真相的我們,是否願意為此挺身而出。雖然《晝盲神探》無法改寫歷史,世子嬪最終遭人誣陷意圖毒害仁祖而被處死,世孫也被流放濟州,但案發 4 年後,當時逃過一死的京秀被召回宮中,為飽受中風所苦的仁祖針灸治療,讓他能藉這個機會來為冤死的世子一家人報仇,這樣的結局也不算是太差。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 影評結論

我喜歡《晝盲神探》根據〈仁祖實錄〉進行發想的創作意圖,這段本來疑點重重,對於世子死亡只有短短一句話描述的史記故事,卻因為京秀這位虛構出來的晝盲針灸師而變得完整不少。除了填補其中幾個關鍵性的缺漏,那些令人不解的歷史事實,像是世子為什麼會突然七孔流血暴斃?為什麼仁祖最後也湊巧因為瘧疾而死的發展走向也都有了能讓人信服的合理解釋。

 

毫無疑問,《晝盲神探》是繼去年茲山魚譜後表現最好的古裝片,應該也是 2022 下半年最優質的韓國商業電影,以患者在夜間視力較佳的「晝盲症」為靈感,並將其跟朝鮮時代的宮廷鬥爭互相結合,這種建立在真實歷史背景上的虛構懸疑故事實在太精彩有趣了,近期憑藉外星+人等片受到關注的演員柳俊烈,這次在《晝盲神探》飾演盲人再次交出一張亮眼成績單,優秀演技讓題材更上層樓,電影能在韓國上映後就取得票房冠軍不是沒有原因。

 

晝盲神探 劇照

 

晝盲神探 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晝盲神探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晝盲神探 電影介紹

柳俊烈和柳海真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鳳梧洞戰役》後三度合作,深陷宮中陰謀。 那一夜,世子死了…

劇名

晝盲神探 (올빼미、The Night Owl)

香港中國片名

夜梟、貓頭鷹

類型

懸疑、歷史、劇情、驚悚

上映日期

12/9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晝盲神探IMDb N/A

導演

安兌鎮 (안태진)

演員

柳俊烈(류준열) 、 柳海真(유해진) 、 崔畝誠(최무성) 、 趙城何 (조성하)、 朴明勳 (박명훈)、 金聖哲(김성철) 、 安恩真(안은진) 、 趙允敘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