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年少日記》太早消逝的稚嫩生命,劇情結局催淚感人

年少日記 電影海報

 

年少日記》是一部2023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卓亦謙執導,演員為盧鎮業、鄭中基、陳漢娜、黃梓樂,劇情講述在中學任職的鄭老師發現一封未署名的遺書,急忙在校園中展開調查,希望能夠找出企圖輕生的同學,但在跟時間賽跑、避免悲劇發生的同時,鄭老師也想起自己充滿遺憾的童年往事,試著面對妻子離家的婚姻危機,以及父親病危的雙重壓力,找到能夠化解這些難題的方法。

今年金馬獎的優質港片

今年2023金馬獎絕對是港片大放異彩的一年,從入圍最佳女主角等5項大獎的白日之下、吳慷仁主演、謝咏欣拿下最佳新演員的《但願人長久》,到這次最受矚目的《年少日記》,獲得最佳影片、原著劇本等5個大獎提名,不僅首映後便好評不斷,這幾部優秀電影所各自圍繞的主題,也在影迷之間引發熱烈討論和迴響,反映當年的社會現況,並點出香港這幾年來面臨的問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的創作背景

說到這幾年香港的社會氛圍,相信大家都感覺變得越來越壓抑,這不像是日本那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所導致,而是整個環境被一股隱隱約約瀰漫著的絕望感所壟罩,無論是人權自由與受到壓迫限制,或者是疫情爆發後的經濟衝擊,不光是給年輕人與中低階層帶來巨大的的生活壓力,這種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的狀態,也讓所有人逐漸對未來感到失望,甚至失去了活著的意義。

 

而就如同去年香港電影少年描述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一位少女因為深感絕望而發表自殺預告所引發的故事,這次《年少日記》也屬於類似的作品,在年輕人的輕生事件層出不窮,他們的普遍身心狀況正在逐漸惡化的情況下,導演卓亦謙以這樣的題材背景出發,透過校園內的一封不具名遺書,創作出一部真摯感人的療傷之作,也引發我們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的演員主角

《年少日記》由盧鎮業飾演的主角「鄭老師」是一位中學導師,在教室走廊外發現一封遺書後,比起其他老師不當一回事,認為無法證實其真實性,不能確定學生有立即性危險的態度,他卻反而相當認真看待此事,找上文靜乖巧的班長,調查班上同學們的身心狀態,尋找在學業或人際交往上遇到困難的學生,希望能在為時已晚之前挽救一條性命。

 

雖然經過平時課餘的觀察,《年少日記》主角鄭老師鎖定幾個「可疑目標」,想要試著提供他們輔導與協助,但這積極的行為,除了因為師生之間的上下階層關係而產生反效果之外,也沒能找到寫下這封遺書的學生,感到挫折的他,翻出一本他塵封多年的日記,回想起自己兒時的種種記憶,也正式開始整部電影的故事。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的評價好看嗎?

《年少日記》導演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建構起整段故事,一方面描述鄭老師尋找意圖尋短學生,同時面對妻子離家與老父親病危的現實困境,另一方面也透過這本「日記」,讓主角回顧自己童年時期的求學與家庭生活記憶,不僅帶著觀眾去探索主角的背景過去,也讓我們知曉他為何會如此嚴肅看待這次事件,以及目前會陷入這些麻煩的原因,並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日記的主人「鄭有傑」是個內向的十歲男孩,他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有一個相差一歲的弟弟鄭有俊,父親是個資深大律師,從小便提供他們最好的一切,也對兒子有相當高的期許,希望兄弟倆未來也能像自己一樣成功。只不過雖然有傑性格乖巧善良,但不像弟弟有俊是個資優生,精通各項才藝,他對什麼事情都一竅不通。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故事的發展

弟弟能在全校面前演奏鋼琴,是所有老師稱讚的對象,也是他們家的最大驕傲,但《年少日記》由黃梓樂飾演的主角「有傑」卻被視為不可外揚的家醜,鋼琴怎麼練都無法完整談完一整首歌,還因為學業成績太差而被留學。在學校沒有朋友、被人嘲笑看不起,在家總被性格暴躁、崇尚精英主義的爸爸責罵,就連跟他最親近的弟弟,也因為忙著滿足父親的期待而忽略他的存在。

 

在《年少日記》飾演有傑的黃梓樂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他將這位邊緣男孩的心境詮釋得相當到位。即便不被大家重視,他依然沒有放棄,面對周遭環境帶來的巨大壓力,唯有一本海賊漫畫、能跟他對話的布偶、善解人意的鋼琴老師,才能讓他得到一點鼓勵與安慰,並透過這本日記,以及在屋頂天台上「要考上香港大學」的吶喊來作為舒壓管道,找到繼續堅持下去的方法。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劇情講述的主題

因此在主角過去與現在的兩相對比之下,《年少日記》這部電影最迷人且高明的地方,就在於導演透過這本日記來做出視角的切換,在香港比起台日韓等許多亞洲國家都還要成績至上、以升學為主的教育體制,以及價值觀之下,藉由那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擊碎了觀眾原本的想像,並直指家庭與父母的過度期望,可能會對孩子一生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和傷害。

 

基本上從《年少日記》電影中段開始,整個戲院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就沒有停過。原來鄭老師不是日記的主人,而是那位優秀的弟弟有俊,哥哥有傑其實早在10歲那年就因為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認可而跳樓自盡,這不僅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衝擊震撼,也喚起主角的悲傷記憶,確立了他想要拯救學生,不讓悲劇再次上演的決心。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青少年的普遍憂鬱已經逐漸變成一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在片中也透過一場考試戲,讓我們聽見年輕學生們隱藏在堅強的外表之下,那些無法向人表達的真實心聲,可能是關於學業、家庭、同儕,或者是對於自身的迷惘,在這個正準備長大成人的青少年時期,這些壓力與都是負面情緒的根本來源,若沒有適當的抒發管道,就可能導致他們身陷在憂鬱之中。

 

因此我非常喜歡《年少日記》電影最後的結局,除了找到面對自己創傷的方法,跟父親鄭中基與老婆陳漢娜和解之外,也透過在課堂留下自己的電話號碼,跟同學們談心、諮商排解煩惱,彌補當初只顧著自己、忽視哥哥心情,沒有讓他「抱久一點」的遺憾,從中獲得長久以來渴望的救贖,重新朝著未來前進。過去許多人對於憂鬱和輕生的人,可能會覺得他們抗壓性低,是個一碰擊碎草莓族,但真的是這樣嗎?看完電影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年少日記》絕對今年最催淚的電影之一,實在無法相信這居然是導演的首部長片,在人與人之間逐漸疏離的社會氛圍之下,透過一起尚未發生的校園自殺事件,探討當代年輕人普遍的憂鬱問題,全片情感豐沛、真摯且溫柔細膩,既有著引人入勝的故事性,也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關心和反思,從個人到集體,讓我們在平復心情的同時,也在這個難以憑一己之力改變的社會中,尋找能讓情況好轉的辦法。

 

延續近年許多優秀港片的共同點,《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根據自己面對同學輕生的真實經歷進行創作,通過許多的訪談創作出這部電影,其中具有的強烈議題性與溫柔且真摯動人的情感,都讓觀眾看見他們面對灰暗的環境與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沒有選擇忽視問題或就這樣放棄,而是不斷用電影來給予人們對面的勇氣,能獲得2023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不是沒有原因。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年少日記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年少日記 電影劇照

 

年少日記 電影簡介

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接5項大獎。香港知名導演爾冬陞監製,為香港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得獎作品,並創下大專組得獎作品首次入圍最佳影片。

片名

年少日記 (Time Still Turns The Pages)

香港中國片名

年少日記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2/8

片長

95分鐘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IMDb

年少日記IMDb 7.8/10

導演

卓亦謙

演員陣容

盧鎮業、鄭中基、陳漢娜、韋羅莎、黃梓樂、何珀廉、吳冰、周漢寧、戴玉麒、歸綽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