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愛與勇氣,結局感動人心

少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少年》是一部2022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導演任俠、林森執導,故事講述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曾被警察逮捕的十八歲少女YY在社群發表疑似要自殺的動態,讓發現訊息的少年阿南號召幾位準備要前往抗爭的夥伴們,跟著熱心的社工在她居住的住宅區來回奔波,試著把握黃金時間,在悲劇發生前挽救一條年輕的生命。

少年影評:面對絕境的強韌生命力

若說到2021年金馬獎入圍的最大黑馬,除了擠下許多先前備受矚目電影提名最佳影片的美國女孩之外,就不得不提到入圍新導演與最佳剪輯,但在名單公布前幾乎都沒有消息釋出的《少年》。究竟這部選在金馬影展首映的神秘香港電影葫蘆裡賣什麼藥?故事發生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會對這起事件有怎樣的呈現?也引發許多影迷的好奇與期待。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故事背景的反送中運動

2019 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引渡犯人到台灣受審為由,修正導致任何身處香港的人都可能被送往中國接受刑事審判《逃犯條例》,此舉打破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司法獨立性,在人民強烈的反對聲浪下,爆發以「反送中」為主要目的的大規模抗爭運動,其中不僅對香港整體社會帶來重大影響,警察對示威者濫用暴力的執法方式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因此《少年》以香港反送中運動作為背景,雖然因為題材過於敏感,一路走來拍攝製作與公開放映都遭遇許多困難,但為了表達對香港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愛,這次入圍金馬獎的任俠與林森兩位導演即使面對外部環境的壓力,也依然選擇在有限資源下創作出一段關於香港年輕人的熱血故事,給觀眾帶來能夠鼓舞人心的溫暖力量。

 

少年 電影劇照

 

反送中運動的邊緣角落

相信大家對於反送中運動印象最深刻的,都是在大規模抗爭過程中武裝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年輕人做出的各種暴行,但比起這些讓人不忍直視的畫面,《少年》反而鎖定在幾位為了香港挺身而出的抗爭者身上,不僅帶著觀眾在已知事件與大環境背景的搭配下,深入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也縮小《少年》整部電影的格局,對人物心境與行事動機做出更深入的描寫呈現。

 

《少年》故事女主角 YY 是一位 18 歲的高中少女,雖然父母離異後母親嫁到英國,父親則長年在中國工作,使得她必須獨自一個人生活,但性格樂觀開朗的她平時喜歡夾娃娃,時常跟朋友一起拍攝影片上傳網路分享自己夾到的戰利品。只不過 YY 這種在平凡日常中尋找有趣事物的生活,卻也在 2019 年香港政府強行修正《逃犯條例》後瞬間發生改變。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為了香港而犧牲

面對政府蠻橫,富有正義感且為香港打抱不平的 YY 決定帶著朋友走上街頭,然而在 721 元朗地鐵遭白衣人襲擊的那天,她們兩人卻在一場抗爭運動中被警察逮捕,儘管在警局待了一晚最後平安獲釋,但被登記了姓名不僅讓 YY 朋友遭到父母責罵,危及兩人原本親近的友情關係,那種自己可能讓父母失望的挫敗與自責,也讓 YY 原本臉上常帶著的笑容消失無縱。

 

當時在首位反送中義士梁凌杰用生命對香港政府做出嚴正控訴之後,許多對現況感到絕望的人們也接連為捍衛香港自由而「犧牲」。因此《少年》孤身一人的女主角 YY 在對未來缺乏希望、想為香港做什麼卻又無能為力的憂鬱處境下,在社群軟體上寫下暗示即將要自殺的留言,並用電話向曾在被捕當晚幫助她的少年阿南道謝後便斷了音訊。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的主線任務

就如同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民間人士自發組成搜救隊阻止「自殺潮」的慘劇發生,《少年》把故事聚焦於原本準備前往前線抗爭的阿南,接到這通充滿負面情緒的電話後對 YY 身心狀況感到擔憂,便臨時找了幾位共同行動的「手足」幫忙協尋之上,也以他們希望能盡快找出她的行蹤去向,挽救這條寶貴的人命的過程,帶出《少年》全片想要講述的主題。

 

由於兩人只有一面之緣,阿南等人僅能靠著手上寥寥無幾的資訊和線索,前往 YY 曾到過的地方詢問商家她的真實姓名和居住地址。《少年》不僅在他們東奔西走的過程中讓觀眾認識這些角色、看見他們各自面臨的難題,也透過這起發生在波瀾壯闊大時代中相對平凡的小故事,展現香港年輕人內心的強大意志。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電影的主角

《少年》片中幾位少年們,有人在出門前跟父親大吵了一架、有人騙父母自己是去同學家玩、有人辭去工作,也有人選擇放棄自己即將出國留學的前途。雖然每位角色都來自不同家庭、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但面對自己家鄉遭到中國政權干預而失去自由,都同樣懷抱著對香港現在與未來感到擔憂的心情走上街頭。然而抗爭歸抗爭,這又跟尋找 YY 這位憂鬱少女有什麼關係呢?

 

單憑一通電話,在一切都不清楚的情況下,為什麼這些準備要走上街頭的年輕人,要拋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在前線跟警察抗爭的夥伴,去找一位只有一面之緣,連本名、住哪裡,甚至是她有沒有要自殺都不知道的少女?《少年》中後段以一位「武勇派」少年跟阿南產生的意見衝突帶出這些質疑,都讓整部電影除了「尋人」之外,有了其他能跟時代背景互相結合的發展方向。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劇情的轉折

團隊的爭吵矛盾讓一旁早就盯上《少年》主角們的黑警有機可趁,把他們帶到暗巷裡盤查,導演不僅藉此呈現香港警察的腐敗,一觸即發的衝突導致團隊瞬間分崩離析,看著他們為了尋找 YY 所付出的龐大代價,也讓觀眾對阿南的心理感到好奇,他身邊甚至還有一個能為了他放棄出國機會的女朋友,難道 YY 就這麼重要,連這些曾跟他共同出生入死夥伴的安危都能夠賭上嗎?

 

《少年》直到最後才透過阿南跟女友的對話,帶著觀眾回到元朗地鐵遭襲那天,道出他為什麼會對 YY 這位少女如此堅持的原因。當時在躲避警察的過程中阿南意外摔倒,雖然身旁一位女孩連忙扶他起身,但這個動作卻也讓原本能夠安然逃脫的她遭到警方逮捕,而這位善良且充滿勇氣的女孩就是如今身陷在痛苦之中的 YY。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結局的意涵

因此雖然在《少年》整部電影裡頭,阿南發起的這個救援計畫都受到許多人的質疑,但到頭來,上述所有問題的答案不就跟他們為什麼要上街抗爭一樣嗎?或許在這樣混亂的情勢下,香港一時之間不會因為人們的不甘心、憤怒或死亡而有所改變,不過就如同活下去才有在未來繼續做出嘗試並見證改變的機會,阿南都以他的所作所為貫徹了「一個都不能少」的意志。

 

我個人非常喜歡《少年》最後沒有一個絕對答案的開放性結局,儘管在某種程度上這都對應到香港與香港人充滿不確定的命運,但即便如此,比起有沒有救到這位少女的結果,阿南等人這一整天為了尋找失蹤的 YY 到處東奔西走,以及最後 YY 即將墜下大樓那一刻伸出的無數隻手,都成功賦予《少年》無可取代的獨特意義,從單純的電影變成了香港這一代人的精神象徵。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電影的動人之處

《少年》片尾那句:「縱使徒勞無功,決不無疾而終。」就已經道盡一切。本該享受青春的少年們被迫在一夕之間長大,只不過面對前方未知的艱辛道路,他們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選擇集結眾人的力量繼續前進,不管是面對武裝黑警也依然為了香港未來走上街頭,或者得知有人要尋短,即使消息充滿不確定也盡力去拯救這條性命,這種愛與勇氣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儘管在各種製作條件與成本的限制之下,《少年》許多地方都還有能夠加強改進的空間,但不僅這種「生澀」和「不成熟」正巧跟這些參與運動的年輕人不謀而合,電影對於每位角色的塑造描寫、用剪影與現實畫面建立故事背景,還有搜救隊分秒必爭地四處奔波、多次跟 YY 擦身而過的整體呈現,《少年》在多個角色場景之間來回切換卻還是能把故事講得清楚完整,會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不是沒有原因。

 

少年 電影劇照

 

少年影評結論

今年金馬影展可以說是屬於以反送中為主題的香港電影的一年,無論是最具震撼力的紀錄片時代革命、描述反送中運動後香港社會氛圍的《日常》與花果飄零,或者這次感人至極且充滿勇氣的《少年》,雖然這些作品都無法在香港公開放映,但最令人動容的依然是這些創作者不畏艱難把這些作品完成的勇氣。

 

就因為在如此讓人憤怒與絕望的處境下,香港人最終選擇背水一戰,以每個人擁有的力量互相幫助、成為彼此的守護者,因此導演任俠、林森將《少年》這部電影獻給所有願意挺身而出、沒有像那些「大人」一樣隨著長大而變得懦弱和沉淪的「少年」,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整個救援過程過於湊巧,但在香港現在如此艱困的處境下,不能就讓編導就這麼任性一次嗎?《少年》就如同一道在黑夜裡更加閃耀的光芒,照亮人們即將被掏空的內心,為疲憊的我們帶來能夠繼續前進的希望。

 

少年片尾主題曲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 (電影《少年》主題曲)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台灣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少年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少年 電影資訊

以反送中事件作為背景,大量起用新鮮面孔,敘事流暢危機真切,少年少女的投入讓戲假亦真,叫人心碎又心疼。

電影片名

少年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香港中國片名

少年

電影類型

劇情、歷史、冒險

上映日期

目前尚未有上映計畫

電影片長

86 分鐘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少年IMDb評價

少年IMDb 8.4/10

導演

任俠、林森

少年演員

素人演員

少年劇情簡介

反送中戰役期間,曾被捕的十八歲少女YY在社群上留言欲自殺,發現訊息的少年阿南召集抗爭夥伴們與社工大姊,在她居住的葵涌區奔波搜索,務求在釀成悲劇前找到人,挽救一命;在對岸港島,運動烽煙在街頭四起,少年面臨著心靈煎熬,到底是抗爭優先還是救人要緊?

少年預告片

少年台灣上映戲院

目前未有上映計畫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