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魯蛇大翻身》韓國真實故事改編,比灌籃高手還熱血勵志

魯蛇大翻身 電影海報

 

魯蛇大翻身》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運動喜劇電影,由張恆準執導,演員為安宰弘、李新英、鄭珍雲,劇情講述籃球選手出身的陽鉉被找去擔任高中籃球隊的新教練,為了讓這瀕臨解散的隊伍起死回生,他集結許多有潛力的年輕選手,幫助他們突破各種低潮難關,發揮自身所長,朝著夢想中的全國高中籃球大賽前進,全片故事有趣值得推薦。

韓國真人版的灌籃高手

今年初上映的日本動畫灌籃高手改編自經典漫畫,以一支不被看好的高中籃球隊突破重重難關,最終闖進全國大賽證明自己的故事,給觀眾帶來熱血勵志,讓人看得痛哭流涕的感動,而時隔 3 個月,韓國也推出《魯蛇大翻身》這部內容相似、同樣描述青少年夢想的電影,只不過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部真人版《灌籃高手》竟然是改編自韓國真實發生的傳奇故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釜山中央高中的演員主角

《魯蛇大翻身》故事發生在 2012 年,當時釜山中央高中的籃球隊面臨危機,雖然 10 多年前曾是冠軍隊伍,但如今沒有新血加入,隊員一個接著一個退出,就連教練也辭職不幹,讓學校考慮將其解散,但由於擔心引發各界指責,他們決定冷處理,找來一位廉價的教練充數,勉強維持球隊的運作。然而沒想到新來的年輕教練卻懷抱著熱情,不想隨意行事。

 

《魯蛇大翻身》由安宰弘飾演的主角「陽鉉」是釜山中央高中的校友,多年前曾帶領球隊拿下金牌,還被選為整場賽事的 MVP,所以如今回到母校,也以想讓球隊「重新偉大」的決心來擔任教練一職。從四處招募有潛力的學生加入球隊、開始進行訓練磨合,到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比賽,試著跟其他頂尖球隊進行對抗,也為這段熱血故事起了一個頭。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臨時組建的高中籃球隊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魯蛇大翻身》這群東湊西湊的球員,臨時組成一支球隊要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還是有點難度,加上主角陽鉉雖然曾是明星選手,但沒有太多當教練的經驗,認為只要把球交給最高大的中鋒才有機會獲勝,也讓整支球隊變得分崩離析,彼此之間缺乏信任,因為零團隊合作而被對手給慘虐。

 

因此如同前面提及的灌籃高手,片中不被看好的主角們憑藉著自身對於籃球的熱情一路過關斬將,進軍全國大賽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次《魯蛇大翻身》就像電影的片名那樣,其實是一段無民小卒的成長故事。儘管在第一場比賽就嘗到慘敗,但他們吸取失敗的經驗重新振作,抓緊時間努力特訓、消除隊員之間的相處矛盾,最終挺進夢想中的全國大賽,也讓電影有著值得我們期待的發展。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刺激場面和搞笑喜劇

只不過即便主角做足準備,但先天的劣勢還是存在,打一場籃球需要 5 名隊員,《魯蛇大翻身》釜山中央高中全隊加上替補卻只有 6 個人,其他學校都搭大型遊覽車來到會場,他們就只有一台教練自己開的小廂型車。究竟面對各種限制與不足,在沒有太多容錯性的條件下,他們該如何克服困境,突破現實中的許多考驗,在全國大賽取得好成績?也成為觀眾最好奇的一件事。

 

而作為一部運動喜劇片,雖然《魯蛇大翻身》故事圍繞在這場高中籃球大賽之上,有著相當程度的青春熱血感,但就像灌籃高手角色童年記憶的回顧,電影除了寫實刺激的球賽場面與他們在球場上的表現之外,編導也在片中加入許多角色在場外的互動和搞笑元素,不僅他們能更加貼近觀眾的人性面,也突顯每場比賽對他們帶來的影響,帶出電影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編劇都不敢寫的超扯真實故事

毫無疑問,《魯蛇大翻身》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儘管劇情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但全片的情節發展卻遠比許多虛構電影都還要「戲劇化」。說來還真讓人難以相信,釜山中央高中從預賽、八強、四強到冠亞戰,每一場比賽都是「逆風開局」,不是被對手的戰術給打垮、不敵對方強大的身體素質,就是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但他們最終卻都能在落後的比數中重新振作,打出一場場精彩絕倫的刺激比賽。

 

其中無論是憑藉著球員自身的意志,或者是隊友之間的團結合作,《魯蛇大翻身》總是會有人在絕境中挺身而出,即使處於人數的劣勢,有人因傷離場,也依然能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找到突破僵局、逆轉整場比賽的契機,帶領著球隊克服眾多挑戰,在艱困的賽程中不斷晉級,踏上全國高中籃球大賽的頂點。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魯蛇大翻身評價好看嗎?

因此由屍戰朝鮮金銀姬攜手北風毒梟聖徒的編劇權聖輝共同打造,我很喜歡《魯蛇大翻身》最終結局的設計。在總決賽的下半場開始前,五位球員與教練在結束休息室的精神喊話後,憑藉著永不放棄的堅強意志重返賽場,在耀眼燈光的照射下,以眼前的一片光明為故事劃下句點,將整部電影昇華到跟原本運動喜劇截然不同的另一個層次。

 

韓文片名取作直譯為「籃板球」的《리바운드》,電影《魯蛇大翻身》其實也是希望藉由它既是反攻的號角,也能將失敗的進攻重新延續的重要性,在反映釜山中央高中的學生能在全國大賽獲勝的關鍵因素之餘,也告訴觀眾唯有永不放棄地嘗試抓住機會,並修補自己犯下的錯誤,才是步向成功的最佳道路。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拍攝這部電影的意義

作為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魯蛇大翻身》編導在對於真實場景的還原上也費了不少苦心,看著片尾的那些相片,除了讓這段故事變得更偉大更有意義之外,搭配上後續講述比賽結果與他們未來發展的字幕,到頭來,電影都以這段偉大的故事展現出人的無限可能,只要有足夠堅強的決心,原本看起來遙不可及的夢想,似乎也變得有可能達成。

 

或許最終兩名選手因為五犯畢業,讓《魯蛇大翻身》釜山中央高中必須以 3 人對抗對面的 5 位菁英,但即便這樣,原本上半場落後 16 分,最終卻反而拉近到只輸 10 分,就算沒能獲得冠軍,就算是經歷失敗,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在過程中得到的東西,就如同那位沒有天份卻熱愛籃球的新生那樣,不管是友情、自信、勇氣,或者是人生方向,這才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事物。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魯蛇大翻身結局的意涵

一直以來,韓國社會給人帶來的壓力都比我們台灣要大得多,而《魯蛇大翻身》以一群對自身感到迷惘的青少年作為主角,在韓國成績至上的教育體制之下,不會讀書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儘管熱愛著籃球,但缺乏能夠發揮的舞台,也不清楚自己未來是否還能繼續打球,因此《魯蛇大翻身》在那些搞笑的喜劇場面背後,其實也是一部十分溫暖的電影。

 

即使籃球比賽走到終點,但我們的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讓我們享受這個時刻,不讓未來的自己感到後悔。《魯蛇大翻身》不禁讓我想到 2020 年的韓國電影青春催落去,雖然故事一點都不像,整部電影看下來還頗有 2019 年國片下半場的感覺,但其中以類型故事包裹著深刻的內涵與人文關懷,最終結局都透過笑中帶淚的喜劇故事,給觀眾傳達許多能夠鼓舞人心的正向訊息。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魯蛇大翻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難以想像《魯蛇大翻身》竟然是改編自真實故事,延續前陣子灌籃高手掀起的熱潮,在韓國影視工業的成熟製作技術之下,不光是籃球場面熱血澎湃,精準到位的劇情編排,透過這些比賽帶著觀眾深入高中籃球員的內心深處,將他們的情感和心境投射到故事之中,相信那種對於夢想的渴望,都能夠引發觀眾的強烈共鳴,並從他們身上獲得溫暖和安慰,值得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魯蛇大翻身 線上看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魯蛇大翻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2/10

 

魯蛇大翻身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魯蛇大翻身 電影簡介

真實版灌籃高手,改編自2012年韓國釜山中央高中籃球隊傳奇故事,《記憶之夜》張恆準執導,超人氣動物園安宰弘、警校菜鳥李新英、《開心鬼拍檔》鄭珍雲主演。

劇名

魯蛇大翻身 (리바운드、Rebound)

香港中國片名

籃板球

類型

動作、運動、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4/28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魯蛇大翻身IMDb N/A

導演

張恆準

演員

安宰弘 、 李新英、 鄭珍雲(Jeong Jin Woon) 、 金澤 、 鄭乾柱 、 金慜 、 安祗皞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