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青春催落去》笑中帶淚的韓式勵志喜劇

青春催落去 海報

 

影評評價《青春催落去》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喜劇電影,由崔正烈執導,馬東石、朴正民、丁海寅、廉晶雅主演,改編自韓國同名漫畫,劇情講述18歲的澤日不顧母親希望他能夠讀大學的要求離家出走,而無家可歸的他意外成為一家中國餐館的外送員,遇見神祕廚師「巨石哥」。另外,澤日朋友尚弼來到地下錢莊工作,起初以為賺大錢很容易,但很快地就發現自己在面對意外情況時感到十分痛苦,兩人能否順利長大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青春催落去影評:是一群努力生存的人們呢!

在台灣以屍速列車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冠軍大叔為人熟知的演員馬東石可以說是目前韓國最火紅的電影明星。在 31  歲才從美國回到韓國開始演藝事業的他,如今不僅能讓每部參演電影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更將於年底上映的《永恆族》成為首位韓籍漫威超級英雄,影響力從韓國遍及到整個世界。而同樣的,儘管在《青春催落去》並不是飾演男主角,但獨特風格魅力所帶來的高度存在感,也還是讓他成為整部電影最重要且畫龍點睛的存在。

 

青春催落去 劇照

 

青春催落去好看嗎?

打著極限逃生、《辣手警探》製片團隊的招牌,《青春催落去》從去年底在韓國上映至今觀影人次已經突破了 300 萬,雖然還不及同個檔期的白頭山:半島浩劫,但以這除了馬東石的短髮造型沒有太多其他引人注目元素的喜劇片型而言,能獲得票房與口碑兩項成功的亮眼成績,也多虧電影本身在搞笑之餘也能保有流暢敘事節奏與深刻的內涵。

 

在首部長片《青春,未完待續》便集合四位新世代偶像,以友情與青春的美好時光來探討成長必經的黑暗面與現實考驗之後,導演崔正烈這次《青春催落去》雖以一家中國餐館為主要核心,但故事主軸還是圍繞著兩位青少年死黨身上,透過他們要即將步入社會的茫然與矛盾,在馬東石的催化之下帶來一段笑中帶淚的人生冒險旅程。

 

青春催落去 劇照

 

從馬東石搞笑講到角色成長

或許是漫畫原作的先天加持,《青春催落去》有著完全出乎意料優秀劇本,原本認為電影只是一位叛逆少年澤日碰上餐館廚師「巨石哥」的有趣故事,但在他上班屢次被女顧客欺負、下班睡覺遭到巨石哥折磨,還有馬東石作為 TWICE 的大叔腦粉等種種反差笑料的背後,反而透過眾人在這荒謬故事裡建立起來的關係,以輕鬆幽默的爆笑喜劇形式來包裝自我認同、實現和找到自身未來目標的主題。

 

無論是叛逆逃家到中國餐館上班卻依舊心繫母親的澤日,還有心地善良、為了給奶奶更好生活而幫地下錢莊討債的尚弼,兩人都試圖以不同方式來證明自己能夠獨立自主,然而表面看似終於不再需要依賴家人,甚至還能夠幫忙分擔家計,但他們不知道的是,自己逞強走向錯誤道路卻因此給關心他們的人造成更深的傷害。

 

青春催落去 劇照

 

青春催落去的核心主題

我喜歡《青春催落去》這群原本毫無關係、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們聚在一起,朝著各自理想前進的劇情設計。誰能想到一間平凡的中式餐館、一碗內用 3000 元炸醬麵竟能蘊含這麼深的情感,並在最後把片中這些角色緊緊相連在一起?或許電影到頭來還是一部相對浮誇的喜劇,但其中對親情、友情,還有在患難中造就跟家人一樣緊密情感的描寫卻是如此的真實,帶給人強烈的共鳴與感觸。

 

或許比起在故事前半部因為在中國餐館工作而搶盡風頭的澤日,尚弼不僅沒有支撐整部片的笑點,觀眾也還搞不清楚這個角色的存在意義,但經過他在討債過程中看見社會上種種人、事、物的現實情況,也跟澤日的主要故事線有相當巧妙的互相呼應。《青春催落去》韓文片名《시동》直譯為「啟動」,不只代表澤日每天要發動機車的外送工作,同時也是片中幾位角色在過程中找到自身定位,朝著理想前進的開始。

 

青春催落去 劇照

 

青春催落去影評結論

就如同《青春催落去》的宣傳標語:「人生有什麼了不起,先活下去就對了!」告訴我們不管在人生哪個階段都必須抱持著多方探索,並勇於嘗試、執行的正面態度,而我們看一部電影不也同樣如此?就我個人而言,在進場前只認為《青春催落去》是一部讓人放鬆的搞笑片,但沒想到這部大眾通俗的喜劇不僅有著具啟發性的故事意涵,整部片圍繞韓國電影最擅長的親情元素也同樣能讓人感同身受,相信在這個鄰近春年賀歲檔期的時間點,選擇《青春催落去》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萬萬沒想到》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神機有毛病》影評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青春催落去電影簡介

片名:青春催落去 (Start-up) (시동)
香港中國片名: 始动
電影類型:勵志、喜劇
上映日期:1/17
片長:102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N/A
導演:崔正烈 (최정열)
演員:馬東石(마동석)、朴正民 (박정민)、丁海寅 (정해인)、 廉晶雅 (염정아)、李海雲 (이해운)、崔星恩 (최성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