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失憶的總理大臣》政治要是這麼簡單就好了

失憶的總理大臣 海報

影評評價

失憶的總理大臣》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政治喜劇電影,由三谷幸喜執導,中井貴一、石田百合子、佐藤浩市、木村佳乃、藤岡靛、小池榮子主演,劇情講述日本史上民調最低的總理大臣黑田啟介,在一次演說中被民眾丟來的石頭擊中而昏迷,清醒後卻發現自己完全失去記憶,幕僚們為了能讓國家繼續運作,只能隱瞞真相盡全力幫助黑田,原本的霸道總理在一夕之間變成傾聽民意的善良大叔,上演一場瘋狂的政治喜劇。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被人稱為日本喜劇大師的三谷幸喜,在《失憶的總理大臣》身兼導演與編劇,一直以來都在舞台劇、電視劇與電影有優秀的表現,作品風格鮮明、平易近人,多半充滿幽默、帶有諷刺性的笑料,同時也很擅長處理片中演員在群戲的展現,因此總是能在一部荒謬的喜劇作品裡找到一眾強大卡司來為他犧牲演出,帶來跟過去作品裡不同的全新面貌,讓電影不僅富含導演本身想傳達的正面思想,也能帶給粉絲與觀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失憶的總理大臣 劇照

 

一點都不老梗的失去記憶

在 1997 年電視劇《別叫我總理》之後,三谷幸喜又再次以「支持度創新低的總理」為主題,利用肥皂劇中最常出現的「意外失憶」,把兩樣看似不相關的元素互相結合,翻轉我們對電視新聞上那些有著討人厭嘴臉政客的印象,以「認真搞笑」的形式呈現日本政治圈的各種樣貌,帶來《失憶的總理大臣》這部充滿新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日式喜劇,我想這就是日本人最習慣,也最擅長發揮的幽默創意。

 

我喜歡《失憶的總理大臣》整部電影的概念呈現與導演跟演員一同塑造出來的輕快節奏,事實上,我個人在近期接連看完《殺手寓言》《大叔之愛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武士搬家好吃驚》等許多日本喜劇電影之後,其實已經對這類型的故事感到有些煩膩,但即便如此,每每看見電影裡由中井貴一所飾演的總理在失憶前後的對比,那些因為不記得所闖下的麻煩、跟政府官員互相「這個」來「那個」去,還有親友與仇人對他態度轉變的不適應,都帶來相當高的娛樂性。

 

失憶的總理大臣 劇照

 

不再討人厭的總理大臣

或許觀眾看《失憶的總理大臣》這類瘋狂喜劇,多半只是希望進戲院獲得一段歡樂的兩小時,不過三谷幸喜透過總理從言行惡劣、人人討厭的政客變成親切和善的可愛大叔,進而引發許多荒唐爆笑的橋段之外,也藉由總理的行為轉變與最後的選擇,讓我們知道一個人之所以會變得如此惹人厭,背後可能有許多我們表面看不見的複雜因素,不僅提醒觀眾在日常生活看待其他人所應該抱持的態度,更讓我們思考自身未來的人生方向。

 

到頭來,就如同三谷幸喜選擇把主角放在一位掌管國家大事,每天都有許多要事情商討決議的總理大臣身上,《失憶的總理大臣》其實就是透過黑田總理被石頭砸到而失去成年後記憶的性格轉變,講述「一個人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中能否保持自己初心」的主題。或許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受到社會與現實壓力的影響,雖然性格成熟、人生歷練變得更加豐富,但是否也在無意間,失去那身而為人最初天真純粹、只希望能把事情做好的初衷?

 

失憶的總理大臣 劇照

 

成為心目中最好的自己

不可否認這有些理想化,政治也不可能這麼簡單,但我想《失憶的總理大臣》選擇讓黑田總理在失憶之後,只能透過別人的形容描述,對他行為反應來得知自己過去性格與作風的原因就是如此。總理最後的決定和選擇,不僅告訴那些被人民討厭的執政者與政治人物應該多多傾聽民意,更多的是讓觀眾跟著黑田總理一同看著以前那個人民討厭、不在乎家庭,把個人需求放在整體國民利益之前的自己。

 

或許我們內心深處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心目中最好的人,也都知道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但都被別人設下的框架給束縛,或者因為外界眼光而拉不下臉改變,而《失憶的總理大臣》就是以總理被抗議民眾丟石頭砸到發想,呈現如果我們在陷入人生瓶頸時意外失去記憶,是否就能名正言順轉變為自己一直以來想活的樣子?導演三谷幸喜的劇情設計真的非常高明,在製造許多爆笑橋段的同時,依然也能透過故事隱藏的內涵帶給觀眾相當強烈的共鳴。

 

失憶的總理大臣 劇照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失憶的總理大臣》作為一部喜劇電影,127 分鐘的片長絲毫不會讓人不耐煩,三谷幸喜用他幽默詼諧的風格,諷刺揶揄了目前許多國家的政治現況,但在爆笑之餘也透過這場新鮮與充滿違和感的失憶政壇之旅,講述我們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是有機會能夠改變的電影中心思想,不僅帶給觀眾娛樂也發人省思,無疑是一部優秀的政治喜劇小品。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為副不仁》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洗鈔事務所》影評

《殺手餐廳》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舞孃騙很大》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失憶的總理大臣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香港中國片名:不存在于记忆中
類型:喜劇、政治、劇情
上映日期:10/25
片長:127 分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IMDb評價:6.5
導演:三谷幸喜 (Koki Mitani)
演員:中井貴一、石田百合子 (Yuriko Ishida)、田中圭(Kei Tanaka)、木村佳乃(Kimura Yoshino)、佐藤浩市(Kohichi Satoh)、藤岡靛(Dean Fujioka)、小池榮子(Eiko Koike)、齊藤由貴(Yuki Sait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