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武士搬家好吃驚》蝸牛也有存在的價值

武士搬家好吃驚 海報

 

影評評價武士搬家好吃驚》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劇情喜劇電影,由犬童一心執導,星野源、高橋一生、高畑充希、濱田岳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在江戶時代姬路城的圖書管理員春之介是個成天宅在書庫裡的「蝸牛武士」,某天他突然被指派要為大名搬家的新任務,在全城武士人數眾多且缺乏預算的情況下,春之介能否做出詳細的規劃,用智力與決心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或者最終失敗面臨切腹謝罪的命運?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武士忠誠的展現

《武士搬家好吃驚》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土橋章宏的小說,其中描述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江戶時代的德川幕府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常要求佔據一塊領地太長時間的大名搬家。而電影就把舞台放在當時於姬路藩的越前松平家,以他們因為被削減「石高」,陷入財務危機而無法搬家的難題,引出藩中「最飽讀詩書」但卻因此被人看不起的武士春之介,透過他在有限預算下使用的搬家方法與在過程中跳脫原本舒適圈的性格轉變,帶來一段有趣又富有內涵的旅程。

 

武士搬家好吃驚 劇照

 

可愛幽默的故事風格

雖說故事舞台是在1682年的江戶時代,但《武士搬家好吃驚》的敘事方式與角色性格卻都是相當貼近觀眾,或許是為了符合大眾喜劇片的風格,又或者導演想藉由電影傳達的思想也跟我們息息相關,多少都能看出《武士搬家好吃驚》雖有著些許的時代感,不過電影本身比起較為艱深的寫實時代劇,反而更偏向一齣演員們穿上戲服、紮起頭髮的舞台劇,光是這點就讓電影變得非常有趣。

 

《武士搬家好吃驚》用輕鬆逗趣的故事調性講述江戶時代一場看似不可能達成的搬家任務,讓原本足不出戶、做事畏畏縮縮的圖書館武士在困難中發覺自身的價值,經歷一次專屬於他的角色成長。我們完全可以把電影裡的德川幕府視為現代日本的一間大型企業,越前松平則是公司的姬路城分部,而春之介就是底下的小職員,他們接到上級分派的政策或指令,就必須想盡辦法達成目標,這不就跟現在許多上班族的處境相同嗎?

 

武士搬家好吃驚 劇照

 

我們的價值由自己決定

《武士搬家好吃驚》是一段小人物肯定自己的旅程,春之介不像武士多半以刀劍來決勝負,而是透過他多年來擔任圖書館員所累積的前人經驗與知識含量。就如同春之介因為他「蝸牛武士」的身分而常被其他武士看扁,但最終他卻能成為幫助藩主成功搬家的最大功臣,《武士搬家好吃驚》也以此告訴我們或許現在會對現與未來的生活感到困惑和迷惘,但我們的價值終究是由自己所決定,不需要因為旁人的言語而否定自身的喜愛與成就。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導演犬童一心與主演星野源成功讓《武士搬家好吃驚》整個故事以喜劇把核心主題包裝得相當自然,透過這真實發生的搬家故事清楚傳達了電影的核心主題,並且在最後最歸故事本質,以讓人感動的武士道精神和對土地的熱愛來做收尾。雖然我個人比較少看日本古裝作品,對演員的表演方式、講話的音調與步調有些不習慣,但這依舊不影響這部作品的可看性,其中輕鬆幽默的風格,又帶有貼近觀眾的正面勵志故事意涵,《武士搬家好吃驚》相當值得推薦。

 

由於最近看了比較多日本電影,發覺他們真的非常有趣,雖然同樣都是在演戲,但日本人就能從不同題材或類型中衍生出各種表演方式,除了是枝裕和那種較為正常的寫實生活化風格,還有其他日式喜劇片或漫畫改編熱血少年的那種誇張外放,甚至到了古裝時代劇還有分成庶民和位階較高的武士、大名的動作和語調,這真的太有意思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城市獵人》影評

《完美搭檔》影評

《詐騙女神》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武士搬家好吃驚 (Samurai Shifters)
香港中國片名:搬家的大名
類型: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2019/10/04
片長:120 分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IMDb評價:6.4
導演:犬童一心 (Isshin Inudou)
演員:星野源 (Hoshino Gen)、高橋一生 (Isse Takahashi)、高畑充希 (TAKAHATA Mitsuki)、濱田岳 (Gaku Hamada)、小澤征悦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