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108悍將》在懸殊差距中堅守陣地

108悍將 海報

 

影評評價108悍將》是一部2019上映的澳洲戰爭動作電影,由克里夫史丹德執導,崔維斯費米爾、路克布萊西、丹尼爾韋伯、亞歴山大英格蘭主演,改編自越戰期間「龍潭戰役」的真實事件,講述1966年8月18日,由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聯軍在越南龍潭的橡膠園中查探昨晚軍營遭受轟炸的情報時,意外遭遇北越共軍團團包圍,不得不以寡敵眾,死守據點等待援軍支援。

 

108悍將影評-戰爭事件的還原與呈現

對我來說,真實事件改編的戰爭電影一直都有種非常獨特的魅力,儘管只從一個小小戰役出發,但總能帶給我對大環境的反思。《108悍將》把故事鎖定在二戰之後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越南戰爭期間的一場「龍潭戰役」,透過不同於以往越戰電影多半以美軍作為主要視角,澳洲克里夫史丹德則以當時主要擔任駐點、支援的紐澳聯軍所遭遇的重大事件為故事核心,在這越戰電影逐漸沒落的時代,重新帶著觀眾想起那些死傷慘重,讓許多家庭因此破碎的慘痛教訓。

 

108悍將 劇照

 

戰爭電影中的人

《108悍將》打著 108 士兵對抗 2500 敵軍的招牌,在整體電影的氣氛塑造有相當優秀的表現,從電影前段夜裡軍營突然遭受炮擊,駐點士兵依然悠閒地喝著飲料,等待指揮部在危機中利用測量原理計算出敵軍位置做出反擊,到隔天原本認為單純的例行巡邏任務遭受埋伏,最後為了拯救同伴而全隊深陷敵陣,我們都能在導演高明的敘事手法與節奏掌握中,感受到這些士兵們在事件發生前後的態度轉變。

 

看著這些多半第一次上戰場的年輕士兵,在出發前還對自己無法參加小佩蒂、喬依男孩樂團的勞軍演唱會而感到遺憾,對比之後身處叢林中面對槍林彈雨的處境,這不僅讓我深刻體會到戰場上的瞬息萬變與不可預知性,還有對人命在槍砲武器面前變得極為廉價,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就能瞬間奪走這二十多年歲月的感慨。

 

108悍將 劇照

 

經歷龍潭戰役的樣貌

觀眾完全可以從《108悍將》中感受到劇組忠實呈現當時「龍潭戰役」事件發生的情境,許多細節的考究與還原也非常用心,無論是幾位士兵的名稱與軍階、參與作戰的D連10、11、12排,甚至整個戰役時間先後的因果關係,所處地理位置和相對方位,或者士兵使用的槍枝和裝備,搭配著恰到好處的場景設計,就好像帶我們進入當時越戰的橡膠園一樣,成功為觀眾營造出強烈的真實帶入感。

 

雖然比起其他越戰題材電影,《108悍將》片中較少透過叢林視野狹窄的限制展現敵軍神出鬼沒的恐怖,但即便如此,導演也透過隊伍之間的情報交換與作戰指揮部在地圖與圖釘的運用,在兩軍攻防過程中的流暢剪輯,還有片中針對角色受困時的反應與士兵彼此之間的對話互動,都因此讓我們能以個人與宏觀的兩種角度來徹底了解這整起事件的經過。

 

108悍將 劇照

 

部隊之間的合作關係

《108悍將》雖沒像過去如梅爾吉勃遜《勇士們》或《鋼鐵英雄》等許多大美國主義戰爭題材電影那樣煽情,但電影本身也把故事核心鎖定在同袍之間的「信任」之上。英文片名《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代表電影描寫的正是這 108 人在危險不斷靠近的情況下,要如何在叢林中死命抵抗越共士兵,並藉由他們面對敵軍四面八方的包圍,一次次化解這些危機來呈現戰爭從來都不是一個人逞英雄就能結束的遊戲。

 

導演花了許多篇幅在戰場上各個部隊如何分頭作戰、迎敵、撤退,透過無線電互相掩護照應,甚至跟總部報告現況,校正方位、請求砲擊、補給與支援的過程,其中不僅讓人深深感受到僅管他們在敵方一次次進攻中損失慘重,但仍舊心繫還深陷險境的夥伴,那種不管如何,就算拼上性命也不放棄任何人,要跟大家同進退的同袍情誼。

 

108悍將 劇照

 

歷史帶給觀眾的意義

就如片中角色所說:「就讓歷史來評斷吧。」、「歷史會記住我們的。」電影《108悍將》帶著觀眾見證越戰時期,原本在後方支援美軍的紐澳部隊所經歷的最壯烈戰役。然而我們透過這部電影除了看到「龍潭戰役」聯軍以少敵多、驚險萬分的場面之外,在這場戰爭結束後,期間奮戰的士兵有沒有被寫進歷史?當時那些身亡的士兵能帶給現在的我們什麼樣啟發?或許才是電影最根本的核心主旨。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次在戰爭電影中看見雙方短兵相接,各個死傷慘重的戰役時,除了對那些沒能存活到最後的士兵感到遺憾,我也很同情片中被當作反派的敵軍,或許《108悍將》片尾放出那些不幸戰死的年輕士兵照片,他們燦爛的笑容確實讓人難過,但那些聽見喇叭聲而向前衝鋒陷陣的越共年輕士兵何嘗也不是如此?看著兩邊最後分別為 18 與 245 的死亡人數,果然戰爭題材的最終核心永遠都還是反戰啊。

 

108悍將 劇照

 

108悍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108悍將》改編自一場震撼人心的戰役,其中不僅戰爭場面的呈現寫實逼真,砲兵開出的每一發砲彈都魄力十足之外,同袍之間共患難的精神,還有違背長官命令前往戰區救援、輸送物資的援軍也非常熱血,好笑之餘也讓人感動。到頭來,《108悍將》的最終目的就是讓觀眾得知「龍潭戰役」的事發經過,了解這場戰役背後的意義,許多人在戰場中犧牲,但也有許多人存活至今,他們的英勇事蹟都不應該被人們遺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電影):

《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

《北風》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登月先鋒》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電流大戰》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108悍將 (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
香港中國片名:危險逼近/危機:龍潭之戰
類型:戰爭、動作
上映日期:2019/10/03
片長:118 分
發行公司:双喜電影
IMDb評價:8.1
導演:克里夫史丹德 (Kriv Stenders)
演員:路克布萊西 (Luke Bracey)、崔維斯費米爾 (Travis Fimmel)、理查羅森堡 (Richard Roxburgh)、亞歴山大英格蘭 (Alexander Englan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澳洲的戰爭片還是差好萊塢ㄧ大截!
    雖然戰爭場景浩大,可是澳洲演員的軍人動作實在跟戰鬥營的學員差不多!導演要求實在太低了。

    從一開始外頭的槍擊到帳棚內打牌頂撞長官的場景,還有總部要求馳援的部隊撤回,排長的抗命,就感覺這實在不是個打仗的部隊!

    演員的對白沒有任何的修飾,編劇真的要加強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