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有雷影評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是一部韓國奇幻劇情電影,改編自漫畫家周浩旻的同名漫畫,為台灣影史最熱銷韓片《與神同行》的續集,經歷演員醜聞的重拍事件波折,終於在距離8個月後的父親節再度與觀眾見面。有了首集七層地獄的世界觀支撐,加上陰間使者令人好奇的身世下,《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不再有煽情到把人逼哭的母子之情,反而更偏向理性探討,藉由深入回顧這些角色本身故事,一層層揭開這千年以來的複雜糾葛。

 

劇情接續《與神同行》哥哥金自鴻轉世之後,江林使者為了幫助身為冤死鬼的貴人金秀鴻轉世,便與閻王談了兩項嚴苛條件,其一是必須確保金秀鴻的冤死鬼身分,其二是從陽界家神成造神(馬東石飾)手中,把年歲已盡的爺爺許春三帶至陰間受審,否則三位陰間使者便必須放棄自己引渡49位貴人就得以轉世機會,永遠留在陰間。

 

【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由於一、二集時隔相近且同時拍攝的關係,所以本文會比較注重在兩者的比較上面。

完整《與神同行》有雷影評請參考:

【有雷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上集《與神同行》除了金秀鴻意外死亡的案件之外,故事主要還是聚焦在金自鴻在各層地獄受審的過程,不論是為了拯救更多傷患而間接害死同僚,或是假冒亡父名義寫信來鼓勵女兒,都能看出所有事物並非善惡二元的非黑即白,而是都各有其一體兩面。不過《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不再糾結於金秀鴻的生前事蹟,所有繁雜審判全被跳過,唯一被關注的只剩下「金秀鴻是否真是冤死」這件事。於是比起《與神同行》使者為貴人尋找不得不做的理由,本片則變為以站在使者對立的貴人視角,為還在世的兩位同僚找尋沒有蓄意害死自己的證據,不但牽扯到金秀鴻百分百相信兄弟的動人情誼,也呈現出一個人在遭逢重大變故之後,是否會不顧一切,做出違背本性可怕行為的探討。

 

【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另外,《與神同行》的故事由於擾亂地獄的冤死鬼,把三人小組的使者硬生生分為解怨脈與李德春在陰間帶著金自鴻,還有江林獨自前往陽界調查真相的雙線並進。不過情況到了《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便完全相反,轉為江林待在陰間繼續承接自己對冤死鬼的使命,而解、李兩人則到陽界處理許春三因家神守護而遲遲無法前往陰間的問題,形成陰、陽兩界與三位使者過去互相交錯的「四線敘事」,相比之下,本該被認為是第二集主角金秀鴻的篇幅就被壓縮不少,甚至某種程度上還成為推動主線劇情的工具。

 

就算導演有如此巨大的野心,《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最終成果還是必須取決於電影的整體呈現。可惜的是,或許多線敘事實在太過困難,電影前段導演選擇在「陰間」放上江林和金秀鴻的鬼打牆,配上許多如人肉魚餌和不知道為什麼要致敬《侏儸紀世界》的無意義場面,而在「陽界」則用解、李與成造神所引發通俗又刻意的笑料來把單薄的劇情糊弄過去。不像首集有「一味到底」連貫性,這次陰、陽兩界故事幾乎沒有關聯的處理方式,不只讓電影鋪陳階段變得破碎且極為廉價之外,也連帶影響最終全線交織在一起的感動程度。

 

【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不過《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的劇情設計還算是用心,因為有《與神同行》對三位地獄使者性格的建構,才成就本集觀眾對角色的在乎。就我而言,雖然最後身分揭密早已不讓我意外,但最終審判所有故事線收斂成的大和解依然深得我心,稍稍把我對前段的厭惡勉強拉回水平程度。

 

然而就如同《與神同行》那句至理名言「不要到死了,才想去做活著就應該做的事」金秀鴻得知同袍對自己見死不救不但沒生氣,反倒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過錯,並且這個道歉也不在要給自己個交代,而是給予他們一個消除心中罪孽的機會,最後我才發現「唯有鼓起勇氣道歉,才得到真心的原諒」仍舊是本片的主旨。就因三位使者千年來的愛恨情仇是如此複雜難辨,觀眾至此才發現江林對金秀鴻的堅持竟然源自他自身犯下的過錯,如江林所說:「真正的地獄不在腳底,而是這一千年來無法傳達自己歉意的折磨。」所以他至今的所做所為除了讓秀鴻得到他應得的真相之外,也為了避免朴中尉走向與自己相同悔恨千年的覆轍。這趟旅程對江林來說是一段贖罪之路,無論是對解怨脈、李德春,還是閻王父親,雖然沒有當面親口說清,但光是行為就已經足以表明一切,畢竟他們之後還有很多共處機會,采昌刻意排在父親節檔期上映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阿!

 

【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整體而言,《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以一位在《與神同行》片尾哭到不行、非常期待續作的粉絲來說,縱使導演設計出以漫畫為基底的完整劇情方向,但還是無法掩蓋其顯而易見的巨大缺點,不只有著大多續集電影急於把格局過度放大的常見通病,許多笑話與韓國為了宣揚國威所做的無意義特效場面也大大切斷本該流暢進行的故事。或許它還是會如首集大賣特賣,但就像釋出海報從一開始的江林背光自拍,變為最後終於找到攝影師的進步,我還是希望他們能認清自己故事的本質,並從錯誤中學習,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6/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7.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拼命放東西在不認識人地盤上 甚麼意思 你才普 混蛋
    離譜至極
    版主回覆:(08/10/2018 06:28:36 AM)
    謝謝幫我的人氣與留言加一

  2. 什麼!!你竟然看不懂為啥會有侏羅紀恐龍?這樣你好意思評價喔⋯⋯
    我想以這悟性你應該是在最後才知道他們是兄弟吧⋯⋯
    我個人是覺得不錯看⋯挺多感觸的
    版主回覆:(08/10/2018 12:39:01 PM)
    我就真的看不懂為什麼要有恐龍阿
    會留這種言,我猜你應該一年只看兩部電影吧
    不過也沒差啦
    反正我也把你騙進來人氣&留言+1了

  3. 誠如版主所言,您的見解我也深有同感,第二集如您所說的確讓我失望,原因同樣犯了很多目的放在續作導演的通病“貪心”,第一集之所以成功把元素放在主角,因為故事其實簡單但是把重心聚焦放在親情元素,也因為故事簡單能好好在每個場景對應主角在人間做的每一件事情,讓人思考你做的事情以為是對的其實不一定對,你看到錯的事情背後卻不一定錯,對錯往往是一體兩面,沒有正確答案,但第二集的重心如版主所言還是守住核心元素“真心道歉才是解脫而非逃避”,個人覺得第二集金自鴻的故事只是想鋪陳三位使者的身世跟最後核心元素的表達,但是我認為延續金自鴻這個角色做梗來延續,雖然故事容易連結第一集但卻是一大包袱,尤其後面伏筆又是圍繞那群人,不免讓人覺的膩口,而且個人覺得故事的價值觀偏離了,把貴人這個價值給抹殺了,好像人人都可以是貴人,而且太急於說明三位使者身世,也必須表現陽間祖孫與家神的情感橋段,整個故事複雜而失去“好好說故事這個基本要素”,如果是我個人認為,我會把三位使者身份放在第三集而且這本來就是其中一個賣點,另外家神本來就是第一集意外讓人討喜的梗,家神與祖孫的親感走向,如同成造神是家的樑柱,在房屋毀壞時捨身救了祖孫,因為家神是守護人類的,然後爺爺在世時因為幫助別人(也包括第一集男主角的母親)而讓自己貧窮,臨走時讓老奶奶(第一集男主角母親)收養,家神與解怨脈、李德春可以穿插有趣的爭奪老爺爺的橋段(很遺憾這部分大家自己看吧!),最後老爺爺到閻王面前拿出老爺爺是金色卡牌上面顯示“聖人”,而讓閻王希望老爺爺繼承一千年必須輪值的職務,以上這是我的看法,僅供參考!
    另外,那位留言說版主沒悟出侏羅紀公園的梗的朋友,我不太懂猜到劇情跟了解梗很重要嗎?我也看懂這些橋段所以呢?有很厲害嗎?如果您也悟出第一集的“是非對錯無正解,虛心檢討自身與悔過”,我相信應該不會留言這種沒營養的內容,是吧?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9:50 PM)
    謝謝您的補充~認同

  4. 你的影評真的說中我的心
    看到恐龍出來的時候整個心都涼了
    一整個這到底是在演三小的感覺…
    可能第一集磅礡的地獄場面太吸引人
    還有審判的時候戲劇張力很足
    到了第二集幾乎都是像看劇情那樣
    伏筆都埋得太刻意突然了
    都是為了結局在鋪梗
    中間整個很普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9:05 PM)
    謝謝你~

  5. 恐龍是炫技用的。當今亞洲電影特效水準,金容華稱第二,沒有其他公司敢說自己是第一。應該是這個意思。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8:51 PM)
    在一部電影裡這是不應該出現的
    覺得非常廉價

  6. 版主說的也完全打中我心,深有共鳴,稍稍緩解看完第二集的失落與空虛
    看第一集也是爆哭的我,對續集充滿期待
    真的可惜了
    話說明明都有親情線
    第一集的母子跟第二集的父子
    怎麼母子線就讓我爆哭
    爸爸不重要嗎 唉 可憐的爸爸><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8:24 PM)
    反而李德春跟解怨脈還必較感人XD

  7. 恐龍的意思是,那片沙漠是你心中怕什麼就會出現什麼,如果心無畏懼就輕鬆通過,所以一開始他說什麼都不怕,江林覺得很好, 後來 試著突然想到 他害怕的是恐龍 ,就出現恐龍了啦。 如果他害怕蟑螂 應該整個沙漠都全部是蟑螂吧, 蟑螂群飛。
    我也覺得貴人的部分有點草率 好像人人都貴人 第一集貴人可以理解但後面 連關懷兵也貴人 那太怪了。
    我覺得因為 上下集 一起拍的關係, 所以主線會有點分配不均。 但故事主角 背景交代的 很清楚所有東西都環環相扣還蠻棒的。但還是覺得有些地方太混亂。
    ps.備註 原本以為最正直的人 結果還是故事裡面最壞的, 那我覺得 還蠻特別的。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7:25 PM)
    我知道
    但不覺得硬要出個恐龍不就是想吃侏儸紀世界的豆腐嗎

  8. 劇情編排我覺得改的還不錯
    可能是因為我有看完漫畫版吧…
    如果照漫畫的話,江林和閻羅的劇情完全是不一樣的
    電影是把人物的關係全部串在一起了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6:38 PM)
    能感受到故事的用心
    只不過整體呈現就…

  9. 評論的非常棒,走出電影院蠻失望的
    就像金牌特務第二集一般,也是搞砸了經典的第一集
    恐龍那一段,是最大敗筆
    第一集到電影院哭了兩次
    第二集才看完三天,已經忘了在演什麼了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6:04 PM)
    哈哈哈 最後還是滿深刻的啦

  10. 事實上故事敘述我是覺得是一流的
    冤死鬼金秀鴻在第二集戲份很少的原因是 原作根本沒有他的戲份
    這電影的敗筆就是他不是個沒有接觸原作就能直接帶入劇情的電影
    他算是個漫畫剪輯篇
    電影是都把漫畫的劇情都加以總和
    導致有看原作的人 都會明白故事呈現的不錯
    沒有看原作的人是會覺得劇情莫名其妙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5:43 PM)
    我覺得不能以看過原作的標準來評斷一部電影的好壞
    而是必須完全捨棄對原作的印象

  11. 如果能用蟑螂代替「恐龍」,我相信能讓更多觀眾有置身「地獄」的感覺。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4:31 PM)
    蟑螂可能會有觀眾要求退票

  12. 我也是在第一集在電影院哭慘兩次的人, 第二集我就當爽片看過了…
    不過, 是說江林直至這集最後, 都不知道閻王是他父親吧?
    版主回覆:(08/21/2018 11:21:58 AM)
    是的
    但以父親的角度來看,江林的歉意已經完整傳達了

  13. 提醒大家一下!
    在第二集一開始,
    「所謂的貴人,是永遠想要幫助別人的正義之士,或是沒有安享天年不明就裡死掉的人。」 ── 閻羅王
    版主回覆:(08/27/2018 12:17:42 PM)
    我覺得啦
    這句話比較像是想把第一集bug補起來多加的設定
    如果說無緣無故死的人就能當貴人
    那第一集為什麼說要把冤死鬼就地消滅?
    前後完全說不通

  14. 我帶了4位朋友去看,過程當中對第一集的期待完全沒有出現,感覺很像是去聽演講,細節我不專業也講不清楚,簡單講舖梗太久了,久到後面的驚喜一點都不驚喜了,很後悔約朋友去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4:00 PM)
    調性其實就差很多了
    中間太多廢話
    不過故事還算滿完整的

  15. 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第一集不是已經知道 主角的弟弟金秀鴻是冤死鬼,所以才要消滅他,但是為什麼第二集還要證明他不是意外死亡,而是冤死的, 而且第一集金秀鴻不是就知道自己是被活埋的所以才會變成厲鬼要報仇, 但是第二集為什麼一直說自己是意外死亡而沒有被背叛, 這樣不是有點前後矛盾嗎
    版主回覆:(09/02/2018 12:13:02 PM)
    對 就是這樣啊
    所以第兩集劇本根本完全不嚴謹
    如果真要解釋的話
    只能想成秀鴻已經原諒
    轉而要幫兩位兇手辯護是不小心把他活埋的

  16. 爸爸成為閻羅王已千年 也要準備再換人當了啊 為何又去找金秀鴻一起工作 這個業不合理
    版主回覆:(09/02/2018 03:18:19 PM)
    真的耶
    還是連閻羅王也能延後退休XD

  17. 嗨~親愛的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看到大家在部落格中互動留言,真是太開心啦~
    痞客邦有個追新留言小祕技tip要偷偷告訴你喲!
    只要運用簡單的小撇步,在喜愛的部落格文章中,按下【+關注】按鈕,就能在自己的興趣牆上快速追蹤各種最新動態,即時和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留言互動,還能探索發掘更多你可能喜歡的興趣社群新鮮事喔!
    >>去看看怎麼運用【+關注】https://goo.gl/xfxB4o
    也歡迎大家多多關注痞客邦官方帳號,獲得更多新消息!
    >>去關注【痞客邦】https://goo.gl/2sEzuL
    >>去關注【PIXstyleMe】https://goo.gl/PBGd69

  18. 說真的爽片也不太貼切!因為他不像漫威電影一樣有許多 打鬥畫面!不ˇ過說真的我看完後,是知道他要表達什麼!不過也有點商業片套路了!而且這最後的尾巴,雖然我沒看過原著,不過這真要拍第三我覺得還是不要了,因為說實話電影自己都把劇情切掉了!也很難在吊觀眾胃口了!畢竟最大的謎都解完了。人就會有失落了!另外其實我覺得就算不帶恐龍也沒啥意義,江林那邊其實搞笑就有點怪了,而且還是雙線搞笑~~感覺又很彆扭!誠如上面所講的,完成度的確很多都不如第一集,跟金牌特務一樣!不過說實話我比較想砸掉金牌2的導演!因為續得更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