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厄憶追凶》連續殺人案的劇情真相,結局隱藏重要意涵

厄憶追凶 海報

 

厄憶追凶》是一部2022上映的懸疑驚悚電影,由李一炯執導,演員為李星民、南柱赫,劇情講述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高齡服務生佛萊迪,在即將退休之際,委託年輕的同事仁奎帶著他接連拜訪多位「昔日好友」,但現場卻接連傳出社會高層遭人殺害的兇殘命案,兩人也隨即被鎖定為殺人嫌犯。面對記憶逐漸消逝,他們是否能夠逃離警方追捕?

韓國懸疑片的品質保證

一直以來,韓國出品都是懸疑犯罪電影的優良品質保證,除了劇情發展讓人難以摸透之外,也會在其中包裹著特定的意涵,無論是分手的決心死亡預報或關於孩童走私的嬰兒轉運站,這些作品都能給觀眾帶來不同的體悟,而這次《厄憶追凶》同樣也不例外,透過李星民在片中扮演的一位 80 歲老先生,帶出韓國社會這些年來持續已久,但從來都沒有真正解決的問題。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的演員主角

相信大家會關注到這部電影,應該很大一部份都是因為《厄憶追凶》是由李星民、南柱赫主演,一位是生涯獲獎無數的影帝,另一位則是在去年憑藉著二十五,二十一知名度大漲的新生代人氣演員,這次在片中扮演一對年齡相差近 50 歲的忘年搭檔,究竟他們遭捲入什麼麻煩危機?相信都讓觀眾感到好奇。

 

李星民飾演的「佛萊迪」多年來為了家庭努力奮鬥,高齡 80 多歲,罹患阿茲海默症、腦腫瘤已經到了末期,還在美式餐廳當服務生,而如今孩子已經結婚生子,久病的老婆也過世,面對記憶力消退、身體狀態逐漸消退,他決定把握最後的時間,僱用南柱赫飾演的「仁奎」帶他拜訪多年不見的好友,但沒想到他們卻一個接著一個被人給殺害。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評價好看嗎?

《厄憶追凶》導演李一炯也沒打算藏,電影開場沒多久就向觀眾揭曉,這其實是主角佛萊迪的復仇計畫,出生於朝鮮日治時代的他為此策劃了 60 年之久,如今時機終於來臨,便根據他手裡握有的「必殺名單」,逐一找上他們施以行刑式的槍決,但這樣殘忍暴力的做法除了讓他們兩人被警方給通緝之外,無辜遭到牽連的仁奎,也對此抱持強烈的反對。

 

明明多年來都跟仁奎一起在餐廳工作,佛萊迪這位 80 歲老人在人們印象中總是樂觀開朗,一直都是大家的開心果 ,但為什會他會有如此凶狠的一面?究竟他的真實身分是誰?跟這些人有什麼深仇大恨?展開報仇的背後動機又是什麼?這些讓仁奎感到震驚且無法理解的疑問,便是《厄憶追凶》整部電影所要描述的主題。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的朝鮮殖民歷史

在日俄戰爭結束後,1910 年朝鮮半島成為了日本的殖民地,並以強硬的手段進行統治,雖然在三一運動發生後,日本逐漸轉而進行皇民化運動,要求朝鮮人講日語、改日本名,但 1940 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年輕男性被徵召上戰場,女性則被抓去當慰安婦,不僅讓許多家庭因此破裂,這些殖民統治所造成的創傷,即使過了數十年,也依然在兩國人民之間留下難以消除的仇恨。

 

而《厄憶追凶》李星民飾演的主角佛萊迪就是當時的受害者,本名韓弼洙,他們家原本是地方上頗有聲望的家族,但原本父親被人給誣陷為朝鮮獨立份子、母親傷痛欲絕、哥哥在礦坑工作發生意外過世,而被抓去當慰安婦的姐姐則在回國後自殺身亡,這讓他感到悲傷憤怒,誓言要殺掉當年所有相關人士,為自己無辜的家人報仇。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的劇情主題

因此在有 5 個人要殺的情況下,《厄憶追凶》主角佛萊迪從一開始躲避醫院監視器,趁著夜色進行暗殺,到後來乾脆在眾人眼前犯案,甚至逼著他們自己承認自己犯下的罪行,主角以私刑方式來進行制裁,相信除了報仇雪恨之外,在某種程度上也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喚起大眾對這類議題的關注和重視。

 

然而《厄憶追凶》直到結局才揭曉真相。儘管主角姊姊當時從滿洲回來後飽受身心折磨,但作為弟弟最後的家人他依然勇敢活著,最後是因為得知從小疼愛掛念的弟弟為了自身未來,不顧姊姊遭受的傷害而自願成為帝國軍才絕望自殺。編導將主角最後一個要殺的人設定為他自己,都在主角身兼被害者與加害者的多重身分背景之下,賦予電影更加全面的觀點。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結局的意涵

身處於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亂世,每個人都可能會為了自身的生存而不擇手段,無論是當時選擇投靠日本、出賣了自己同胞的韓國青年,或者是壓迫底層百姓的日本士兵,他們絕對都有自己的立場和理由,但即便如此,這並不代表他們就沒有造成傷害,極權統治下的既得利益者,以及遭受委屈的受害百姓,他們的存在都不可被否定。

 

到頭來,《厄憶追凶》這部電影所要講述和探討的轉型正義的重要性,雖然時至今日許多仇恨都已經被淡化,人們已經朝著和樂的方向發展,但就如同電影以直譯作「我記得」的《리멤버》為片名,並讓主角在失憶之前展開行動,我們不應該輕易遺忘歷史,且必須有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管是向被害者道歉或受到懲罰,唯有這樣,這個社會和世界才能走向真正和平與進步。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厄憶追凶》絕對是一部優秀的懸疑片,不僅李星民這位影帝級演員在本週舊案尋兇播畢後馬上展現他驚人的演技實力,就如同近期罪後真相查無此心等國片有在效仿的,整部片以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慘痛歷史為題材,透過一起意圖明顯的連續殺人命案,展現出韓國電影創作者能以各種類型來包裝歷史政治或社會時事相關議題的拿手強項,相信白紙一張進場都能從《厄憶追凶》獲得不少驚喜。

 

厄憶追凶 劇照

 

厄憶追凶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厄憶追凶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厄憶追凶 電影介紹

2022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正式入選,《王牌計中計》李一炯導演睽違7年自編自導作品,李星民完美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實行最殘酷的復仇計畫,60年的計畫,為了復仇展開危險的同行!

劇名

厄憶追凶 (리멤버、Remember)

香港中國片名

我記得

類型

懸疑、驚悚、歷史

上映日期

11/18

片長

128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厄憶追凶IMDb 6.9/10

導演

李一炯 (이일형)

演員

李星民(이성민)、南柱赫(남주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