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萬萬沒想到》要學會如何面對失敗

萬萬沒想到 海報

影評評價

《萬萬沒想到》是一部2019上映的印度勵志喜劇電影,由涅提帝瓦里執導,蘇特辛萊杰特、施拉達卡普爾主演,劇情講述為了讓意志消沉的寶貝兒子振作起來,曾有過精采大學生活的父親把當時一起做蠢事的好朋友找來,從年輕時期到各自踏上追夢之旅的現在,一步步回味當時瘋狂的青春回憶,並用自身的故事向兒子證明人生永遠都有無限可能,美好未來只能靠自己親手創造。

 

萬萬沒想到影評: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生活

近幾年在台灣上映的印度電影,除了風格迥異的動作片跳痛先生之外,不論是阿米爾罕的《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PK》、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或者《救救菜英文》、《護墊俠》等作品,不僅都有極高的水準、沒有一部讓人感到失望,我們也會發現這些電影似乎都有個共通點,儘管表面看似歡樂搞笑,但背後都藏著個勵志感人的故事核心,並且都以印度目前社會議題出發,用簡單直白的口吻,把編導想藉由電影傳達的主題呈現給觀眾。

 

萬萬沒想到 劇照

 

印度電影厲害的地方

想想也是,印度作為世界最大的電影出品國,或許品質參差不齊,但每年拍出這麼多作品,總有著幾部有著深刻的核心,並能符合台灣一般觀眾的觀影胃口,而《萬萬沒想到》又是一次非常典型的範例。儘管143分鐘的片長依然「非常印度」,電影節奏也較為緩慢,不過在全片充滿懸念與笑料的劇本,加上幾位可愛逗趣、彼此之間有強烈火花的角色,都讓導演成功透過輕鬆幽默的調性,清楚明確地講完一個具有深刻意涵的故事。

 

就如同《來自星星的傻瓜PK》以來到地球的外星人諷刺印度的貧富差距和宗教意識、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分別透過體育摔跤與歌曲創作講述印度重男輕女、家庭關係與人們追逐夢想的過程,而《萬萬沒想到》則跟呈現僵化教育體制的人生起跑線非常相似,以印度人口眾多、競爭力激烈所導致學生必須承受巨大升學或聯考壓力的「教育問題」出發,帶出我們在無法改變現今大環境的情況下,平時應該抱持的正確心態。

 

萬萬沒想到 劇照

 

萬萬沒想到好看嗎?

曾執導《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能夠精準掌握電影節奏的導演涅提帝瓦里,這次把《萬萬沒想到》故事聚焦在一位父親阿尼如何用自己學生時期的經歷來鼓勵兒子,幫他重新找回人生意義的過程,從父子之間平時的互動,到兒子因為自己沒能錄取大學的挫折感而跳樓,在醫院中失去求生意志導致病情每況愈下的難關,電影都透過父親找回他過去幾位死黨,巧妙地用兩條故事線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進一步從原本撲朔迷離的劇情走向,逐漸點出整部電影的核心。

 

我很喜歡《萬萬沒想到》看似通俗但不卻老套的故事,父親阿尼回憶大學時期跟「魯蛇幫」一同參加宿舍之間的體育對抗賽,雖然實力不如他人,但眾人同心協力的付出,使用各種明招暗步過關斬將,讓以往總是墊底的「4舍」有機會能跟看不起他們的對手爭奪冠軍寶座,或許最終結果不盡人意,留下只差臨門一腳便能成功的遺憾,但過程中他們努力不懈的堅持,用偷雞摸狗的小聰明來取勝所獲得成就,都讓他們找到親如手足、在對方危難時能拋下工作挺身而出的好朋友,並得到對手認同肯定,擺脫萬年魯蛇的名號。

 

萬萬沒想到 劇照

 

人生都有成功或失敗

而在聽聞父親阿尼的經歷之後,兒子原先期待他們能獲勝,對他們為何不會像自己一樣感到挫折難過的疑問也得到紓解,進而點出《萬萬沒想到》關於「面對失敗」的重要思想。就像許多人總認為以鼓勵代替責罵,就會對孩子在求學階段有正向的幫助,過去我們也總是聽到父母說只要在學業上有好表現就能有什麼獎勵,不管是得到禮物、吃大餐、帶全家出遠門,或者今後人生將會變得多麼順遂等好處,我們的心態也自然而然變得期待自己能夠成功達到目標。

 

然而在總是被要求必須進步、變得更好,也導致我們都嚮往成功、害怕失敗,只期待成功後能獲得什麼,卻從未思考過當我們沒能取得好成績,甚至是在付出許多努力仍舊失敗的時候,該如何面對內心的失落與挫折,進而產生極大的落差,就像兒子擔心自己成績時,父親只告訴他會跟自己一樣優秀,反而讓他心中排處失敗的選項,導致最後受到比以往還更嚴重的傷害,《萬萬沒想到》以教育制度和關於成敗的哲理為主題,利用家人之間的情感聯繫加深整部片故事張力,尤其是電影後段的親情描寫更讓人感動得淚流滿面。

 

萬萬沒想到 劇照

 

想起我們最初的夢想

看著片中那些願意放下自己的事,前來幫助阿尼過難關的好友們,不禁讓我想到朋友就有這麼深厚的情感,那家人之間不就更應該是如此?《萬萬沒想到》花了許多篇幅刻畫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以父子親密平凡的互動來對比整個教育體制的束縛,其中許多矛盾與複雜因素,導致這起沒人希望看見的悲劇。或許我們表面會認為兒子跳樓是源自父親期許所帶來的無形壓力,但看見他的真情告白,才發現那瓶紅酒只是用來慶祝兒子終於脫離每天早起準備考試的無限輪迴,還有自己總算有時間彌補,重溫兩人往日的美好時光。

 

大家聚集在醫院裡,就像接力賽一樣訴說著自己往日的光輝歲月,就因為有那些過去,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成功總是需要時間不斷的累積,暫時的失敗只不過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一件事的結果也不代表整個人生的全貌,重要的是我們能否在失敗過後重新站起來,繼續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想比起呈現教育體制的缺陷,這才是《萬萬沒想到》最重要的主題。

 

萬萬沒想到 劇照

 

萬萬沒想到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萬萬沒想到》以父親等人重溫大學在宿舍生活的過往來讓觀眾回憶起自己的年少時光,並透過每個人都有的失敗經驗,呈現出我們是否都太在意一件事的成敗,而忘記整個人生還有許多值得珍惜把握的事物,就像是自己珍愛的家人與生活中許多平凡的美好,我們如何找到過程與結果兩者之間的輕重與平衡,我想這都值得我們去思考和衡量。

 

儘管《萬萬沒想到》非常克制,直到片尾才有歌舞橋段,但電影利用印度片最常見、最擅長使用的蒙太奇,以家庭的親情與死黨的友情為核心,並把配樂音效拉到最滿,讓整部片充滿搞怪胡鬧之餘,也有明確的故事意涵,如果能習慣印度電影的敘事節奏,不排斥用音樂講故事的話,輕鬆又溫暖動人的《萬萬沒想到》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A+瞎妹》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影評

《人生消極掰》影評

《人生起跑線》影評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萬萬沒想到電影簡介

片名:萬萬沒想到 (Chhichhore)
香港中國片名: 最初的梦想
類型: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11/15
片長:143 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IMDb評價:8.3
導演:涅提帝瓦里 (Nitesh Tiwari)
演員:蘇特辛萊杰特 (Sushant Singh Rajput)、施拉達卡普爾 (Shraddha Kapoor)、瓦倫雀勒瑪 (Varun Sharma)、普拉提克巴巴爾 (Prateik Babbar)、塔爾比辛 (Tahir Raj Bhasin)、納維波利歇蒂 (Naveen Polishetty)、圖夏旁提 (Tushar Pand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