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速命道》賽車電影的新嘗試,能否消除預告的尷尬感?

速命道 電影海報

 

速命道》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賽車動作電影,由柯有謙執導,演員為瘦子E.SO、劉德華、Ella陳嘉樺、草爺、柯有倫,劇情講述小樂原本是個自負的地下賽車手,但在親人過世後變得自暴自棄,直到遇見女醫生慧慧,讓他決定成為一位救護車司機,將飆車所追求的刺激轉化為救人的使命。然而一位神秘人物突然現身,逐一向每位車手發起危險的死亡挑戰,也讓小樂無辜地被捲入其中,並發覺背後隱藏的秘密真相。

台灣的街頭賽車電影

近年來台灣的類型電影逐步發展,除了恐怖片拍得越來越成熟之外,在動作電影的領域也有所成長,像是狂徒逃出立法院的動作打鬥,或者是叱咤風雲的賽車競速,都給觀眾帶來更加多元豐富的體驗,因此這次《速命道》以街頭賽車作為題材,並找來瘦子E.SO、「Ella」陳嘉樺和「香港影帝」劉德華擔綱主演,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速命道 電影劇照

 

導演柯有謙的創作動機

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賽車夢,而《速命道》導演柯有謙同樣也不例外,作為「亞洲飛人」柯受良的兒子,看著父親的飛車特技表演長大的他,從小就在卡丁車的比賽中嶄露頭角,更曾在中國取得少年組的全國冠軍,因此雖然在父親因故離世後,柯有謙為了不讓母親擔心而前往美國讀電影,但他並沒有選擇放棄,而是在多年後拍出《速命道》這部賽車電影來實現他的夢想。

 

只不過《速命道》並不只是一部單純的賽車電影,在地下賽車的競速題材中結合醫護救人的故事內容,不僅跟去年麥可貝的《劫命救護》一樣,以相對少見的新奇元素為傳統類型注入不同的色彩,跟哥哥柯有倫共同製作,並讓他飾演片中的重要角色,導演也將他們兄弟倆經歷過的人生融入劇情裡頭,也讓這部電影有著將夢想給昇華的特別意義。

 

速命道 電影劇照

 

瘦子E.SO飾演主角「小樂」

《速命道》由瘦子E.SO飾演的主角「小樂」從小受到作為傳奇車手的父親啟蒙,夢想著成為一位不輸給任何人的優秀車手,而在父親過世後,他跟隨著哥哥阿傑的腳步投入這個領域,和幾位朋友一同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加入職業聯賽,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專心享受著競速的刺激與成就感,只不過殘酷的現實卻給這位年輕的賽車手,帶來難以應付的挑戰。

 

某天《速命道》主角小樂跟哥哥阿傑看似平凡的競速訓練,卻因為一場車禍意外而遭遇不測。遙遙領先的阿傑突然接到一位神秘車手的挑戰,雖然兩人實力相當,但等到落後的小樂追上哥哥時,他已經連人帶車摔下山崖,不僅身受重傷,對手消失無蹤,面目全非的車子還在小樂面前因為起火而爆炸,都讓突然失去至親的小樂,被迫拋下賽車的夢想。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的劇情發展

一方面是兄長離世的悲痛,另一方面則是夢想的破滅,讓主角小樂變得意志消沉,而《速命道》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遇見「Ella」陳嘉樺飾演的女醫生慧慧後,原本消極度日的低落心情也逐漸產生改變。既然怎樣都無法放下賽車的夢想,那何不把對於速度快感的追求,用在能夠拯救人們的「救護車」之上?也讓劇情有了另外的發展。

 

因此《速命道》雖然是以街頭賽車作題材,但在開著跑車在山路上競速狂飆,致敬《頭文字D》或《東京甩尾》等同類型電影之餘,也透過主角小樂「金盆洗手」決定發揮自己所長、跟草爺一同救人的選擇,對角色從迷惘悲傷到尋找自我價值的心境轉變有更進一步的描述,並藉由 Ella 一句:「多讀點書好嗎?」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結局的意涵

《速命道》找來劉德華飾演「大尾」這位在一場意外失去妻女之後,決定向所有賽車手展開復仇的反派不是沒有原因,除了讓他詮釋出角色內心的愧疚懊悔,希望以速度求敗的複雜心理之外,最終其實也是希望透過他的故事和遭遇,提醒「街頭賽車」這類地下競技所具有的危險性,以及對於夢想的過度偏執,這類極端心理可能給人帶來的負面影響。

 

因此我喜歡《速命道》這部電影結局,讓已經轉行的主角小樂開著救護車,跟駕駛「地獄貓」的反派大尾展開對決的設計,儘管在競速的賽場上,車手會花好幾天的時間改裝,只為了讓自己的車能快那一秒鐘,但在我們的人生中,究竟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追夢途中是否也要適時踩剎車,思考一下現實層面的問題?相信都是編導想傳達的內部意涵。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的致命缺陷

只不過即便有著明確的劇情主軸,也不代表《速命道》就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作為一部以街頭賽車為題材的作品,或許導演在片中加入馬自達RX-7、三菱EVO X、保時捷993、地獄貓等經典車款,可能會讓許多車迷感到興奮,但最終主菜卻不如預期,缺乏速度感的半吊子賽車場面,整體給人帶來的體驗遠遠不如 2021 年的叱咤風雲,只能說相當可惜。

 

另外更不用說演員的演技和對白了, 《速命道》找來「頑童MJ116」的瘦子E.SO、小春和大淵主演,但幾人明顯無法支撐起他們的角色,儘管遠看沒什麼大問題,但只要一講話或有特寫的鏡頭,那種沒有演戲經驗的生硬感就原形畢露,不自然且刻意到讓人感到尷尬,相信都將成為《速命道》即使能在上映前引發話題,最終也沒辦法獲得太多好評的主要原因。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速命道》以街頭賽車作為題材,雖然我能感受到編導根據自身的經歷進行創作,將自己沒能實現的夢想寄託在裡頭的熱情,但遺憾的是,電影粗暴的置入性行銷、演員尷尬中二的演技與台詞對白,以及容易讓人有先入為主偏見的氣質,最終都使全片成果大打折扣,不僅沒有辦法滿足所有觀眾的需求和喜好,也完全展現出角色塑造是如何影響一部電影的成敗,有些人就算救了 100 隻貓咪也沒辦法成為英雄,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現實。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 線上看

 

速命道 電影劇照

 

速命道主題曲

睽違3年,天后張惠妹推出《離別總是那麼突然》這首極具巧思的單曲。以蕭邦的《離別曲》(Etude Op.10 No.3)作為前奏,並發展出新的旋律,張惠妹的演繹,充分表現出對離別的不捨,對逝去摯愛的思念,作為電影《速命道》主題曲,思慕之情,真摯動人。 深情矢志不渝,教人不勝低迴。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速命道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速命道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4/10

 

速命道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速命道 電影簡介

瘦子E.SO首部電影作品,一輛救護車與神秘的跑車「地獄貓」從港口、山道一路廝殺到高速公路,新一代的車神會是誰?如果兩個只能活一個,誰人笑到最後?

劇名

速命道 (Red Line)

香港中國片名

速命道

類型

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4/22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華納兄弟

IMDb

速命道IMDb N/A

導演

柯有謙

演員

陳昱榕(瘦子)(E.SO) 、 柯有倫 、 陳嘉樺(Ella) 、 林睦淵(大淵)(MUTA) 、 林真亦 、 周文傑(小春)(Kenzy) 、 劉德華(Andy Lau) 、 林嘉欣(Karena La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