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叱咤風雲》台灣賽車運動電影的新標竿

叱咤風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叱咤風雲》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賽車動作電影,由陳奕先執導,演員昆凌、范逸臣、曹佑寧主演,劇情講述亞洲賽車聯賽正式展開,LIONS車隊的車王李一飛為了向死對頭車隊爭一口氣,導致同隊女車手呂莉莉發生意外,LIONS車隊也陷入倒閉危機。直到專精賽車模擬器的宅男杜傑克出現,他們在賽道上跟敵人競速,試著以勝利來證明能力,並找到自身存在的意義。

叱咤風雲影評:團結合作成就不凡

2005 年,改編自同名日本漫畫的香港電影《頭文字D》藉由成功把握原作的核心精神,以驚險刺激的山路賽事與角色在競速過程中的成長獲得各界影評觀眾的一致肯定,不僅取得年度華語片冠軍的亮眼票房成績,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與金馬獎上大放異彩,讓飾演主角藤原拓海的周杰倫拿下該屆的最佳新演員,而如今時隔 16 年,依然懷抱著賽車夢的他推出了《叱咤風雲》這部以「競速賽車」作為主題的賽車電影,帶給台灣影迷跟以往截然不同的特別體驗。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好電影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評價好看嗎?

或許提及賽車電影大家腦海中最先浮現的就是由馮迪索主演的玩命關頭,但這個系列每每推出續繼皆廣受歡迎的背後,隨著劇情的推演卻也逐漸偏離了賽車電影的本質,往帶有速度感的諜報動作片,因此若要跟其他類似題材的作品比較,這次《叱咤風雲》反倒更像是沒有這麼認真嚴肅的賽道狂人,但又比《汽車總動員》多了分寫實感,同樣都有著賽車飆速的熱血沸騰,以及對於這項競技運動核心的探討。

 

人們來到賽車場究竟想要獲得什麼?對觀眾來說,可能是想要支持自己喜歡的隊伍選手,並感受賽車的速度感全場熱血沸騰的氛圍,對相關工作人員來說,除了對這項運動的興趣和喜愛之外,也有可能只是為了賺錢養家糊口,但到了真正在賽道上駕駛賽車的選手們可就不同了,不僅駕駛賽車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危險性,要能在賽場上為自己車隊爭取冠軍寶座,更需要對賽車有相當高的熱誠與獲勝的決心,正是如此《叱咤風雲》聚焦在賽車選手身上,也讓電影有著更多對於角色心境的描述,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繼承了頭文字D

上次《頭文字D》以神乎其技過彎的「藤原拓海」搶盡風頭,這次擔任監製的周杰倫選擇在《叱咤風雲》片中以戲份較少的客串角色出場,把主角交棒給《海角七號》范逸臣、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曹佑寧,以及老婆昆凌,讓三位主要角色彼此之間的衝突與互助合作貫穿整部電影,跟裡頭的賽車元素相輔相成,成就了《叱咤風雲》這部兼具題材創新與整體品質的好作品。

 

《叱咤風雲》主角是曾經被人稱為「車王」的 LIONS 賽車手李一飛,雖然目前仍不服輸的在賽場上奔馳,但不僅近年來實力比起巔峰時期下滑不少,總是遭受跳槽到 WOVLES 車隊的昔日隊友揶揄,他本身自負且不願與他人合作的孤僻性格,也讓車隊面臨找不到搭檔車手,成績每況愈下、贊助商紛紛撤回合約的危機,因此兩位新角色的加入也使得 LIONS 車隊出現一道可能迎來改變的新曙光。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的演員角色

我喜歡《叱咤風雲》的角色背景設計,昆凌所飾演的莉莉是一位極具天賦和野心的年輕女車手,由 LIONS 車隊的前老闆瘋狂老申親自培養,在正式出賽前已經多次取得卡丁車比賽的冠軍,然而即便如此,車王李一飛依然不願與她合作,甚至兩人還在賽場上發生導致莉莉手臂骨折的碰撞事故,讓同時失去二號車手與贊助商的車隊被迫展開新的計畫,而這也讓曹佑寧飾演的賽車電玩冠軍杜傑克出場。

 

有趣的是,就因為賽車模擬再多麼精密,現實世界裡還是有許多無法在遊戲裡設定,或者無法被我們事先計算掌握的參數、條件和突發狀況,所以儘管是一位精通電玩的世界冠軍,但《叱咤風雲》主角杜傑克在只有一次街頭賽車經驗的情況下,就趕鴨子上架地來到賽場駕駛高速行進的賽車,結果自然是狀況百出、吃足苦頭,因此,作為把他拉進賽車領域的莉莉在電影裡所扮演的角色也更為重要。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杜傑克與莉莉在雨中賽車的橋段,不僅拉近了兩人之間的關係距離,莉莉作為杜傑克的賽車導師,也在《叱咤風雲》劇情過程中從發覺他可能在駕駛賽車的不習慣和障礙、教導他操縱賽車和觀察路況的技巧,到給予他能夠發揮所長的自信,昆凌與曹佑寧兩人的情感關係也成為《叱咤風雲》在職業賽車比賽之外的一條支線故事,為整個故事增添更多的層次。

 

就我個人而言,《叱咤風雲》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能在類型電影結合大眾通俗的愛情故事,除了確實地把握住台灣一般觀眾的觀影習慣和偏好,片中大量賽車場面所帶來的熱血刺激,加上角色內心的矛盾掙扎處境與每位人物之間碰撞出火花,也完全能夠滿足我們在追求場面換爽度的同時,也想在電影裡看到不管是角色逐漸進步成長,或者男、女主角感情戲的渴望,《叱咤風雲》可以說是安排地相當全面。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結局的核心

因此《叱咤風雲》迷人的地方,就在昆凌、曹佑寧、范逸臣在片中飾演的三位車手都有各自面臨的困境,無論是自大且不願服輸的過氣車手因為心繫家庭而無法放手展現實力、有著絕佳實力卻因為作為女性而沒能獲得受到肯定的機會,或者半推半就踏入職業賽車領域的宅男缺乏在賽場上奔馳取勝的動力,《叱咤風雲》拍的是賽車,但真正背後講的卻是我們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中都可以碰上的挑戰和考驗。

 

毫無疑問《叱咤風雲》是台灣電影的全新里程盃,不僅在角色設計精準,全片佔相當多篇幅的賽車橋段呈現更是令人驚豔。其中無論是整體節奏掌握、慢動作的選用,或者攝影鏡位、光線、每個剪輯點,音效混音等技術層面都具有非常高的水準。整部電影從艷陽高照的晴天到大雨滂沱黑夜的場景變化,過程中所有賽車的引擎聲、煞車聲以及無限電的通話聲帶給人強烈的臨場感,甚至透過賽評轉播來向觀眾交代場上狀況也非常地自然,《叱咤風雲》最終能有這樣的執行成果確實讓人佩服。

 

叱咤風雲 電影劇照

 

叱咤風雲影評結論

因此儘管《叱咤風雲》幾個劇情轉折也來得過於突然,對白設計和演員演技也還有改善進步空間,稍嫌可惜,但除了整部電影緊抓著一般觀眾的喜好取向,劇本編排的概念方向值得肯定之外,《叱咤風雲》全片鎖定在賽車之上,結合街頭賽車、卡丁車、賽車模擬等眾多元素,在周杰倫和《頭文字D》的豆腐號「AE86」的客串致敬之下,也完整把握住作為一部運動競技電影的核心,能入圍2021年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不是沒有原因。

 

《叱咤風雲》片中由瘋狂老申發明的「彈弓戰術」不禁讓我想到去年剛觀賞的競速自行車電影飆速宅男巧妙利用前車幫忙承受風阻的方式,讓齊心協力的團隊合作擊敗自私且孤身一人的單打獨鬥,所以即便在磨合過程中有衝突矛盾,一個團隊最終能團結一心,《叱咤風雲》雖然片中有著明顯的缺陷,范逸臣所飾演的車王能把榮耀和權力交給年輕一輩,退居幕後幫助昆凌、曹佑寧成就不凡,並讓彼此在過程中找到努力進步的動力與自身存在的價值,這樣的精神還是足以讓人感動。

 

叱咤風雲 電影彩蛋

 

叱咤風雲片尾彩蛋

《叱咤風雲》在字幕升起前的片尾彩蛋中,我們可以看見在街頭賽車中維持不敗紀錄的周杰倫迎來新的挑戰者,他是中國男團「TFBOYS」成員王俊凱,在近8000萬粉絲追蹤,是中國的頂級偶像之一,加上片尾片名下方的「Race 1」,或許這也為續集的劇情和將會加入中國知名男星所作的預告準備,後續會有怎樣的發展值得我們期待。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叱咤風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動作電影影評閱讀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金牌拳手2:父仇》影評

《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

《決戰賽末點》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

《詭憶》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冠軍大叔》影評

 

叱咤風雲 電影資訊

由周杰倫監製,亞洲首部職業賽車電影,范逸臣首度扮演賽車手的角色。賽車模擬器冠軍杜傑克為了暗戀已久的女神挑戰從未接觸過的真實賽車。

電影片名

叱咤風雲 (Nezha)

香港中國片名

叱咤風雲

電影類型

運動、動作

上映日期

1/16

電影片長

104 分

發行公司

星泰國際娛樂

IMDb評價

叱咤風雲 IMDb N/A

導演

陳奕先

叱咤風雲演員

昆凌(Hannah Quinlivan) 、 曹佑寧 、 范逸臣 、 柯有倫 、 林暐恆(阿KEN) 、 高英軒 、 林慶台 、 許慧欣 、 周杰倫(Jay Chou) 、 王俊凱 、 李玉璽 、 劉畊宏 、 彭康育

叱咤風雲劇情簡介

賽車模擬器冠軍杜傑克(曹佑寧 飾)為了暗戀已久的女神呂莉莉(昆凌 飾)挑戰從未接觸過的真實賽車,車王李一飛(范逸臣 飾)看他毫無賽道經驗,不過是個愛玩遊戲的宅男,對他嗤之以鼻,卻沒想到不被看好的杜傑克竟然有意想不到的表現

叱咤風雲預告片

叱咤風雲上映戲院

叱咤風雲 上映戲院

叱咤風雲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