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飆速宅男:真人版》近期最棒的真人漫改電影

飆速宅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飆速宅男:真人版》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運動電影,由三木康一郎執導,演員永瀨廉、伊藤健太郎、橋本環奈、坂東龍汰主演,改編自渡邊航所著的同名漫畫,劇情講述總北高中新生小野田坂道是位熱愛動漫的宅男,為了省下電車錢每周騎九十公里往返秋葉原,在原本滿心期待的動漫研究社被廢社後,跟著好勝的今泉和鳴子加入自行車競賽社,一同經歷接連到來的迎新賽與高中聯賽,展開青春的飆速旅程。

 

飆速宅男影評:你為什麼喜歡騎車?

自從 2008 年開始漫畫連載之後,《飆速宅男》就因為深受大眾的喜愛,接連推出了動畫、日劇、舞台劇等相關作品。而這次首度拍攝真人版電影,找來永瀨廉、伊藤健太郎、橋本環奈、坂東龍汰等新生代演員,不僅扮相跟原作角色相當類似,在《飆速宅男》全片圍繞在公路自行車競賽的故事中,演員們也完整表現出專屬於高中生那種面對困難不輕易認輸的中二氣質,讓人不自覺就跟著他們熱血起來。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飆速宅男 電影劇照

 

飆速宅男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運動類型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都是選手們在賽場上揮灑汗水的時刻,無論以拔河作為主題的《志氣》、甲子園棒球《KANO》,或者高中籃球聯賽的下半場等頗受好評的台灣運動電影,我們都能在裡頭清楚感受到人物為了勝利,為了達成自身目標奮力一搏的青春熱血,而這次來自日本這個少年漫畫大國的《飆速宅男》,同樣也以每位角色在同一條道路上共同努力奮鬥的過程,展現出運動電影能帶給人的勵志與感動。

 

我們努力做一件事情的背後都必定有其原因,雖然在出了社會體認到環境的現實之後,會很自然把動機跟利益報酬綁在一起,但對《飆速宅男》片中這群高中生來說,不管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實現心中某個理想目標,或者只是單純想在那段時間內享受做其他事情無法獲得的快樂,我想這些建立在簡單想法之上的純粹動機,正是《飆速宅男》這種青春校園電影最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飆速宅男 電影劇照

 

飆速宅男劇情的主題

以「公路自行車」這種考驗選手在豔陽底下意志力的競技運動作為主題,《飆速宅男》把故事聚焦於一位身形瘦弱、個性內向且熱愛動漫的宅男主角小野田身上,透過他在原本嚮往的動漫社因為人數不足而被廢社之後,意外發現自己在自行車領域的天賦,跟者兩位新認識的同學一起加入自行車競賽社展開一段關於成長的冒險旅程,把漫畫裡前進全國高中聯賽的故事濃縮成一部電影,為整個系列起了一個能讓觀眾對後續故事感到好奇的優良開頭。

 

一個喜歡動漫的宅男怎麼會跟競技自行車扯上邊?原來《飆速宅男》主角小野田為了省下電車費買更多周邊商品,選擇自己騎腳踏車來回路程 90 公里的秋葉原,沒想到這卻陰錯陽差地讓他練就一身好功夫,只用淑女車就能輕易騎上學校後門許多學長都曾挑戰失敗的「地獄坡道」,這不僅讓同屆的自行車好手今泉對他刮目相看,希望兩人能夠一起加入自行車競賽社,更讓小野田之後被定位為「爬坡型選手」擔任團隊中的重要角色。

 

飆速宅男 電影劇照

 

飆速宅男的自行車比賽

《飆速宅男》真人版電影主要由三場自行車比賽構築而成,從今泉初次見到主角小野田的向他發起的挑戰、加入社團後馬上展開的新生迎新賽,到最終跟各校爭奪參加高中聯賽資格的縣市團體預賽,電影以小野田在友誼賽時發現自己的單車實力作為開端,經過把那台淑女車升級成公路車,學長針對自身強項進行辛苦的特訓磨練,還有在比賽時不願放棄、選擇挑戰極限之後,我們都能在電影一步步迎向高潮的過程中,清楚感受到小野田這位原本不被看好宅男的進步與成長。

 

我非常喜歡《飆速宅男》對於公路腳踏車競賽的呈現,其中不論是事前跟觀眾介紹有爬坡型、衝刺型與全能型等每位選手的不同定位、團體賽只要一位隊員先到達終點就算勝利的規則,或者在比賽過程中以實景道路拍攝,搭配恰到好處的攝影剪輯,都真實呈現出每位人物的當下狀態與車隊行進狀況,讓《飆速宅男》成為近年來日本真人漫改電影最優秀的代表作。

 

飆速宅男 電影劇照

 

飆速宅男的比賽關鍵

由於決定公路車競賽成敗的關鍵因素,就是每位選手在高速前進中必須抵抗的「風阻」,一般來說,比起在隊伍前端帶領車隊的破風手,最後面隊員只需花費六成體力就能維持相同行進速度,因此每個隊伍皆會針對不同場地條件在陣型與人員配置調度上有著不同的戰術考量,而《飆速宅男》電影裡同樣也是如此。

 

從一開始讓有經驗的學長先獨自向前衝鋒製造優勢、同為衝刺型的熱血鳴子則擔任負責破風的前導位置,到中段高年級的學長被其他隊伍針對干擾時,讓原本不被看好的爬坡型小野田挺身而出帶領全能型的今泉突圍,在山坡上追趕前方隊伍獨自前進的王牌選手,最終讓一路上保留體力準備做最後衝線的今泉成功超越對手獲得勝利,雖然不能說總北高中的整體團隊合作完全符合實際比賽的情況,但《飆速宅男》能把一場比賽拍得如此精彩就值得我們給予稱讚。

 

飆速宅男 電影劇照

 

飆速宅男結局的核心

就如同主角小野田喜歡騎車的原因,是因為他無意間發現自己在跟別人一起騎車、一起比賽過程中能獲得自己從未體驗過的樂趣,不僅結交新朋友,更在團體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與歸屬感,到頭來《飆速宅男》講述的還是人們以真誠的心去完成一件事情的偉大,每個人都有他能發光發熱的地方,也都有能夠自由生活的容身之處,重點是我們能不能去勇敢嘗試、尋找?並在這條道路上努力地走到終點?或許這就是《飆速宅男》這部運動主題動漫的根本核心。

 

飆速宅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飆速宅男》以公路自行車作為主題,不僅用隊長那句:「你撐不下去還有我們在,我們撐不下去,你就全力幫我們。」展現整個社團不同成員做好自身本分,同心協力完成一項挑戰任務的團結,更以主角從一位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宅男,到最終成為支撐起隊伍的重要角色帶出人物的自我實現與心靈成長,《飆速宅男》如此簡單的故事卻能完全發揮出一部日本少年動漫和運動電影能夠激勵人心,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的價值,沒有一位角色是多餘的存在,不喜歡都難啊。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飆速宅男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動作電影影評閱讀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金牌拳手2:父仇》影評

《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

《決戰賽末點》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

《詭憶》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冠軍大叔》影評

 

飆速宅男電影資訊

漫畫改編真人電影,弱不禁風的小野田坂道,最大的興趣就是騎著愛車,從千葉騎到秋葉原往返九十公里。在今泉的挑戰下,愛騎車的他加入了總北高中自行車競賽社,充滿熱血的青春故事從此展開。

電影片名

飆速宅男 (弱虫ペダル、Yowamushi Pedal: Up The Road)

香港中國片名

飙速宅男

電影類型

運動、動作

上映日期

10/30

電影片長

113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飆速宅男 IMDb 7.4/10

導演

三木康一郎 (MIKI Koichiro)

飆速宅男 演員

永瀬廉(Ren NAGASE) 、 伊藤健太郎 、 橋本環奈(Kanna Hashimoto) 、 坂東龍汰(Ryota BANDO)

飆速宅男 劇情簡介

弱不禁風的小野田坂道是個熱愛動漫的宅男,最大的興趣就是騎著愛車,每周從千葉騎到秋葉原往返九十公里,用省下的電車錢多轉五顆扭蛋!升上高中的他,滿心期待加入動漫研究社,社團卻因社員不足而廢社了。與此同時,活躍於自行車競賽的王牌今泉俊輔,入學的第一天在訓練坡道與小野田相遇了,那個哼著奇怪動漫歌曲的眼鏡男,居然騎著老舊的淑女車,輕輕鬆鬆騎上連專業選手都無法駕馭的「地獄坡道」。好勝的今泉向這個有趣的傢伙立下戰書,小野田則在這次的比賽中體會到和同伴一起馳騁的樂趣,於是決定加入總北高中自行車競賽社。

飆速宅男 預告片

飆速宅男 上映戲院

雙北|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台北長春國賓影城、台北新光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淡水禮萊國賓影城、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桃園新光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新光影城、台中忠孝國賓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新光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台南國賓影城
高屏|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大魯閣草衙道國賓影城、高雄美奇萊影城、中影屏東影城
花東|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