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追尋音樂的靈光》傳統文化與信仰的傳承

追尋音樂的靈光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追尋音樂的靈光》是一部2020金馬影展上映的印度音樂劇情電影,又名學徒,由查譚雅塔姆哈尼執導,阿迪亞莫達克主演,故事講述熱愛印度古典音樂「拉格」的薩拉,從小犧牲了玩樂和課業,專注學習關於音樂的一切。長大後即使對貧窮與平庸感到焦慮,薩拉仍不時聆聽經典名家講道的錄音卡帶,但隨著歲月流逝,他也慢慢發現神話與師尊不為人知的一面,開始對自己這一生的追求感到困惑。

 

追尋音樂的靈光的拉格

以印度古典音樂「拉格」(Raga)作為主題,《追尋音樂的靈光》完全透過片中演奏橋段展現出它高深的迷人魅力,實在難以形容初次聽到的感覺,從低沈的吟唱到轉音顫音,這種演出時幾乎進入超然的境界,與其說是唱歌,更像是在跟神對話的音樂,都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賦予《追尋音樂的靈光》在過去音樂電影裡相當少見的神秘色彩。

 

追尋音樂的靈光 電影劇照

 

追尋音樂的靈光評價好看嗎?

儘管薩拉自幼便受到父親影響而接觸拉格,這些年來也都日復一日跟著老師傅探索音樂的奧妙、鑽研演奏的技巧,但即便如此,平庸愚鈍的資質也使他逐漸在這條道路上產生懷疑與迷惘,究竟自己是否能達到中傳說中拉格大師的境界?而這些年來追求極致的卓越又有什麼價值?

 

2014 年首部長片《等待判決的日子》就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的印度導演查譚雅塔姆哈尼,這次《追尋音樂的靈光》以「拉格」這種印度的古典音樂,把故事聚焦在作為一位拉格學徒的主角薩拉身上,透過他對於拉格的濃厚興趣和高度的尊敬,在印度苦行僧的文化之下,讓這部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社會的電影,通過「拉格」與如今各領域流行音樂的競爭,探討傳統文化的流傳與延續。

 

追尋音樂的靈光 電影劇照

 

追尋音樂的靈光劇情的主題

或許比起許多我們相對熟悉的寶萊塢電影,《追尋音樂的靈光》整體故事節奏稍嫌緩慢,拉格低沉也相對單調的旋律也產生許多催眠的效果,但導演以他擅長的日常敘事調性,在電影獲得2020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肯定之下,藉由主角內心對於自身才華與對熱愛音樂的矛盾糾結,巧妙地以「拉格」作為象徵代表,進一步延伸到世界各個角落當代現實社會與傳統文化之間互相擠壓所產生的矛盾衝突。

 

《追尋音樂的靈光》讓主角薩拉的心靈成長與看待音樂的態度,跟印度數十年來社會的發展演變互相對應。看著他從一位富有野心的「學徒」在嚴苛的環境中,逐漸轉變成願意去相信追隨的「信徒」,《追尋音樂的靈光》整部片都以,經典的傳統文化在周遭外部社會快速的發展演變之下,隨著科技進步而逐漸消失,來探討熱愛傳統文化的我們所應該抱持的態度與面對的方法。

 

追尋音樂的靈光 電影劇照

 

追尋音樂的靈光影評結論

就如同即便主角薩拉在片尾對拉格的想法已經產生轉變,也理解自己天份的不足,但不變的是他對拉格的愛與熱情。到頭來,《追尋音樂的靈光》整部電影其實是為了告訴我們,或許在這個社會傳統逐漸式微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只要我們能夠接受,就能夠發現當一個領域不被人看重,甚至一直以來深信不疑的價值觀被挑戰時,我們仍舊能努力不懈去維持既有的價值,並嘗試在新與舊之間尋找一個能共同存在的平衡點,這就是信仰與文化的傳承。

不要想去抗拒,而是接受,這才是唯一能克服危機的辦法。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放映片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追尋音樂的靈光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音樂電影延伸閱讀

《生為女人》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戀戀琴聲》影評

《交響狂人》影評

《蜜蜂與遠雷》影評

《狂舞派3》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火箭人》影評

《茱蒂》影評

 

追尋音樂的靈光電影資訊

導演以從容平靜的日常節奏,掀開印度社會中當代及傳統文化的矛盾,不僅富涵哲學深度,也一舉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和影評人費比西獎的殊榮。

電影片名

追尋音樂的靈光 (The Disciple)

香港中國片名

学徒

電影類型

劇情、音樂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128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追尋音樂的靈光IMDb評價

追尋音樂的靈光IMDb 6.8/10

導演

查譚雅塔姆哈尼 (Chaitanya Tamhane)

追尋音樂的靈光演員

Aditya Modak、Arun Dravid、Sumitra Bhave、Deepika Bhide Bhagwat、Kiran Yadnyopavit

追尋音樂的靈光劇情簡介

一名熱愛印度古典音樂「拉格」的男子,即使對自身的貧窮與平庸感到焦慮,他仍日復一日地探索與鑽研。但當他發現神話與師尊不為人知的一面後,他開始質疑傳說的境界是否真實存在?

追尋音樂的靈光預告片

靜寂的鼓手上映戲院

未正式上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