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近年最佳劇場版電影,柯哀派大勝利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海報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懸疑動畫電影,由立川讓執導,高山南、山口勝平、山崎和佳奈、小山力也、林原惠配音,劇情講述柯南與少年偵探團受邀前往八丈島旅遊,結果卻被捲入黑暗組織的陰謀,他們為了盜取附近海洋設施「太平洋浮標」的高科技,卻無意間發現叛徒雪莉其實以灰原的身分活著的事實,究竟柯南該如何解決這場空前危機?對抗PINGA這位新反派?

2023年柯南劇場版電影

這些年來,暑假進戲院看柯南電影似乎成為粉絲每年的例行公事,憑藉著曲折的故事情節,還有人們對於主角的情感,雖然近期零的執行人紺青之拳等劇場版總是因為過於誇張的動作場面為人詬病,這仍無法澆熄影迷心中的熱情和喜愛。因此 2023 電影《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如今終於上映,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以黑衣組織作為反派

自從《名偵探柯南》漫畫推出以來,「黑衣組織」都是整部作品的關鍵,除了是造成柯南與灰原變成小孩的元凶之外,跟組織成員的衝突對決也時常會成為主線重要的大事件,每每出現總能夠獲得大家的關注。因此繼 2016 年《純黑的惡夢》後,這次《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再度讓黑衣組織成為電影的主要反派,也賦予這部劇場版相當特別的色彩。

 

因此以歐洲刑警組織在德國的分部被不明人士襲擊作為開場,《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從題材背景的選擇、黑衣組織策劃的邪惡行動,到背後隱藏的謎團陰謀,究竟柯南等人會遭遇什麼危險?是否能夠揭開組織的神祕面紗?有著如此讓人好奇的故事設計,《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會在日本上映後獲得許多好評,至今票房已經突破 130 億日圓不是沒有原因。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黑鐵的魚影的背景設計

《黑鐵的魚影》背景設定在東京近海的「八丈島」,那裡以豐富的海洋、溫泉與南國美景聞名。然而除了觀光資源之外,八丈島附近還有座國際警察組織建造的海上設施「太平洋浮標」,能夠連結全世界的監控攝影機,收集彙整所有的影像畫面,提供警方辦案的依據,並有專門工程師正在測試能將人臉辨識進一步精進延伸的新技術,而這也成為「黑衣組織」鎖定的目標。

 

然而就那麼剛好,《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主角柯南、小蘭與少年偵探團也因為園子的邀請來到八丈島度假,但一行人才正準備要去賞鯨、享受這個得來不易的悠閒假期,柯南就接到「赤井秀一」打來的電話,警告他必須小心黑衣組織的行動。這都讓立志瓦解組織的柯南決定潛入國際刑警的「太平洋浮標」,開始追查組織與死對頭琴酒的蹤跡。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黑鐵的魚影的劇情發展

但沒想到即使「太平洋浮標」警戒森嚴,還有最強小學生柯南在場,但《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成功開發出「全年齡認證」這個跨時代系統,讓警察能夠利用 AI 技術模擬人們不同年齡臉孔,藉此抓捕在逃通緝犯、找到失蹤孩童的年輕工程師「直美」卻還是在神不知鬼不覺中遭人擄走,而幕後黑手就是黑衣組織的新成員「Pinga」。

 

然而《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糟糕的還不只如此,直美被黑衣組織擄走的事情還沒有調查完全,才因為保險起見,剛被柯南要求離開八丈島、盡可能遠離黑衣組織的灰原,就因為身分被「全年齡認證」曝光,在夜裡被組織高層「蘭姆」的心腹「Pinga」給綁架,讓柯南不得不展開行動,就算賭上自己的性命,也要冒險把灰原給平安救出。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黑鐵的魚影評價好看嗎?

因此雖然跟以往的電視動畫和劇場版相比,《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整體故事相對單純、推理成分也稍嫌薄弱,但以一項能夠辨識臉部的最新科技被組織奪取,導致灰原隱匿許久的身分暴露作為全片賣點,確實也在這 20 年來主線故事的鋪陳之下,藉由充滿著各種神祕謎團,為了達成目的能夠不擇手段的「黑衣組織」,引發觀眾對於後續劇情發展的好奇。

 

究竟臥底在國際刑警裡的反派「Pinga」是誰?柯南該如何拯救被人綁架的灰原?是否能夠阻止黑色組織的陰謀詭計,避免兩人身分進一步曝光?而最終他們的命運又會朝著什麼樣的方向發展?《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這場可能威脅到主角生命的重大危機,最終都巧妙利用粉絲對於他們的認識與深厚情感,為這部劇場版帶來超乎想像的絕佳成果。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黑鐵的魚影結局的意涵

儘管我們都知道劇場版不會影響主線故事,但觀賞《黑鐵的魚影》還是會為主角感到擔憂,發自內心地希望他們能夠安然度過危機。因此從突如其來的飛車追逐、試著找出對策突破困境,到最後驚險的海底救援,整部電影不只劇情緊湊刺激,讓人完全沉浸其中,結局也透過角色之間深刻的情感連結,展現出除了偵破殺人案件之外,柯南劇場版最無可取代的迷人魅力。

 

藍色巨星立川讓執導,我能在《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片中清楚感受到柯南那深怕失去夥伴的恐懼,還有即便身處絕境也不願輕言放棄的決心。這跟以往小蘭姊姊遇到危險的時候有點不太一樣,或許是同樣身為變小的受害者,跟灰原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與革命情感,都讓柯南更加看重這段關係,將保護她的安全視為自己的責任。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柯南與灰原的曖昧情愫

毫無疑問,《黑鐵的魚影》絕對是一部「柯哀派」,也是一部獻給灰原的電影。不管是那個眼鏡護身符、在海底共用呼吸器,或者是上岸後灰員的反應,兩人的曖昧情愫大爆發,讓人看得砰然心動之餘,也保持著一個恰到好處的距離,沒有破壞掉其中的美好,也沒有做出帶有太多衝突感的行為,也加深了人物在觀眾心中的好感度。

 

因此我很喜歡《黑鐵的魚影》對灰原這位角色的描寫,即使對柯南抱持著特殊的情感,但也沒有想要表達出來或將他給佔據,反而是因為知曉對方心意,選擇把那個吻還給小蘭的體貼,讓她成為一個有點單相思的存在,相信都在她跟工程師「直美」相當溫馨的互動關係之下,以一句「小孩子的話語有時可以改變世界」,為整段故事做出完美的收尾,讓人看得相當滿足。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是相當精彩的劇場版電影,實在沒想到柯南在連拍緋色的彈丸萬聖節的新娘等幾部差強人意的電影後,竟然還能有這種足以登上系列前幾名的傑作。以柯南從黑暗組織手中救出灰原為主題,不僅沒有過於誇張不現實的動作場面,劇情與人物之間的情感深植人心,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能跟主線做出些許的連結,相信最終結局都讓每個人都能幸福地走出戲院,喜歡柯南和灰原這對CP的粉絲絕對不能錯過!

片尾彩蛋:《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灰原身分曝光該如何解決?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 影片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 劇照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 動畫簡介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為柯南劇場版系列第26部作品,由立川讓執導,櫻井武晴編劇,偵探、FBI、警察、黑暗組織,人氣角色全員出動,一場精彩決戰就要展開。

劇名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 (Detective Conan The Movie: Black Iron Submarine)

香港中國片名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

類型

動畫、懸疑、推理、動作

上映日期

7/6

片長

109分鐘

發行公司

普威爾

IMDb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IMDb 7.7/10

導演

立川讓

配音員

高山南 、 山崎和佳奈 、 小山力也 、 林原惠 、 堀之紀 、 古谷徹 、 池田秀一 、 緒方賢一 、 岩居由希子 、 高木涉 、 大谷育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