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近年最佳劇場版電影?讓CP粉為之瘋狂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是一部2022年上映的日本推理動畫電影,由滿仲勸執導,高山南、山口勝平、山崎和佳奈配音,劇情講述在萬聖節前夕,高木與佐藤刑警的婚禮現場遭人襲擊,佐藤看著受傷的高木,眼前出現了死神的幻影。同一時間,正在追擊某位逃犯的公安降谷零,也遭不明人士在脖子上安裝項圈炸彈,讓柯南驚覺這一連串的事件,似乎跟三年前因爆炸殉職的警察松田陣平有關。

柯南電影的朝聖儀式

隨著作品在這 20 多年來的不斷累積,每年買票看一部名偵探柯南電影,似乎也逐漸成為許多粉絲在暑假的例行公事,而這次 2022 年《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同樣也不例外。雖然近期劇場版總是以動作場面為重,使得品質和評價變得褒貶不一,但這仍無法澆熄人們心中的熱情和喜愛,紛紛衝著「近年最佳」的這句話,進場達成這個如朝聖般的必辦事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萬聖節的新娘的特色

自從 1999 年推出《本廳刑事戀愛物語》的外傳篇以來,警視廳裡高木與佐藤警官的感情關係,就成為《名偵探柯南》廣受粉絲歡迎的一個系列支線,因此繼去年緋色的彈丸的「赤井一家」之後,《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以人物之間的「情感關係」作為賣點,也為劇場版的故事帶來更多的可能。

 

從最一開始高木對佐藤的單方面暗戀、產生曖昧情愫,到互相確認彼此心意,這次《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在電影開場便以兩人終於要修成正果、步入婚姻殿堂,結果這樁好事卻因為一起涉及某位對佐藤有好感的已故搭檔的案件而遭到破壞,帶出整部電影的背後不為人知的陰謀危險,相信都讓觀眾對於後續發展感到好奇與期待。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柯南電影萬聖節的新娘 背景設定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將背景設定於萬聖節前夕,這個在日本相當風靡,人們會以各式各樣的裝扮走上街頭,並且聚集在六本木、池袋或澀谷的十字路口,舉辦派對和遊行等活動的節日。究竟在舉國歡騰的熱鬧的節慶氛圍中隱藏著什麼危機?而這又跟「新娘」有著怎樣的關聯?都成為這次柯南要調查的重點。

 

一直以來,無論是在《名偵探柯南》系列電影、任何懸疑推理小說,或者是現實世界,許多兇手的犯案動機都跟「報仇」脫不了關係。因為失去珍愛之人的憤怒情緒而走向一條復仇之路,這聽起來再正常不過,但身處於這個有著既定規則的法治社會,在對已故之人的執念下,為了實踐正義而失去理智,會帶來什麼樣可怕的後果?也在《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片中有著清楚的描述。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以警校五人組為主角

因此以一起在警視廳門口波及灰原與毛利大叔的爆炸案作為開端,《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透過死者公事包裡的那張名片,把故事從佐藤與高木,延伸到 3 年前因為拆除炸彈失敗而殉職的警官「松田陣平」,以及他在學生時期的同校死黨「 警校五人組」身上,也透過他們的過往故事,帶出全片想要傳達的主題。

 

雖然是情如手足的同期夥伴,但警察畢竟是高風險的職業,昔日的五人組在遭逢許多不可預測的意外事故之後,如今也只剩下「降谷零」這位在黑暗組織臥底的日本公安 1 人。因此在摯友相繼過世後,這次《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藉由這起事件挑起內心多年來放不下的傷痛,也試圖從人物角色的心境切入,引發觀眾對於故事的共鳴。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萬聖節的新娘的劇情發展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這部劇場版的主要危機,是一場犯人威脅要讓澀谷在萬聖節當天陷入一片火海的連環爆炸案。而在幾次交手後,柯南發現歹徒使用的炸彈,正好跟三年前「松田陣平」過世前幾天的萬聖節,「警校五人組」4 人共同拆除的那顆炸彈有著相同的運作方式,這讓他得以拼湊出這些案件之間的關聯性,揪出躲藏在暗處的幕後黑手。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比起零的執行人紺青之拳等前面幾部劇場版電影,2022 年《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已經記取教訓地大幅縮減近年最為人詬病的動作場面,把這些篇幅還給劇情的描寫呈現,這點確實值得肯定,但就我個人而言, 光是這樣就想要成為一部「好看」到能以前匹敵的柯南劇場版電影,依然是遠遠不足夠的。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萬聖節的新娘的缺點

或許在屢屢失敗所造就的低標準之下,《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表現已經近幾年劇場版的最佳,但這也僅限於降低浮誇的動作場面和過於誇張不合理的劇情比例,將焦點轉移回案件本身所得到的「加分」而已。整部電影空有高木佐藤、新一小蘭、千葉由美、警校五人組等幾對 CP 組合,以及許多想激起觀眾少女心的撒糖橋段,最重要的劇情部分還是完全沒有長進。

 

雖然把背景設定在「萬聖節」,但《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的「色彩」依然不夠鮮明,除了人們變裝聚集在街上與片尾那些燈籠之外,整部電影跟萬聖節並無太多連結,這起事件對於角色帶來的影響也不夠明顯。或許觀眾能在片中看見佐藤對於高木深陷危險時的擔憂,還有降谷等人對「警校五人組」的懷念,但最終因為跟主線無關,描述過於淺薄、一閃而過的結果,就是浪費了這些珍貴的情感。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柯南電影該怎麼拍?

到頭來,《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這類柯南劇場版的好壞優劣其實跟劇情和動作戲是否過於誇張沒有太多關係,最關鍵的重點還是在於能不能說服觀眾,透過流暢的敘事節奏,以及層層堆疊且恰到好處的氣氛鋪墊,讓觀影者跟隨著劇情進展逐漸沉浸在電影之中,在乎人物角色的遭遇,並引發我們對故事的情感共鳴。

 

就像是 2001 年《往天國的倒數計時》與 2017 年《唐紅的戀歌》這兩部分處於不同時代,儘管片尾同樣都上演一場超現實的動作場面,但最終卻都能夠獲得眾多好評、帶給我們許多感動的電影,只要主題性夠明確、背後乘載的情感夠強烈,浮誇與超現實所帶來的情緒渲染,反而還能對整部電影起到相當正面的效果。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劇照

 

柯南電影 影評結論

正是如此,儘管上映後已經獲得不少好評,深受許多年輕少女與 CP 粉的歡迎,但《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即使是近年最好看的劇場版,對我來說只能稱得上是一部合格的電影而已。客觀上來看,它確實消除了這些年劇場版不斷追求大場面所導致的審美疲勞,但整體一點都不懸疑且欠缺危機感的劇情內容,作為一個從小看了柯南超過 20 年、曾經從這些作品獲得許多感動的老粉絲,依然希望未來一年一度的電影能夠重新把重心放回「故事」之上。

 

從選定一個引人入勝的題材、製造令人出乎意料的危機意外、逐步解開犯人陰謀的懸疑推理環節,到最終讓人捏把冷汗的劇情高潮。唯有回過頭來,專注於敘事和劇情邏輯的鋪墊,透過能讓人沉浸其中的氣氛營造把一段故事給講好,我想這才是柯南劇場版能夠找回昔日榮耀、再創經典的最佳途徑。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名偵探柯南電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2/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電影簡介

正當東京街頭充滿萬聖節氛圍時,澀谷 HIKARIE 正在舉行婚禮,而婚禮現場有著身穿禮服的佐藤刑警。正當柯南一行人在現場觀察著來賓時,現場突然闖進了一名暴徒,而為了保護大家的高木刑警卻因此身陷危機?!

片名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 (名探偵コナン ハロウィンの花嫁、Detective Conan: The Bride of Halloween)

香港中國片名

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

類型

動畫、懸疑、動作

上映日期

6/30

片長

110分鐘

發行公司

普威爾

IMDb

萬聖節的新娘IMDb 6.8/10

導演

滿仲勸

演員

高山南 、 山崎和佳奈 、 小山力也 、 古谷徹 、 白石麻衣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