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看不見的殺機》讓網友成為妳的眼睛,題材新鮮有趣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看不見的殺機》是一部2022上映的懸疑驚悚電影,由沖田藍道爾執導,演員斯凱勒達文波特、甘高迪斯、潔西卡帕克甘迺迪主演,劇情講述盲女蘇菲前往一棟豪宅,協助照顧雇主出遊所留下的寵物貓,她下載手機「See for Me」程式,藉由陌生人的口述協助,初步了解這個陌生環境。然而當天晚上三名歹徒潛入這棟豪宅行竊,看不見的蘇菲是否能靠著手機APP躲避心懷不軌的竊賊,保住自己的性命?

看不見的殺機影評:遠端操縱的射擊遊戲

一直以來,失明的年輕女性遭遇殺機都是驚悚片的一種經典類型,不管是 1967 年奧黛麗赫本的《盲女驚魂記》、2011年韓國由金荷娜主演《盲證》,或者去年的日本電影看不見的目擊者,都藉由她們必須在先天條件的劣勢下從險惡環境中逃生,給觀眾帶來一段驚險刺激的體驗,而這次《看不見的殺機》同樣也不例外。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殺機的演員角色

在《看不見的殺機》電影開場,導演就向觀眾介紹蘇菲這位主角的生活狀態。她曾經是一位能代表美國參加奧運的滑雪選手,然而在一場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後,意志消沈的蘇菲放棄自己多年來的夢想,把自己關在家中,只靠著偶爾去幫有錢人看家來賺取讓她得以維持日常開銷,不倚賴父母支柱的生活費。

 

這天蘇菲在網路上接到一件工作,需要前往一棟位於人煙稀少偏遠山林裡的豪宅,幫出遠門的屋主照顧她養的可愛小貓。雖然雙眼看不見任何東西,但在蘇菲獨立且固執的性格之下,她拒絕身邊所有人主動提供的協助,唯一信任的只有一位曾跟著她一同滑雪的男性友人。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殺機故事的背景

抵達這棟豪宅,並打發趕著出門的女屋主之後,《看不見的殺機》主角蘇菲便打開手機的視訊通話,請好友暫時充當她的眼睛,摸清楚方向、避免跌倒,並簡單熟悉整個屋子的格局配置。只不過雖然有著悲慘的遭遇,但蘇菲卻不是一位單純善良的女孩,每次到雇主家,她都會利用盲人不會被雇主懷疑的紅利,趁機偷走一項值錢的物品去變賣。

 

然而這次的狀況卻有點不同,原本《看不見的殺機》主角蘇菲來到這棟豪宅,是打算帶走一瓶價值 4500 美金的紅酒,但幫助她的男性友人卻因為不想再當她的犯罪幫兇而拒絕,導致兩人鬧翻。因此在失去「眼睛」的情況下,蘇菲也只能下載媽媽曾推薦給她的「幫我看」APP,以備在急需用眼時,能夠向全國各地的網友們求救。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殺機劇情的翻轉

雖然《看不見的殺機》作為一部劇情光用「盲女家遭小偷,必須仰賴手機 APP 裡的網友指示才得以生存」就能簡單明瞭描述的「高概念電影」,導演沖田藍道爾在將「視訊通話」跟「竊賊入侵」這兩種類型元素相互結合之下,把全片故事聚焦在居於劣勢的女主角蘇菲必須嘗試跟陌生人合作、躲避竊賊逃生的過程,但除了我們預期的故事走向外,《看不見的殺機》卻還有其他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變化。

 

儘管蘇菲已經在第一時間向警局報案,但由於《看不見的殺機》這棟豪宅位於偏遠山區,身為一位盲女,要在員警趕來之前躲過歹徒的搜查還是有點困難。因此在蘇菲試著逃跑卻被逮個正著的情況下,《看不見的殺機》也透過她同樣作為一位小偷,馬上決定要跟幾位搶匪展開的反應,為電影的後續劇情帶來有趣的發展。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殺機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看不見的殺機》能在這樣一部如此傳統的驚悚故事中,加入不同概念與創意巧思的劇情設計。其中蘇菲這並非全然善良無辜的女主角不僅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讓人難以預測,在以她眼睛看不見東西,只能仰賴聽覺判斷周遭情勢來營造驚悚氛圍之餘,也透過蘇菲在整個過程中的所作所為,對角色的心境轉變做出許多描述。

 

從利用盲人身分偷主人家裡的東西來變賣,以及在被搶匪抓住後,反過頭來跟他們談條件,幫忙打發接獲報案而前來這座偏遠山莊的員警,到最終體認到自己行為可能造成的可怕後果,《看不見的殺機》都讓原本以任性獨立來偽裝內心自暴自棄的主角蘇菲,能在經歷這次事件後重拾迷失的自我,更圓融地接受別人的善意,獲得心靈上的成長。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殺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看不見的殺機》絕對是一部有趣的驚悚電影,繼神機有毛病倒數計死之後,台灣片商采昌再度發行跟「手機」有關的作品,儘管電影後半段蘇菲主角光環開滿有點讓原本應該要緊張壓迫的貓捉老鼠遊戲失去了緊張感,但這也不影響導演把主角蘇菲設定為一位靠著手機 APP 對面的陌生人來探路的失明女子,在《看不見的殺機》片中幾個特別元素的互相搭配下,彼此之間所碰撞出來的有趣火花。

 

其中不僅作為射擊遊戲高手的前伊拉克女兵凱利,在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視角來「遠端操縱」蘇菲時有股「真人快打感」,看著幾位壯漢綁匪就這樣一一被看似毫無威脅性的柔弱盲女給擊斃,也讓《看不見的殺機》帶有股戲謔的惡搞趣味,雖然比起暫時停止呼吸少了許多驚悚程度,但電影整體的娛樂性還是很高。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資訊

顛覆家庭入侵驚悚電影類型,超越《暫時停止呼吸》,面對竊賊侵門踏戶,手機APP成為她生存的唯一途徑…盲人前滑雪選手蘇菲家中遭遇侵入者,她能否成功抵禦他們生存下來?

電影片名

看不見的殺機 (See for Me)

香港中國片名

幫我看看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1/7

電影片長

92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看不見的殺機IMDb評價

看不見的殺機IMDb 6.5/10

導演

沖田藍道爾(Randall Okita)

看不見的殺機演員

斯凱勒達文波特(Skyler Davenport) 、 蘿拉凡德沃特(Laura Vandervoort) 、 馬修古維亞(Matthew Gouveia) 、 帕斯卡爾蘭格戴爾(Pascal Langdale) 、 喬平格(Joe Pingue) 、 喬治喬托夫(George Tchortov) 、 艾蜜莉皮格福德(Emily Piggford) 、 潔西卡帕克甘迺迪(Jessica Parker Kennedy) 、 甘高迪斯(Kim Coates)

看不見的殺機劇情簡介

盲人前滑雪選手蘇菲,某日前往友人豪宅,協助照顧對方的寵物。她透過手機下載的「幫我看」APP,尋求全國各地串連起的陌生人口述協助,帶她初步了解這個陌生環境。不過當天晚上,她發現三名歹徒潛入這處豪宅行竊。面對自己的生命即將遭受威脅,蘇菲再次透過這個APP,找到素未謀面的退伍女軍人凱利。看不見的蘇菲,能否因為凱利的幫助,成功抵禦這群入侵者,並在最後生存下來呢?

看不見的殺機預告

看不見的殺機上映戲院

看不見的殺機 電影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