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聖電視台》譚米菲的崛起和殞落,雀絲坦衝奧之作

神聖電視台 disney+海報

 

影評評價《神聖電視台》是一部2022在Disney+線上看的美國傳記劇情電影,又名塔米菲的眼睛,由麥可修華特執導,演員潔西卡雀絲坦、安德魯加菲爾德、崔莉瓊斯、文森唐諾佛利歐主演,劇情講述在1970年代,出身卑微的譚米菲和丈夫吉姆創建宗教廣播網絡,因為倡導愛受到尊敬,成為當時無人不知的傳奇電視佈道者。但不久後,不正當的金融行為摧毀她們一手打造的福音帝國。從崛起到墮落,譚米菲是否能從信仰中獲得救贖?

神聖電視台影評:迷人的傳記電影

今年的奧斯卡獎季非常有趣,綜觀最佳女主角的強力競爭人選,從史賓賽克莉絲汀史都華Gucci:豪門謀殺案女神卡卡,到《成為里卡多之路》的妮可基嫚幾乎都是主演傳記電影的女演員。而這次《神聖電視台》潔西卡雀絲坦同樣也不例外,在她精湛的演技實力之下,也讓人期待她能對譚米菲這位充滿爭議的真實人物做出怎樣的詮釋。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的演員角色

《神聖電視台》由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主角譚米菲是 70.80 年代美國最著名的電視佈道者,她跟丈夫吉姆致力於透過電視廣播給別人帶來更鼓勵和希望,靠著信徒每年數百萬美元的捐款,創辦了「讚美主俱樂部」,其地位相當於佈道界的肯和芭比。究竟她們是如何建立起這個王國?而在醜聞爆發後,譚米菲又該如何面對她跌落谷底的人生?

 

因此在《神聖電視台》電影的開場,觀眾能看見 1994 年的譚米菲正坐在梳妝台前,向身旁化妝師介紹自己紋的眼線和睫毛。譚米菲表示這是她的專屬商標,如果少了這雙眼睛就不再是大家熟悉的譚米菲,會變得沒有人願意追隨,聽她在舞台或電視機前講話,所以從來都沒有要它們給消除的想法。看著她堅定的眼神,也不禁讓人好奇這項堅持會對譚米菲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故事的背景

《神聖電視台》故事開始於 1952 年,當時年幼的譚米菲在成長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對內心的基督教信仰深信不疑,雖然家庭背景讓她被排除在教會之外,但她並沒有就這樣放棄。上了大學之後,她遇見同樣對宗教信仰抱有高度熱情的真命天子吉姆,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面對當時教會相對保守的思想,《神聖電視台》主角譚米菲與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吉姆在深信只要盡自己所能、無愧於心就能夠成功的情況下,她們決定從大學輟學,共同踏上一段遊歷全美各地的傳教之旅,希望能夠以自身力量傳播福音,擴展宗教信仰所能帶來的影響力。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的「讚美主俱樂部」

雖然譚米菲、吉姆兩人憑藉著獨特的個人風格,逐漸在各個地方建立起佈道名聲,但在 《神聖電視台》 1960 到 70 那個電視廣播蓬勃發展,人們開始花許多時間坐在客廳電視機前面觀賞各式各樣節目的時代,她們看著這種佈道的新型態,也抓緊機會進軍代表著未來的電視界。

 

在《神聖電視台》 吉姆曾經嚮往成為電台 DJ,但後來卻為了宗教而放棄的背景下,兩人的成功可以說是一帆風順,不僅馬上靠著譚米菲的歌聲魅力和吉姆的主持功力成為廣受歡迎的著名主持人,也以散播希望、幫助更多社會弱勢的名義獲得美國各地信徒們的捐款,組成了一個「讚美主俱樂部」 (The PTL Club)這個宗教帝國。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劇情的主題

只不過在《神聖電視台》譚米菲、吉姆獲得名聲的同時,隨著這個傳道節目快速崛起擴張,所有的事情都變得跟募款有關,也讓她們兩人開始面臨許多問題。其中無論夫妻之間的相處矛盾,或者受到資本、媒體、政治、立場觀點等複雜因素影響,這些長久以來被福音的正向能量所掩蓋的衝突,都使得這個表面看似繁盛壯大的帝國開始變質。

 

最終在90年代,每年獲得民眾數百萬美元捐助的「讚美主俱樂部」被競爭者從背後捅刀,爆發了丈夫吉姆出軌、私吞贊助者資金的詐欺醜聞。除了造成丈夫被關入獄之外,這個貪婪也使得《神聖電視台》夫妻倆多年打造出來的帝國在一夕之間崩毀倒塌,原本善良正直的形象一落千丈。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塔米菲的眼睛

而《神聖電視台》整部電影的核心主軸,就在於這個醜聞爆發後,主角譚米菲後續的人生變化。在這瞬間失去一切,從最高點到現在跌落谷底,變得受人揶揄嘲笑鄙視,必須到處低聲下氣才得以找到謀生工作的狀況下,孤身一人的她是否能從一直以來信奉的信仰中獲得希望、救贖和解答?

 

因此我很喜歡《神聖電視台》的後半段,英文片名取為直譯作「塔米菲的眼睛 」的《The Eyes of Tammy Faye》,電影的開場即是結局。到頭來,編導都透過這段故事告訴觀眾即使我們能獲得成功,但要維持在頂點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必須保持初衷,不能在現實社會中迷失自我,才得以給自己和別人帶來真正的幫助和鼓勵。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結局的意涵

看著《神聖電視台》電影結局,主角譚米菲在舞臺上給觀眾帶來動人的歌曲即使各方面都不如以往華麗,但看著台下人們從原本漠然到後來被歌聲所感染的表情轉變,這種奮戰到底所獲得的成果,不就是信仰的價值,以及人們希望從信仰得到的正向能量嗎?

 

《神聖電視台》這部作品最迷人之處,就是賦予譚米菲這位爭議性人物,以及她們夫妻倆所引發的醜聞事件更多讓觀眾能夠深入理解的血肉。雖然她有著詐欺的嫌疑、人生充滿批評爭議,但她有著正確的價值觀,總是選擇支持同志、為女性發聲,並沒有做出太多傷天害理的事情。既然這樣,人們以金錢換取福音佈道,而提供服務的譚米菲夫婦倆來收取金錢,這個問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的潔西卡崔斯坦

《神聖電視台》不禁讓我想到 2017 年由瑪格羅比主演的老娘叫譚雅,編導在片中對主角譚米菲跟母親之間的關係做出許多呈現,只不過不像是譚雅那樣悲慘,雖然她在小時候渴望獲得母親的愛,但除了母親其實非常關心她之外,就如同那件連結起母女倆親情的大衣,長大後譚米菲也把自己在兒時沒能獲得的愛給母親,這都使這位角色更能讓人同情,心境也更讓人感同身受。

 

毫無疑問,《神聖電視台》整部電影最驚人的就是潔西卡崔斯坦對譚米菲的角色詮釋,除了親口獻唱片中所有福音歌曲之外,也在導演塑造出來的復古質感之下,配合扮演她老公的安德魯加菲爾德,從 20 多歲的天真大學生到面臨人生低谷的中年婦女,展現出譚米菲十足且能讓人信服的魅力,相信都能讓潔西卡崔斯坦在今年奧斯卡獎季獲得好的成績。

 

神聖電視台 disney+劇照

 

神聖電視台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神聖電視台》改編自 2000 年的同名紀錄片,曾於 2017 年執導愛情昏迷中的導演麥可修華特 ,深刻講述了備受爭議的電視佈道者譚米菲和吉姆巴克的輝煌事蹟,以及這些年來的生活起伏,雖然大部分台灣觀眾一定都對譚米菲感到陌生,看著她內心堅信不疑的信仰,總是懷抱著強烈的熱情,並努力將這份善意傳達給身邊和電視機前面的所有人,實在很難不被她給感染,成為譚米菲的忠實信徒。

 

或許這就是明星所該具有的魅力,而也正是如此,身為一位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一言一行才更應該小心,原本許多人都可能會做的小事,放到妳身上可能就會遭人撻伐,《神聖電視台》透過這段故事呈現一段明星誕生和殞落的過程,我想也再次提醒著大家必須記取教訓,才不會一再步上別人的後塵,重蹈覆轍。

 

神聖電視台 預告片

 

神聖電視台線上看

《神聖電視台》預計在2022年2月9日上架Disney+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神聖電視台Disney+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Disney+電影推薦:2021年Disney+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聖電視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神聖電視台 電影資訊

電視佈道家譚米菲的崛起、墮落和救贖。一手打造出福音帝國,卻因為背後醜聞的揭露而殞落。

電影片名

神聖電視台 (The Eyes of Tammy Faye)

香港中國片名

塔米菲的眼睛

電影類型

劇情、傳記、愛情

上映日期

2/9

電影片長

126 分鐘

發行公司

探照燈影業、Disney+

神聖電視台IMDb

神聖電視台IMDb 6.7/10

導演

麥可修華特 (Michael Showalter)

神聖電視台I演員

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ld)、崔莉瓊斯 (Cherry Jones)、文森唐諾佛利歐 (Vincent D’Onofrio)

神聖電視台劇情簡介

影片靈感來自義大利時尚名牌Gucci家族帝國令人震驚的真實故事。故事描述橫跨三十年的愛情、背叛、墮落、復仇與謀殺,讓人們看到一個名字的意義、價值,以及一個家族為了爭奪控制權,願意採取多麼極端的手段。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