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科學研究的根本動機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居禮夫人:放射永恆》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傳記歷史電影,又名放射性物質,由瑪嘉莎塔碧執導,演員羅莎蒙派克(裴淳華)、山姆萊利、安雅泰勒喬伊、艾紐林巴納德主演,改編自暢銷傳記小說,劇情講述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科學家瑪麗居禮夫人,婚後跟丈夫皮耶居禮共同發現新放射性元素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然而在丈夫意外身亡後,因為婚外情而深陷社會謾罵風波的她,是如何在科學與家庭之間找回歸屬,並拿下她的第二座諾貝爾獎?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看似美麗卻也充滿危機

相信許多人對居禮夫人的認識,多半是在求學時從自然課本或偉人傳記裡讀到她發現新放射性元素的過程,得知她是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也是目前唯一能獲得兩次的女性。然而在她生涯非凡的科學成就背後,這位偉大女性一生中所面臨的困境與矛盾卻相對少被關注提及,也正是如此,《居禮夫人:放射永恆》能找一直以來都不斷在嘗試新角色的羅莎蒙派克飾演居禮夫人,帶著觀眾了解她不為人知的內心層面,我想就是一部傳記電影最讓人感興趣的地方。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劇照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電影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原本以為《居禮夫人:放射永恆》把片名副標取作「放射永恆」,是藉由她跟丈夫皮耶居禮發現新元素之後對夫妻之間的關係,單純講述兩人的「愛」就像放射線一樣存在於無形之間,並且會長時間永恆流傳下去的故事,但事實上,電影《居禮夫人:放射永恆》不僅最終呈現的主題跟我在觀影前預期的有著不小差距,整部片所聚焦的核心也不光只有夫妻之情這麼簡單。

 

或許觀眾這次不該以我們過往習慣相對平舖直述、詳盡描述角色人生事蹟的傳記故事來看待《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這部作品,就如同電影的英文片名選擇取為《Radioactive》(具放射性的),而不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或居禮夫人(Maria Skłodowska-Curie、Madame Curie),我們也必須從更為宏觀的角度來探討所要講述的主要意涵,究竟居禮夫人在 1898 年所公開發表的「新放射性物質」,對她本身與這個世界上所有人們「放射出」怎麼樣的改變與影響?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劇照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的角色描寫

我喜歡《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片中對居禮夫人,或者說對瑪麗亞這位女性的心境描寫,從片頭看著衰老的她在實驗室外不支倒地而被送進醫院,開始對自己一生的回顧,觀眾也藉此深入看見這位偉大女科學家堅強的外表底下,那些隱藏內心深處不向他人顯露的脆弱一面,並且在經歷丈夫死亡、婚外情醜聞事件,還有受到安雅泰勒喬伊所飾演的大女兒伊雷娜提點之後,她那個原本堅信什麼事都能自行完成,拒絕向這個以男性為主題的社會妥協的性格所逐漸發生的轉變。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那瓶能在夜裡發出藍綠色螢光的氯化鐳,可以說是居禮夫人內心亟欲追求事物的象徵,其中不僅是為她帶來發現世上無人知曉新元素的成就,更多還是她希望自己也能像瓶中物質一樣,獨立自主地在世上發光生存,並完成自己想要達到目標的嚮往與理想。然而就像這美麗的藍綠色螢光也伴隨著危機,將放射線發揚光大雖然使她一舉成名,但也是對居禮夫婦兩人健康造成無法挽回傷害,並間接讓她飽受罵名的雙面刃,更不用說對全世界帶來的影響同樣也是如此。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劇照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不一樣的傳記電影

當然《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就跟許多傳統傳記片一樣,在電影前段花了許多篇幅在呈現居禮夫人發現新元素與其放射性理論的突破性,但導演同時也以放射性物質所潛藏的危險,還有當時包括居禮夫婦等人皆對其不甚了解,尚未發現它對人體的危害與發展出更多應用性的情況,透過不時穿插其他跟居禮夫人的主線故事看似毫不相關,但卻非常符合電影本身核心概念的未來片段,成功以彼此的相互呼應把電影推到跟原先完全不同的層次。

 

就如同皮耶居禮在獲得諾貝爾獎的致詞裡提到人類必須把科學應用在正確的地方,《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片中無論是對放射線人體傷害的描寫,或者 1945 年的廣島核爆、1951 內華達州的原子彈試爆、1986 年車諾比核災等人們根據居禮夫人研究作為基礎,最終在世上引發的各種災難性事件,對應到居禮夫人最原始的研究初衷,《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都藉由讓觀眾站在她的角度觀看放射線對自己與後世造成的影響,給予我們一個血淋淋的提醒和教訓。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劇照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劇情的主題

到底科技跟人類之間應該保持怎樣的關係?一個新開發的技術又該如何去妥善利用?從過去幾年已經說到爛的環保議題,我們是否要為了讓生活更加便利而犧牲居住的環境,到近年來發展迅速的 AI人工智慧,我們現在身處的時期就好像是《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當時居禮夫人極力去探尋瀝青鈾礦裡是否帶有新元素的階段一樣,只不過在過去已經有人做出親身示範與提醒之後,百年後的人類是會步上片中所呈現的悲劇後塵?或者以嚴謹妥善的態度去看待及運用科學研究的成果?

 

在電影後段,儘管瑪麗居禮通過醫院裡跨越時空的一扇扇大門,映入眼簾的卻是自己曾交付給世界的「放射性」(Radioactivity)在未來製造許多死傷災害,但這就代表她費盡心思的研究與發明就只是個錯誤嗎?《居禮夫人:放射永恆》最終以一戰期間挽救許多重傷士兵的「小居禮」巡迴 X 光車,還有用鐳放射線治療惡性腫瘤的「居禮療法」來為居禮夫人解套,到頭來科學可以拯救生命,也能用來製造武器,要將原本立意良善、為了讓人類文明更加進步的技術往哪個發展,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不是嗎?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電影劇照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雖然不是一部典型的傳記電影,但我作為一個理組出身,平時生活充滿著實驗數據處理及背後機制分析,但只要進戲院就能瞬間轉換心態的影迷,《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這種講述科學家內心掙扎的故事題材,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碰撞一直以來都讓我深深著迷。看著瑪麗居禮這個受到自己與外部時代所限制的科學家,如何打開心房去面對、接受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讓自身研究能為世人「放射」出正面的影響,這也一種獨特的浪漫啊。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電影評價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傳記歷史電影):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茱蒂》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電影資訊簡介

改編暢銷得獎傳記小說,居禮夫人傳奇一生。羅莎蒙派克主演。瑪麗居禮夫人與丈夫皮耶居禮共同發現新的放射性元素,榮獲諾貝爾;然而,當丈夫意外身亡,悲痛的瑪麗更全心為科學奉獻。

電影片名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Radioactive)

香港中國片名

放射性物质

電影類型

歷史、傳記

上映日期

4/17

電影片長

110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評價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 IMDb  6.1/10

導演

瑪嘉莎塔碧 (Marjane Satrapi)

演員

羅莎蒙派克 (裴淳華) (Rosamund Pike)、艾紐林巴納德 (Aneurin Barnard)、山姆萊利 (Sam Riley)、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

劇情簡介

史上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她的放射線撼動科學界!

瑪麗居禮夫人(羅莎蒙派克 飾)的傳奇成就影響後世深遠,她與科學家皮耶居禮(山姆萊利 飾 ) 結為連理後,深厚感情蔚為佳話。兩人共同發現新的放射性元素 — 釙和鐳,瑪麗因而成為世界首位獲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

在老公皮耶意外身亡後,悲痛的瑪麗全心為科學奉獻,贏得第二座諾貝爾獎,究竟她撼動世界的偉大發明,背後有著什麼愛恨交織的人生故事?

預告片

https://youtu.be/_Ugm1FXnCU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