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戀愛倒帶中》沒有個正確解答的愛情

戀愛倒帶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戀愛倒帶中》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奇幻愛情電影,又名212號房間,由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執導,演員齊雅拉馬斯楚安尼、班傑明畢歐雷、文森拉寇斯特主演,劇情講述法律系教授瑪麗亞與丈夫結婚長達二十多年,但她卻從結婚那一刻開始,無時無刻都在「偷吃」,而某晚被丈夫發現她的出軌證據,兩人大吵一架後,瑪麗亞住進家中對面飯店的「212號套房」,沒想到竟在房裡見到年輕版的老公,一場魔幻之夜也隨之展開。

戀愛倒帶中影評:到底是愛或不愛?

婚姻是兩個原本不相關的個體通過法律來締結親屬關係的結合,結婚後兩人便有對彼此忠誠、相互照顧與為家庭付出的義務責任,然而人作為有著喜怒哀樂等各種豐富情緒變化的複雜生物,無論是家庭成員的情感連結、伴侶之間的關係,或者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真的可能每次都有辦法用那民法幾條文字來約束、判斷或決定嗎?這種看似矛盾卻又時常發生的情況就是電影《戀愛倒帶中》所講述的主題。

 

戀愛倒帶中 電影劇照

 

戀愛倒帶中電影評價好看嗎?

善於描繪法國當代愛情故事的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在 2018 年以《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角逐坎城金棕櫚獎之後,這次《戀愛倒帶中》雖然也深度探討著情感關係,但導演並沒有延續前作讓人感到遺憾惆悵的故事風格,反而以寫實中又帶有許多天馬行空幻想的荒謬喜劇來包裝法國中年夫妻的婚姻危機,在富有新意的劇本與導演高明的場面調度之下,反映出浪漫的法國人對愛情與婚姻那種開放的價值觀。

 

《戀愛倒帶中》看似以「外遇」所引發的夫妻爭吵作為電影核心,但事實上導演卻沒有把重點放在這件事情的對與錯,就如法式奇幻版的婚姻故事,反而透過女主角瑪麗亞在對面飯店裡經歷的魔幻夜晚,進入另一個舞台劇般的時空隧道,從跟年輕版丈夫的互動及得知他跟初戀情人的過往故事,深入瞭解那些隱藏在內心的苦衷與付出,並回顧自己這些年來行為與夫妻之間的相處模式,讓人對婚姻意義產生進一步的省思。

 

戀愛倒帶中 電影劇照

 

戀愛倒帶中夫妻演員

儘管看著片中瑪麗亞這個普遍社會價值觀中的渣女,我們都會對她慣性偷吃還大言不慚的行為感到嗤之以鼻,但到電影最後觀眾與其說是討厭這個角色,倒不如說是接受了她的選擇,我想就是《戀愛倒帶中》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瑪麗亞這二十年來的婚姻生活看似開放自由,但夫妻之間的情感卻越來越淡薄,而這背後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她偷吃,更多的還是兩人這些年來鮮少有坐下來真心溝通、理解彼此的時刻。

 

《戀愛倒帶中》找來了齊雅拉馬斯楚安尼、班傑明畢歐雷飾演片中男女主角瑪麗亞與理查,一個是在十八歲就奪下凱薩獎最佳新演員的實力派演員,另一個則是演歌雙棲的明星,這對法國演藝圈的金童玉女在 2002 年閃電結婚,雖然這段婚姻只維持短短的5年,但兩人分手後卻依舊保持良好互動,而這次《戀愛倒帶中》作為他們離婚後首次於大銀幕上合作,不僅就具有能引發討論的高度話題性,也藉由他們戲外的友誼呼應片中的角色關係變化。

 

戀愛倒帶中 電影劇照

 

戀愛倒帶中的212號房間

《戀愛倒帶中》法文片名《Chambre 212》為瑪麗亞離家住進飯店的房間號碼,同時也是導演藉由《法國民法典》第 212 條:「夫妻之間有相互尊重、忠誠、愛護及幫助的義務。」對現實中人們複雜婚姻關係的探討。如果睡了學生算是外遇,那跟另一個年輕版的老公上床是否算是對伴侶不忠?我們不可能拿一套道德標準來檢視所有事情的是非對錯,既然如此一段婚姻是否美滿穩固,又怎能只用法律規範來裁決判定?

 

就如同片中鋼琴老師在多年前轉身離開後,如今又重新鼓起勇氣抓住自己的第二次機會,雖然最終未能如願,但卻因此消除自身內心的遺憾,找回自身的價值,《戀愛倒帶中》也透過男女主角的開放式關係,告訴我們「愛」這個無法具體描述卻也真實反映出我們內心的情感,就是種難以理解且永遠沒有個正確解答的矛盾存在。到頭來「出軌」這個代表著感情裂痕的行為,反倒給予兩人能夠沉澱、反思的空間和機會,我想不管最終結果如何,都是一種心靈上的成長。

 

戀愛倒帶中 電影劇照

 

戀愛倒帶中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戀愛倒帶中》以輕快生動的敘事節奏與新奇有趣的角度,帶出即便是普遍浪漫的法國人也都各有不同的情感價值觀,讓每個角色在這奇幻夜晚裡打破現實空間的邏輯,從跟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對話中找到自己人生旅程的解答,並且坦然面對且接受所有的悔恨與不滿足,「今晚會不會回家?」「應該會,我晚上有空。」儘管曾經歷過瘋狂歲月,但一段穩定關係的建立都是從平凡日常開始的阿。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戀愛倒帶中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戀愛倒帶中電影資訊簡介

老公、床伴、三人行不行?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打造全新法式魔幻版《婚姻故事》,描述結婚長達20年的瑪麗亞,從結婚那一刻起無時無刻都在偷吃,在被丈夫發覺後,她住進『212號套房』,碰上一段神奇魔幻之夜。

電影片名

戀愛倒帶中 (On a Magical Night、Chambre 212)

香港中國片名

212号房间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

上映日期

4/17

電影片長

87 分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IMDb評價

戀愛倒帶中 IMDb  6.2/10

導演

克里斯多夫何內 (Christophe Honoré)

演員

齊雅拉馬斯楚安尼 (Chiara Mastroianni)、文森拉寇斯特 (Vincent Lacoste)、卡蜜兒克汀 (Camille Cottin)、卡洛波桂 (Carole Bouquet)

劇情簡介

法律系教授瑪麗亞與他初戀情人結婚長達二十多年,雖然膝下無子,但也過著相敬如賓的婚姻生活,殊不知瑪麗亞卻有一個多年小秘密。原來打從結婚那一刻開始,無時無刻都在『偷吃』,從路邊咖啡店的店員甚至到她的堂哥,多年來無一不獵,卻會乖乖準時回家當個『好妻子』。

某晚被丈夫發現她的出軌證據,在兩人大吵一架後,瑪麗亞選擇負氣離開,並住進了一間『212號套房』,沒想到房裡等待她的卻是『小鮮肉』時期的老公……在措手不及、虛實難辨的狀況下,她即將迎接人生最難以忘懷的魔幻之夜。

預告片

https://youtu.be/n_PAMZZyp7c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