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魚之子》溫暖勵志的真實故事,笑淚交織且鼓舞人心

魚之子 海報

 

魚之子》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傳記電影,由沖田修一執導,演員為能年玲奈、柳樂優彌、夏帆、磯村勇斗,改編自「魚君」宮澤正之的真實人生故事。Non再度下海徜徉蔚藍,詮釋這號僅有高中學歷,卻是日本首位成功繁殖鱟,憑著滿腔熱血闖出一片天的傳奇人物。不僅華麗卡司集結,「魚君」本尊也戴著招牌河豚帽驚喜現身,合力交織出鼓舞人心的勵志故事。

魚之子 預告線上看

 

魚之子 劇情介紹

《魚之子》劇情講述小鎮孩子美寶特立獨行,對魚類情有獨鍾,視章魚為初戀情人、海洋是永遠的歸宿。在水族館流連忘返,無時無刻不在觀察魚類的美寶,在學校發行「美寶新聞」介紹魚種是他最快樂的事。美寶對魚的熱情不僅令師長眼睛一亮,連不良少年都被收服。

 

可惜美寶他並不善讀書考試,就連在水族館、料理店的工作也一竅不通,唯一有的只也對魚的滿腔熱血。究竟愛魚成癡的美寶,面對成為魚類學家這個看似遙遠的夢想,他是否能乘著浪花游向更遠大的彼方?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魚之子 劇照

 

「魚君」宮澤正之的真實故事

「魚君」本名宮澤正之,雖然僅專科畢業,但水族知識豐富,尤其對魚類特別專精。1993 年高三的他參加《電視冠軍》的「魚類達人」比賽獲勝後便以「魚君」的藝名出道,並憑藉著頭上標誌性的「魚帽」與親近熱情的解說風格受到觀眾的喜愛。在獲邀擔任東京海洋大學客座準教授,「魚君」也因為成功孵化出鱟、重新發現滅絕魚種等傑出貢獻獲頒名譽博士與内閣總理大臣獎。

 

而根據「魚君」宮澤正之的真實人生故事改編,《魚之子》由以《橫道世之介》、《我啊,走自己的路》等作深植人心,善於用幽默詼諧的視角,刻劃生活中平凡片刻的名導沖田修一執導,並找來人氣女星 Non 能年玲奈跨越性別界線大展個人魅力,詮釋這號僅有高中學歷,卻憑著滿腔熱血闖出一片天的傳奇人物,將這段勵志的人生故事搬上大銀幕。

 

魚之子 劇照

 

魚之子評價好看嗎?

對於自己的人生被拍成《魚之子》這部電影,「魚君」本尊表示:「這是一部人與魚的溫暖電影,感謝所有參與這部電影的人員!」而導演沖田修一則表示,自己某次看了關於魚君的故事便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魚君對魚的執著與愛從小到大始終如一,一直保有初衷與熱情,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很希望藉由影像讓更多人認識他的純粹。」

 

同時,《魚之子》導演也坦言之所以邀請女星「Non」能年玲奈演出,是因為在 Non 的身上看到和魚君相似的特質,「這種相似很難具體形容,不過我覺得魚君這個角色是什麼性別並不重要,因此我並不在意外在的相似性,只希望能更自由地呈現魚君這個人物的純粹性。」因此《魚之子》沒有一般傳記片的生硬呆版,劇情非常有意思,能讓觀眾看得笑淚交織且鼓舞人心,成就這部電影最無可取代的魅力。

 

魚之子 劇照

 

「Non」能年玲奈的主角詮釋

在某種程度上,《魚之子》可以說是日本版《阿甘正傳》,故事以純真的美寶作為核心,帶出圍繞在他身邊的人們各自的困惑、課題,並讓他們在與美寶的相處過程中漸漸找回丟失的單純美好,重新得到療癒的力量。因此雖然是首次扮演男性角色,但《魚之子》主角「Non」能年玲奈也不負導演的期望,將魚君孩子般天真率直的樣貌完美呈現。

 

《魚之子》片中 Non 一身中性打扮以及男高校生制服造型,徹底跳脫既定的性別框架,以超凡的個人魅力讓觀眾得以快速感受魚君獨特的人物風格,以及強大的生命力。而對於自己的演出,Non 也開心表示:「從沒想過我竟然有機會演出魚君,真是太厲害了!感謝沖田修一導演以及魚君,願意真誠地將這個角色託付給我!」

 

魚之子 劇照

 

魚之子的豪華演員卡司

而《魚之子》除了主角 Non 之外,本片也集結了許多豪華卡司共同演出,為美寶笑淚交織的生活增添許多色彩。不論是柳樂優彌磯村勇斗岡山天音等人所飾演的小混混,成天頂著不良少年飛機頭,到處逞兇鬥狠;還是夏帆所飾演陷入不倫戀的單親媽媽,因為和有婦之夫分手而頓失生活依靠,只好投靠兒時玩伴美寶。 儘管現實生活總是差強人意,看似憨傻的美寶都帶給他們無以名狀的歸屬感。

 

因此《魚之子》作為沖田修一繼《橫道世之介》後,再度與編劇夥伴前田司郎合作劇本創作,兩人細膩刻劃「魚之子」美寶從童年、少年到青年等各時期的喜悅與迷惘,搭配上圍繞在他身邊嚴厲的父親、格格不入的弟弟、慈祥的母親、默默支持的青梅竹馬、被他的熱忱收服的不良少年們,揉合出有苦澀、有溫情的人生故事。

 

魚之子 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魚之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她有話要說》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孟買女帝》影評

 

魚之子 電影介紹

《橫道世之介》沖田修一執導,改編自「魚君」宮澤正之的真實人生,一個僅有高中學歷,卻是日本成功繁殖鱟的第一人,憑著滿腔熱血闖出一片天的傳奇人物。

片名

魚之子 (さかなのこ、The Fish Tale)

香港中國片名

魚之子

類型

傳記、劇情、溫馨、喜劇

上映日期

12/9

片長

139分鐘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

魚之子IMDb 7.0/10

導演

沖田修一

演員

能年玲奈(Non) 、 柳樂優彌、 夏帆、 磯村勇斗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