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聖慾》大膽觸碰敏感的爭議性話題

聖慾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聖慾》是一部2021上映的傳記歷史電影,又名聖母,由保羅范赫文執導,演員薇吉妮愛菲亞、黛芙妮佩塔基亞、夏綠蒂蘭普琳主演,劇情講述在17世紀的義大利,一位名叫貝妮蒂塔的修女身上出現耶穌的聖痕,並聲稱自己見到了神蹟,但幾乎所有神職人員都將其視為謊言,面對眾人的質疑,此時一位女子陪伴在她的身邊,撫慰了貝妮蒂塔混亂的心靈,並發展出超越性別的曖昧關係。

聖慾影評:裸露慾望背後宗教探討

雖然以《機器戰警》、《星艦戰將》、《透明人》等商業片為人熟知,但導演保羅范赫文這些年來的許多作品,無論是《第六感追緝令》、《黑色名冊》或《她的危險遊戲》都大膽地觸碰或挑戰具有爭議性的話題,而這次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的《聖慾》同樣也不例外,選擇以修道院裡的女同志這種具有強烈衝突感的存在作為題材,也對宗教信仰做出另一層的解讀與探討。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歷史的背景

《聖慾》故事的主角貝妮蒂塔是一位 17 世紀的義大利修女,由於她出生時母親難產,貝妮蒂塔父親在向上帝祈禱母女均安後,為了感謝祂拯救自己原本性命垂危的妻女,便決定要把女兒獻給上帝,並在貝妮蒂塔 9 歲的時候將她送到附近城鎮的修道院。

 

而作為一位打從出生就註定要成為修女的女孩,貝妮蒂塔自幼身邊就不斷出現人們無法解釋的神蹟。從在前往修道院路上讓一位欺負母親的士兵被淋鳥屎,到抵達修道院後希望能得到聖母的愛,那座雕像就像是要給她擁抱般輕輕地倒在她身上,這只要她懷抱著虔誠信仰禱告,聲音似乎就會被上帝給聽見的情況,都為《聖慾》後續故事做出相當完整的鋪陳。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的曖昧情愫

18 年後,《聖慾》主角貝妮蒂塔已經是一位成熟的女子,在修道院裡過著規律平凡的日子。某天一位名叫巴托洛米亞的女子被邪惡父親追趕之下逃進修道院尋求庇護,貝妮蒂塔出自於女性的善意給予協助,幫助她成為修道院裡的見習修女,但沒想到這項看似再自然不過的決定,卻也在巴托洛米亞進入修道院後,讓貝妮蒂塔原本的修女生活發生改變。

 

不同於跟修道院裡相對保守的氛圍思想,《聖慾》反而有著許多對於女性身體和慾望的描述呈現。由於修女之間朝夕相處的生活型態,貝妮蒂塔也在多年來的壓抑之下,跟巴托洛米亞這位不同於其他修女的外來者逐漸發展出微妙的曖昧情愫和禁忌的肉體關係。然而隨著兩個人越走越近,貝妮蒂塔的身體與精神卻也開始出現異狀。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的禁忌之戀

其中不僅時常看見有如真實出現在眼前的耶穌幻象,貝妮蒂塔在睡夢中跟上帝展開對話互動後,也罹患讓她感到劇烈痛苦的不知名疾病,雖然《聖慾》起初修道院長表示這些難以承受的苦難是上帝給予的愛與恩典,但直到貝妮蒂塔左右手掌、雙腳和頭部先後出現基督受難時的聖痕,這些非同小可的現象也引發教區神父與鎮民的注意。

 

由於被人們視為是上帝帶來的恩惠和啟示,貝妮蒂塔從一位修女「升級」為這所修道院的院長。而這也引發前修道院長女兒等人的不滿,對她聲稱的神蹟異象與傷口聖痕感到懷疑,找來佛羅倫斯教廷的神職人員對此展開深入調查。然而事情還沒有個定論,貝妮蒂塔和巴托洛米亞兩人的禁忌關係就先曝光,這不僅違反修女的規定,同性戀在當時也是必須要被處死的重大罪過。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跟我們想像不一樣

或許表面看起來《聖慾》是一部像燃燒女子的畫像默愛美好未來那樣,描述在壓抑時代難以實現的愛戀的作品,但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卻不只如此。在全片中世紀的故事背景之下,比起兩位修女對於性與身體的探索慾望,導演保羅范赫文反而透過主角貝妮蒂塔在面臨如此處境下的所作所為,把《聖慾》全片重心放在對於宗教信仰的探討。

 

17 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跟過往宗教神權對立的人文主義思想獲得啟蒙,人們開始注重人權與個人自由,並逐漸將自身的情感與智慧脫離傳統神學的束縛。而《聖慾》主角貝妮蒂塔作為一個既有著堅定不疑的信仰,但同時又對同性與自己身體產生強烈慾望的修女,就是剛好介於這個時代兩者之間的矛盾存在。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的真假謊言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聖慾》除了是一部以人物為主的傳記體電影,在導演保羅范赫文迷人的鏡頭語言與帶有懸疑感的敘事調性之下,也藉由片中每個人對於主角貝妮蒂塔真實身分的認定與猜想,展現出宗教信仰雖然看起來若有似無,但卻也能夠操控人心,並對整個世界的發展變化帶來不可磨滅影響的強大力量。

 

《聖慾》毫無疑問是一部關於人的電影,即便隨著劇情進展,觀眾能看到貝妮蒂塔施予的黑死病詛咒為她事前所見,聖痕也疑似是她自己偽造,但到頭來,她看見的景象與所言究真是假卻依然沒有人能夠確定。就像天堂與地獄的一線之隔,同樣發生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當你決定要將惡魔給燒死時,難道就沒有懷疑過她可能是上帝的化身嗎?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對宗教信仰的探討

就我個人而言,宗教信仰的意義價值就只是給予我們心靈上的寄託。即便《聖慾》主角貝妮蒂塔毫不掩飾自身的慾望,試圖藉由人們的迷信謀得高位,但她依然以虔誠堅貞的信仰,打從心底相信是上帝給了自己力量。而這樣的她,跟片中前修道院長母女與教廷大使這些都曾抱持著懷疑的人們相比,究竟誰才能稱得上是一位真正的信徒?

 

即便已經高齡 83 歲,導演保羅范赫文也依然像是貝妮蒂塔這位解放了身心靈,反常地在信仰中尋求自由的修女一樣,以《聖慾》大膽挑戰被許多人視為圭臬的傳統思想與具有爭議性的敏感題材,都在把電影提升到跟原本截然不同層次的概念與見解之下,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探索與反思。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劇情的主題

《聖慾》全片以修道院裡的赤裸慾望與權力鬥爭為核心,並呈現出當時要成為修女父母必須先贊助一筆金額的荒謬情況,這無疑是對宗教信仰做出的強烈冒犯、褻瀆與反抗,但即便如此,導演除了一面倒的批判之外,也藉由那些碰巧或冥冥之中注定發生的神蹟,展現並讚揚上帝給予的保護和降下的苦難懲罰,就如我們在片中所見,任何情況沒有個百分之百的定論。

 

「相信與否」既是《聖慾》整部電影的故事核心,同時也是決定我們會如何去看待宗教信仰的關鍵。作為一個思想的媒介或載體,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都取決於人們怎麼去運用和解讀。或許你平常可能什麼都不信,但遭遇自己一時無法解決的危機時是否也會選擇去求神問卜?或者在心裡默默希望有人能夠在緊要關頭出手相救?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結局的意涵

就像面對末日降臨,許多人都會轉而去尋求信仰的庇護,但除了能讓人們感到安心之外,這是否也可能會讓某些異端有機可趁,透過操弄恐懼和散播不實資訊來獲得關注,並累積成一股龐大的勢力?《聖慾》都藉由這段故事告訴觀眾,宗教信仰並沒有絕對的樣貌和所謂的好壞,唯有人們給出絕對解釋與無條件的盲從才會出現問題。

 

因此回到《聖慾》電影結局,雖然貝妮蒂塔作為在那個時代不被人接受的女同性戀,並被佛羅倫斯的教皇大使認為是騙子,但在當時黑死病席捲整個義大利,只有這個小鎮因為封城而倖免於難的情況下,即使貝妮蒂塔最終回到修道院也沒有被處死,反而受到眾人「保護」平靜活到 79 歲。這個人們選擇冷處理的決定,不就是內心因為恐懼變得飄忽不定所得出的最終結果嗎?

 

聖慾 電影劇照

 

聖慾影評結論

雖然不曉得大家對這部電影抱有怎樣期待,但不管是保守時代的修女禁忌愛戀,或者宗教信仰的衝突與價值探討,《聖慾》絕對超乎我原本對於這段故事的想像。在真實歷史故事的文本下,導演保羅范赫文成功利用人們對於信仰解讀這個看似單純,卻也永遠沒有個標準答案的問題把《聖慾》抬升到另一個高度,整體完成度相當高,兼具藝術性和內容意涵,能夠入選2021坎城影展主競賽不是沒有原因。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溫馨電影:2021年有哪些溫馨愛情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聖慾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為你找個家》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夢想之地》影評

 

聖慾 電影資訊

由坎城影展官方正式公佈入選「2021年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講述在17世紀的義大利,一名名叫貝妮蒂塔卡莉尼的女人聲稱自己經歷了神蹟異象,不但產生幻視,更在身上出現了如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後的聖痕。

電影片名

聖慾 (Benedetta)

香港中國片名

聖母

電影類型

劇情、歷史、傳記

上映日期

10/29

電影片長

131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聖慾 IMDb評價

聖慾 IMDb 6.7/10

導演

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

聖慾 演員

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 、 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 、 藍柏威爾森(Lambert Wilson)

聖慾 劇情簡介

在17世紀的義大利,一名名叫貝妮蒂塔卡莉尼的女人聲稱自己經歷了神蹟異象,不但產生幻視,更在身上出現了如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後的聖痕。然而,在梵蒂岡神職人員深入調查此事後,認為這一切都是她編造出來的謊言,而貝妮蒂塔也因此失去了神的恩寵。面對被信仰背棄、眾人的鄙夷,一名修女安撫了貝妮蒂塔的內心,並陪伴在她的身邊,親密的陪伴讓這兩個女人之間產生了超越性別的曖昧關係。

聖慾預告片

聖慾上映戲院

聖慾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樂聲影城、真善美劇院、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新光影城

雲嘉南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新光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宜花東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