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變身少女露比》顛覆傳統的海怪動畫,小美人魚彩蛋新鮮有趣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海報

 

變身少女露比》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動畫冒險電影,由科克德密科執導,拉娜康多、東妮克莉蒂、安妮墨菲配音,劇情講述露比是個16歲的高中少女,除了成績好之外沒有什麼長處,讓校園生活陷入困境。原本鼓起勇氣想邀請心儀男生去參加舞會,沒想到卻在一場意外中變成「海怪」,讓她必須在隱藏秘密的同時前往海洋,試著探索自己的真實身分。

優質有趣的動畫電影

對我來說,一部動畫電影的成功要素,除了題材新不新鮮、故事是否足夠有趣能讓孩子看得開心之外,整部作品所要傳達的訊息、內部隱藏的意涵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就算沒有多麼高深,也至少別讓觀眾空手而歸 ,而這次《變身少女露比》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透過平凡少女變成海怪這種看似可怕的遭遇,講述青少年自我認同與成長的主題,相信全片故事發展都讓人感到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根據小美人魚發想的夢工廠動畫

今年 5 月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小美人魚改編安徒生童話與同名動畫,讓原本住在深海的人魚公主為了追尋自由前往陸地世界,展開一場超乎想像的冒險,雖然最終因為找來不同膚色形象的演員主演,引發各界爭議而獲得兩極的評價,兩派人馬直到現在仍爭吵不休,但不可否認,迪士尼沒有照著原作拍,選擇走出自己一條路,確實是個具有野心與挑戰性的新嘗試。

 

因此《變身少女露比》同樣根據《美人魚》這部童話故事進行發想,作為夢工廠動畫工作室的最新作品,也延續去年鞋貓劍客2將那些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解構重塑的概念,把主角變成有如反派烏蘇拉那樣,有著觸手吸盤的「海怪」,都藉由大海深不可測、人類對其還有許多不了解的神秘奧秘,顛覆我們過往的認知想像,創作出一段新鮮有趣的故事。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的演員主角

《變身少女露比》由拉娜康多配音的主角「露比吉爾曼」(Ruby Gillman) 是個 16 歲高中少女,跟著擔任房產經紀人的母親阿嘉莎、父親亞瑟和弟弟山姆生活在沿海小鎮。雖然正值青春期,露比逐漸在意同儕眼光,非常渴望融入群體、成為校園中的一份子,但她卻總是被其他同學當成是隱形人視而不見。

 

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變身少女露比》主角露比從小便被母親禁止前往海邊。雖然這感覺起來不算什麼大事,但就讀海岸高中這間許多活動都跟「海」有關的學校,母親毫無來由的禁令,也為性格相對害羞內向的露比,原本就不是這麼順利的社交生活帶來更多的阻礙,即便鼓起勇氣邀請參加舞會,也因為意想不到的意外而失敗。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劇情的發展

為了拯救溺水的暗戀對象,《變身少女露比》主角露比不顧母親的警告跳入海中,但沒想到人沒救到,被新來的紅髮轉學生搶先一步,自己的身體還因為接觸到海水而產生變化,變成了一隻長有章魚觸手,像是神鬼奇航那類大航海時代電影裡,會襲擊船隻的那種巨型海怪。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露比這位 16 歲的青少女不僅要想辦法避開學校同學的視線、隱藏自己暫時無法見人的樣子,還得要想辦法釐清身體發生這樣轉變的原因。不管求助於父母好友,或者是自己想辦法調查,都讓《變身少女露比》主角露比試著揭開自己不為人知的身世背景,以及背後隱藏的秘密成為整部電影的主軸。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評價好看嗎?

因此《變身少女露比》把故事聚焦在主角露比因為無法從母親那邊得到答案,決定自行重返大海所展開的冒險旅程之上。從尋找身為七海女王的外婆,得知海怪的歷史、熟悉自己擁有的多項能力,到認識美人魚轉學生「雀兒喜」,兩人成為好朋友,共同打破兩個種族之間的衝突矛盾,也讓露比得以在過程中逐漸學習成長,並帶出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2022 年皮克斯動畫青春養成記以一位華裔少女只要情緒激動便會變成一隻「紅色熊貓」為題材,細膩地刻畫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可能面臨的各種難題挑戰,而這次夢工廠動的《變身少女露比》同樣也不例外,將校園 YA 電影與海底動作冒險互相結合,都藉由露比這位年輕「海怪」的自我探索之旅,對青少女的家庭親子關係、身體的發育變化,以及複雜迷惘的心境做出深入的描繪。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的結局彩蛋

正是如此,雖然《變身少女露比》片長只有 91 分鐘,整體劇情相對單純,尋找遺失的三叉戟與美人魚隱瞞的陰謀也非常容易預測,但看著片尾祖孫三代共同對抗渴望權力的邪惡反派,露比在危急之際挺身而出,勇敢勇敢接受她真正的身分,修正犯下的錯誤,並在從中獲得自我認同後跟家人們和解,整段故事已經十分完整,相信都能讓觀眾看得滿意。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整部電影的題材選擇,如果說去年皮克斯青春養成記的主要看點是東西方的文化融合,那這次《變身少女露比》就是翻轉經典童話的獨特風格,以及延續夢工廠動畫一貫的傳統特色,對於真人版小美人魚等迪士尼電影的致敬和嘲諷,最終都使得發掘其中隱藏的彩蛋,成為我們觀賞這部電影的一大樂趣。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變身少女露比》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動畫電影,雖然全片內容還是偏兒童取向,但古魯家族導演科克德密科以過去總是擔任反派的「海怪」作為主角,有如去年皮克斯的《青春養成記》那樣,講述一段關於親子矛盾與青少年成長的溫馨冒險故事,搭配上討喜的人物角色、喜劇氛圍與充滿趣味性的彩蛋,確實能在其中感受編導的用心之處,基本上沒有什麼需要挑剔的缺點,大家應該都能很開心的看完。

 

變身少女露比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音樂和主題曲

《變身少女露比》中間露比嘗試取回三叉戟那段的配樂是韓國女團 BLACKPINK 的《Pink Venom》(粉紅誘惑)。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變身少女露比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變身少女露比 電影劇照

 

變身少女露比 動畫簡介

《古魯家族》科克德密科執導,拉娜康多東妮克莉蒂安妮墨菲、山姆理查森、萊莎寇希、珍芳達配音,有時候天生注定的英雄,其實就隱藏在海怪的表面之下。

劇名

變身少女露比 (Ruby Gillman, Teenage Kraken)

香港中國片名

變身吉妹、露比格曼:海怪神話

類型

動畫、喜劇、冒險、奇幻

上映日期

6/30

片長

91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變身少女露比IMDb 9.0/10

導演

科克德密科(Kirk DeMicco) 、 法倫珀爾(Faryn Pearl)

配音演員

珍芳達(Jane Fonda) 、 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 、 安妮墨菲(Annie Murphy) 、 威爾佛提(Will Forte) 、 拉娜康鐸(Lana Condor) 、 科爾曼多明戈(Colman Domingo) 、 妮可拜爾(Nicole Byer)

台灣配音

李沐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