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青春養成記》女孩變身紅色熊貓,劇情隱藏深度意涵

青春養成記 Disney+海報

 

影評評價《青春養成記》是一部Disney+線上看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又名《青春變形記》,由石之予執導,姜晉安、吳珊卓配音,劇情講述 13 歲中學生美美是個聽話的孝順女兒,但正值青春期的年紀,母親的過度保護讓她感到為難。某天美美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身成家族供奉的紅色熊貓,雖然只要冷靜下來就能恢復人形,但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讓她的生活變得混亂,也影響到原本穩定的母女關係。

青春養成記影評:青少女的難題煩惱

一直以來,皮克斯工作室出產作品都是動畫電影的品質保證,不僅題材有趣、具有高度的娛樂性,故事內容也總會帶有許多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意涵省思,而繼去年廣獲好評的路卡的夏天之後,這次新片《青春養成記》由曾在 2019 年以短片《包子》獲得奧斯卡的華裔女導演石之予執導,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也讓所有觀眾感到好奇與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的角色背景

作為皮克斯首部將主角設定為華人的電影,《青春養成記》開場就充滿東方文化色彩。在許多東方傳統家庭裡,最重要的就是「孝順」,華人認為因為父母支撐起一個家庭,讓孩子能夠平安長大,所以養育之恩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然而有沒有可能在人們扭曲的價值觀之下,這層原本立意良善的美德反倒變成了讓孩子失去自我的勒索和束縛?

 

《青春養成記》女主角「美美」是個住在多倫多唐人街的 13 歲中學生,性格大方外放,在學校成績優異,有著 3 位感情深厚的好閨密,她們總是膩在一起,共同追星、偷偷觀察並討論身邊哪個迷人的男孩子,這讓美美能夠校園裡放心地做自己、過得隨心所欲,甚至是有些自以為是,但她在家中卻不是這樣。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的東方色彩

《青春養成記》美美的家族世代經營著一間號稱是「多倫多最古老」的寺廟,信奉著紅色熊貓作為守護神。母親「明明」有著虔誠的信仰,也對美美有著高度的期許,認為自己教導出來的女兒一定是最聰明乖巧的。因此雖然已經移民到加拿大多年,美美從小就接受西方教育,但父母表面看似開明,實際上還是有著華人的許多保守價值觀。

 

某天,母親在發現美美筆記本裡畫著她跟暗戀對象的親暱圖畫後,便帶著美美和「證據」到那位男生打工的商店質問,那個男孩當然對此感到一頭霧水,但旁邊的同學就沒有這麼簡單打發。《青春養成記》母親這在旁人眼裡怪異的行為舉止,除了導致美美的秘密洩漏之外,也讓她成為眾人嘲笑揶揄的對象。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的紅色熊貓

當晚,《青春養成記》美美抱持著傷心難過的心情勉強入睡,結果隔天起床卻變成了一頭身型巨大的紅色熊貓,雖然一陣騷亂後,美美便發現自己只要冷靜、心平氣和就能夠變回人形,但這不穩定情況並不持久,不僅在學校因為同學講到昨晚的事讓她差點漏餡,媽媽以為美美青春期來月經而不放心地到學校偷窺,也讓體內的「熊貓魂」因為她過度羞愧而暴走。

 

直到媽媽看見美美的「熊貓樣」後,才終於告訴她隱藏多年的真相。由於寺廟供奉著的祖先新怡從神靈那獲得了變身熊貓的能力,導致《青春養成記》美美她們家族的所有女孩子都有這個代代相傳的「傳統能力」,只要情緒激動就會變身。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在下個月的紅月時舉行儀式,在那之前美美必須嚴格控制自己的情緒起伏,否則就會增加儀式失敗的機率。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故事的發展

然而在《青春養成記》主角美美才剛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感到挫折和驚恐的時候,朋友的來訪卻意外讓她發現了一個「妙招」,只要在腦海中回憶跟幾位好友共度的美好時光,就能夠抵銷掉讓她變身的能量,所以即使情緒激動也能夠控制自如。而美美暫時得以跟「熊貓魂」和平共處,加上偶像「四城男孩」將在不久之後來到多倫多開演唱會,也讓《青春養成記》劇情有了不同的發展。

 

《青春養成記》把故事聚焦在缺乏經濟能力且有可能變身的美美,跟著朋友試圖解決這些難題,前往參加巡迴演唱會的過程之上。從更進一步熟悉控制的熊貓方法、在學校用可愛的熊貓誘惑同學來籌錢,到以熊貓之姿出席校園風雲人物泰勒的生日派對。表面上這是《青春養成記》整部電影最有趣且滿足對於「故事前提」承諾的「玩樂時光」,但事情是否會如美美等人預想得這麼順利?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的劇情轉折

由於遠在中國的親戚因為得知美美的狀況而特地搭飛機前來,因此《青春養成記》主角美美在除了要執行原訂計畫,並避免讓媽媽發現之外,還得分神應付諸位熱情的阿姨和奶奶的情況下,奶奶警告她不能太常讓熊貓跑出來,否則心神將會逐漸被佔據,導致儀式的失敗機率大增,也讓美美心中產生了一股隱隱的擔憂和恐懼。

 

正是如此,《青春養成記》以媽媽偶然發現美美半夜偷溜出門賺外快作為全片劇情的轉捩點。當時正在泰勒生日派對的美美得知了演唱會與儀式撞期的消息,不僅心情大受打擊,在受到泰勒的挑釁而失控,用熊貓的利爪導致他受傷之後,也讓她被媽媽嚴格看管,並跟原本感情親密的閨蜜們產生了心結。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評價好看嗎?

《青春養成記》整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導演石之予融合了許多東方文化和價值觀的元素。從飲食生活習慣、對於數字的禁忌迷信,到宗教的道士做法,雖然有些很新鮮有趣,但其他則在美美這位從小在學校接受西式教育的孩子,回到家卻被東方保守思維給限制束縛住的不平衡之下,給《青春養成記》這個移民家庭製造出不少親子之間的衝突與矛盾。

 

我喜歡《青春養成記》透過主角美美變身「紅色」熊貓的麻煩問題,加以包裝青春期少女的不穩定情緒、內心迷惘,以及對於初經感到恐懼焦慮的劇情設計。不光是把握住皮克斯動畫電影總是能讓大人小孩在其中找到各自「看點」的核心精神,也對《青春養成記》電影後段角色心境與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化,做出更加深入的描寫和呈現。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劇情的主題

因此在《青春養成記》整部電影諸多具有象徵代表性,並且引發觀眾共鳴的創意巧思之下,從美美決定關鍵時刻終止封印儀式、媽媽跑到演唱會現場抓人引發一陣大騷亂,到美美與母親、母親與奶奶在精神世界中的和解,《青春養成記》最後這些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都讓整段故事進一步昇華,展現出導演石之予希望透過電影講述的核心主題。

 

雖然就現代社會的觀點而言,東方人注重血緣關係、必須對父母百依百順的「孝順」觀念,還有那些自古傳遞下來的禮教與繁文縟節,看起來都讓人有些難以接受,但實際上若是少了那些極端的情況和案例,建構起這些文化和價值觀的背景核心,其實也都源自於家人彼此之間的深厚親情,以及難以割捨的情感連結。所以其中的關鍵還是我們如何去應用和解讀。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困擾著《青春養成記》女主角美美的「熊貓魂」,每個人在步入青春期,或者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時候身心靈多少都會產生變化,對我們的生活帶來程度不一的影響。只不過在合理範圍下,這個改變真的我們需要去過度擔心害怕?或者是像東方傳統社會將其視為禁忌、避而不談,甚至還需要專門舉行儀式將其除掉的嗎?

 

《青春養成記》結局將「紅色熊貓」從原本對於青少女成長的象徵意義進一步延伸,擴展到了我們所有人隱藏在內心深處、不被外部環境給束縛的真實面。相信也是希望藉此告訴觀眾在任何事情上,不管是父母對於孩子的約束管教、課業和玩樂,或者是家庭和工作,凡事都必須有妥善的調整拿捏,過猶不及、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才是讓這條路走得長遠的最好辦法。

 

青春養成記 Disney+劇照

 

青春養成記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青春養成記》絕對是近期最讓人驚豔的一部動畫電影,作為皮克斯首部以華裔女孩作為主角的作品,不光是中國城、祠堂等場景設計帶有獨特色彩,全片劇情的創意巧思與其中包裹的深刻意涵,都再次延續皮克斯動畫應有的高水準表現,藉由兼具娛樂與內容、通俗易懂的好故事,給觀眾帶來高度的情感共鳴。

 

將故事背景設定在 2002 年,對應到導演石之予的實際年齡,我們就能知道《青春養成記》主角美美就是她自身的投射。因此作為一個華裔加拿大人,能夠將自己身處東、西文化交界處所獲得的深刻體悟,跟青春期女孩的迷惘心境互相融合,藉由《青春養成記》完整且細膩地呈現出來,這種創作能力值得給予高度肯定,希望明年能夠延續前作《包子》的氣勢,成功在奧斯卡取得好成績。

 

青春養成記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青春養成記Disney+

 

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青春養成記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6/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歡樂好聲音2》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魔法滿屋》影評

《進擊的巨人第四季Part2》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青春養成記 電影資訊

皮克斯青春成長動畫,13歲少女無意間不曉得什麼原因,在她心情過於激動與興奮時,會變形成了大紅貓熊。

電影片名

青春養成記 (Turning Red)

中國香港片名

青春变形记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溫馨

上映日期

3/11

片長

100 分鐘

發行公司

皮克斯、迪士尼、Disney+

青春養成記IMDb

青春養成記IMDb 7.1/10

導演

石之予 (Domee Shi)

配音

姜晉安 (Rosalie Chiang)、吳珊卓 (Sandra Miju Oh)

青春養成記劇情介紹

迪士尼和皮克斯的《青春養成記》刻畫了 13 歲女孩李美玲。她有些笨拙,卻自信滿滿。美玲一邊要當聽話的孝順女兒,一邊要面對青春期的矛盾混亂。母親過份保護她,總愛跟在身邊,讓她很為難。美玲的興趣、人際關係與身體的改變已經夠麻煩了,偏偏她一興奮還會變成大紅熊貓!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