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古魯家族2:新石代》史前時代的瘋狂原始人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古魯家族2:新石代》是一部2020上映美國動畫冒險電影,又名瘋狂原始人2,由喬爾克勞佛執導,演員尼可拉斯凱吉、萊恩雷諾斯、艾瑪史東、凱薩琳凱娜配音,劇情講述在離開洞穴來到外面世界冒險之後,古魯家族這個史前時代的第一家族需要找到一個能受到周全保護的地方生活,只不過在來到他們夢寐以求的家園之後,遇上另一個科技進步的郝野人家族,究竟在兩邊生活方式相距甚遠之下,他們是要展開對抗或者互相合作交流。

 

古魯家族2新石代影評:不同價值觀的碰撞衝突

2013 年由夢工廠製作的動畫電影《古魯家族》,以史前時代踏出山洞進入新世界的原始人家族作為主角,帶來一段充滿奇幻感的歡樂冒險旅程,最終在全球獲得超過 5.8 億美元的亮眼票房成績。而費時七年,中間歷經取消製作、發行公司轉移、劇本重新撰寫、疫情延遲上映等眾多波折,夢工廠終於在 2020 年末推出延續首集故事的續集電影《古魯家族2:新石代》,讓觀眾能再次跟著這些可愛逗趣的角色們踏上另一場刺激的冒險。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劇照

 

古魯家族2新石代評價好看嗎?

從美國 60 年代經典動畫卡通《摩登原始人》開始,無論是之後的真人喜劇《森林泰山》、《上帝也瘋狂》,或者《冰原歷險記》、《古魯家族》、《恐龍當家》、《石器小英雄》等動畫作品,似乎都已經形成一種特別的電影類型,其中以現代觀點來講述發生在史前時代的故事,兩個不同時代背景的互相錯位,尤其是在真人電影裡更加明顯的突兀與不協調感,都成為《古魯家族》、《古魯家族2:新石代》這類作品所富有的獨一無二魅力。

 

大部分觀眾光看電影海報和預告,可能會認為《古魯家族2:新石代》是一部拍給小孩子開心,我們大人只要陪著他們笑一笑就好,不用認真看待的動畫作品。當然會有這種想法並不奇怪,畢竟《古魯家族2:新石代》本質上作為一部冒險喜劇,整部電影確實是以荒謬逗趣的故事調性來呈現一家人尋找居住地躲避外表危險的過程,但全片除了在具備所有小朋友會喜愛元素之外,還是有著許多我們值得欣賞的看點。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劇照

 

古魯家族2新石代的動畫故事呈現

《古魯家族2:新石代》在夢工廠工作室的強大製作技術之下,電影的動畫品質自然不必多說,從每位各有特色的人物樣貌、千奇百怪動物的毛髮細節,到片中許多追逐動作場面的呈現,讓整部電影不僅有著壞壞萌雪怪小腳怪夢工廠動畫的一貫特色風格,搭配每位性格鮮明的角色、彼此之間極具火花的互動,以及全片生動活潑的故事節奏,也使得《古魯家族2:新石代》給觀眾帶來一場色彩繽紛的視覺體驗。

 

然而即便如此,《古魯家族2:新石代》真正厲害的還是在於整體故事的構想巧思,或許從簡介和預告中看不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全片故事聚焦在古魯家族來到一塊適合居住的淨土,遇見看似熱情和善,但實際上別有居心的郝野人家族,面對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兩個家庭的成員開始產生歧見,都遵循著許多好萊塢電影常見的套路走向,但這次找來樂高玩電影的編劇協助撰寫劇本,《古魯家族2:新石代》卻也在老套故事中透過巧妙的設計,讓兩方人馬的相遇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劇照

 

古魯家族2新石代的矛盾衝突

就如同片中兩個家族的不同設計,古魯家族屬於史前時代的原始人,而郝野人家族則是懂得使用器具且擁有先進技術的文明人,《古魯家族2:新石代》要講的其實是關於「文化與價值觀的衝突」,無論是新與舊、創新與傳統,文明與原始、城市與部落,或者是自由與保守,電影都把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矛盾對立用「古魯」和「郝野人」兩個家族來簡化呈現,並試圖透過他們彼此之間意見的牴觸,帶出我們面對不同族群與觀點時應該抱持的態度。

 

我很喜歡《古魯家族2:新石代》從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切入,兩個家族不同的生活方式,就好像是東西方的文化差異與對於家庭組成形式不同定義,古魯家族注重群體的共同發展,而郝野人家族則追求個體的自主獨立,兩種不同價值觀的相互碰撞,反映到古魯家族進入郝野人城牆裡生活的不適應,還有成員的去留和主角阿蓋應該隸屬於哪個家族之上。正是如此,雖然該如何選擇永遠都沒有正確的答案,但在最後兩個家族面對外敵入侵的危機,彼此之間通力合作也展現出《古魯家族2:新石代》整部電影的核心。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劇照

 

古魯家族2新石代劇情的主題

儘管古魯家族的爸爸咕嚕個性保守且害怕接觸新事物,而郝野人家族的爸爸菲爾則相對聰明狡詐,但他們都是一位盡心盡力保護家族,並且關心著家人安危的父親。到頭來,古魯和郝野人兩個家族除了思想和生活方式不同之外,他們本質上有什麼不同呢?就好像古魯家族每位成員在接觸新事物之後產生的不同反應,以及看似開明、強調個體獨立的郝野人父母卻對嚮往自由與外部世界的女兒棠棠設下許多限制,我們也會逐漸發現《古魯家族2:新石代》同個族群的價值觀也不是這麼絕對地能夠清楚分隔。

 

或許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古魯家族2:新石代》觸及了許多社會的面相,無論是父母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家庭成員的個人隱私空間、對老年族群的關心重視、男女價值觀的差異、不同階級的互相對立、女性的自主獨立、男性的中年危機、環境生態的保育、社會變遷帶來的影響,或者是政治上的隱喻,眾多議題如此自然地結合在《古魯家族2:新石代》以這兩個家庭相遇作為展開的故事之中,都讓人不得不對此感到佩服。

 

古魯家族2新石代 電影劇照

 

古魯家族2新石代結局的意涵

因此《古魯家族2:新石代》兩個家族看似水火不容,但人生來就不是完美無缺,我們與其去歧視並以刻板印象去看待別人,何不去嘗試接受和擁抱彼此之間的差異?在相處過程中學習雙方各自的優點,試著在不同意見中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共同創造更加進步且每個人都能和諧共處的美好未來?就像是《古魯家族2:新石代》片頭阿蓋父母所提及的那道光,只要跟隨著它就能找到讓我們生活變得美滿的明天,「光」從來都不是我們眼前所見的陽光,「明天」也都不是個實際存在的地方,其實是自己的「心」,以及自己想要的「未來」。

 

古魯家族2新石代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古魯家族2:新石代》無疑是一部相當優秀的動畫電影,以史前時代作為背景,不僅各個不同性格形象的角色討人喜愛,透過彼此的價值觀碰撞給觀眾帶來更多思考空間,片中許多像狼蜘蛛、腰帶樹懶、用拳頭溝通的猴子、長得像雞的海豹、長得像鱷魚的狗等融合其他物種特徵的動物們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其中更不用說全片能在維持著上集廣受觀眾歡迎的風格元素之餘,也把整體世界觀進一步擴張、對故事核心作出更加深入的探討,加上片尾雷電女神的惡搞瘋狂、反派被木棍插到頭的尖叫、關鍵性的花生腳趾等精心設計橋段,《古魯家族2:新石代》都完整達到了能讓不同年齡層從中獲得不同體驗的目標,值得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古魯家族2新石代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古魯家族2新石代資訊簡介

《古魯家族》續集!這次古魯家族必須面對他們離開洞穴之後遇到的最大的威脅:郝野人家族。當這兩個家族看似水火不容的時候,一個全新的威脅即將迫使他們遠離安逸的田園生活。

電影片名

古魯家族:新石代 (The Croods: A New Age)

香港中國片名

疯狂原始人2、古鲁家族2:霸器新時代

電影類型

動畫、冒險

上映日期

11/27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古魯家族2新石代IMDb

古魯家族2新石代IMDb 8.4/10

導演

喬伊克勞福德(Joel Crawford)

演員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 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 、 艾瑪史東(Emma Stone) 、 凱薩琳基納(Catherine Keener) 、 萊斯莉曼恩(Leslie Mann) 、 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 、 克羅瑞斯李曼(Cloris Leachman)、孟耿如、Lulu黃路梓

古魯家族2新石代劇情簡介

古魯家族需要找到一個全新的地方生活,於是這個史前時代的第一家族就勇闖新世界,尋找一個全新的家園。當他們找到一個受到周全保護,風景優美、氣候宜人,完全符合他們需求的人間樂園的時候,他們都覺得他們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除了一件麻煩事,那就是有另一個家族已經住在那裡:郝野人家族。

古魯家族2新石代預告片

古魯家族2新石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