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勇於挑戰命運的盲琴師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是一部2020上映的波蘭音樂傳記電影,又名盲琴師,由馬歇爾皮爾修扎執導,演員大衛奧格羅尼克主演,改編自波蘭鋼琴家米提克柯許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從小就幾乎失去視力的米提克被送到有修女照護的視障中心學習,在那邊接觸到了鋼琴,只能勉強感受到微光的他透過音樂找到跟這個世界溝通的方法,決心成為波蘭最厲害的爵士鋼琴家,但從鄉下來到華沙追逐夢想,他也因為先天的缺陷而遭遇許多阻礙。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影評:用音樂感受世界的伊卡洛斯

一直以來,《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這類藝術家的故事總是迷人地讓人陶醉,無論是梵谷:在永恆之門那位悲傷孤獨卻也十分溫柔的梵谷、罪:米開朗基羅暴躁偏執的米開朗基羅、隱藏的畫家飽受精神折磨的義大利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這些電影都清楚呈現出在他們名留千史的藝術創作與高度天賦背後,那些為了達到完美所付出的犧牲,以及藝術家不為人知的內心糾結與充滿缺陷的另外一面。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劇照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把故事聚焦在波蘭盲眼天才鋼琴家米提克柯許的身平之上,從他兒時由於青光眼延誤治療而失去視力、在盲童教養院接觸到鋼琴、長大後靠著極佳的天賦嶄露頭角、受邀至各地巡迴演出,到因為他偏執性格而逐漸失去身邊一路走來支持協助他的人們,最終結束他 29 年的生命,《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都以貼近人物內心層面的角度,將這位藝術家燦爛輝煌卻也短暫艱辛的鋼琴生涯做出相當完整的呈現。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主角米提克他是這麼具有才華,不僅自幼就備受修女和老師肯定,長大參加比賽因為作為盲人身分落敗,還被自嘆不如的德國冠軍得主為他讓出獎盃,從此便以無人能及高超琴藝受到歐洲音樂界人士的推崇,但即便如此,米提克卻沒有因為這些他所具有的優勢而馬上獲得成功,反而因為自幼便看不見的劣勢使得他這位鋼琴天才在代表著夢想的音樂道路上走得十分不順遂。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劇照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其中不管是童年曾受到父親的虐待、突然失明的不適應與挫折,或者在成功登上表演舞台之後,因為台下觀眾反應而喚醒他長久累積的內心陰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以米提克的高度音樂天賦來跟他混亂的心理狀態和必須承受的巨大壓力作出強烈的對比,並在整部電影精準的攝影和剪輯設計之下,透過多場鋼琴演奏的橋段把他深陷痛苦與矛盾的一面給真實呈現出來,都讓所有觀眾能更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理解米提克一生想要獲得旁人支持、認同、肯定與喜愛的渴望。

 

面對眼前一片黑暗的世界,音樂成為支撐他在這艱苦環境下生存的唯一動力,米提克總是不安於現狀且充滿野心,就好像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那樣,以相當自我的態度自成一格、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樂曲。當然他還是喜愛且尊敬那些前輩大師,但比起重複著前人的成功,他更希望能靠著自身力量作出突破,因此你可以說《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的主角米提克高傲自大、咎由自取,但也不可否認這就是他感受自己是否還活著的方式。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劇照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作為一部音樂電影,整部片最高明的地方在於導演選擇利用樂曲和音效來描繪角色內心的設計,不僅以許多高頻尖銳的聲響呈現從他角度聽到的聲音之外,雖然米提克有著無人能及的鋼琴演奏技巧,但《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卻不像蜜蜂與遠雷戀戀琴聲等鋼琴主題電影能讓所有觀眾沉醉在其中,米提克彈奏出來的爵士樂曲非常不好聽,就像是餐廳顧客抱怨他讓人吃不下飯那樣,過於狂躁且不悅耳。

 

還記得片中老師曾對米提克說過他的音樂缺乏靈魂,就我個人聽起來,比起藉由音樂抒發來情感、向聽眾講述專屬於他的故事,《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米提克更偏向是在宣洩內心的憤慨與他從小到大壓抑的情緒,這除了反映他破碎的童年、遭受他人的歧視霸凌,還有身邊親近的人逐漸離去的種種人生經歷之外,或許也直接告訴觀眾在音樂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之後,他最終會走上的悲劇性結局。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劇照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或許是失明的自卑造成性格偏執,也可能是本身的人格障礙,米提克因為不被人愛所產生的不安全感與自我懷疑,都使他在受到挫折和委屈的時候,不斷把還願意跟他在一起的人給推開,不論是無法接受自己多年的好夥伴古奇歐結婚,或者邀請跟他多次合作的女歌手蘇莎赴美發展遭到婉拒,發現對方不愛著他就以惡毒言語羞辱,都使得《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主角米提克關上一道道他原本能透過音樂找到出路的門,形成永遠無法逃脫的惡性循環。

 

正是如此,天賦過人的米提克才剛被這個世界看見,就在 29 歲的時候墜樓離世,雖然這些年來有關他的死因眾說紛紜,但幾乎都離不開他身心靈受到的折磨之上。我很喜歡《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片尾以希臘神話中為了逃離束縛,用蠟製翅膀飛上天空卻因為距離太陽太近,雙翼被高熱溶化而墜落的「伊卡洛斯」來比喻米提克這位明明才華洋溢卻過得極為痛苦的藝術家,不禁讓人感到遺憾可惜。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電影劇照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能在波蘭影展獲得最佳影片等 7 項大獎不是沒有原因,全片以傳記電影的形式帶著觀眾深入波蘭鋼琴家米提克柯許,看見他傳奇燦爛卻也充滿掙扎悲苦的一生,不僅在音效設計上無可挑剔,演員奧格羅尼克的表現也是相當精準到位,完整詮釋出他內心當時沒有人能夠理解的孤獨和哀傷,即便《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是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但最終結果還是脫離不了現實的真實與殘酷。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傳記電影影評延伸閱讀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茱蒂》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資訊簡介

盲眼天才鋼琴師柯許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米提克柯許自小失去視力。母親將他送到修女創辦的視障學校,他在那裡學會了鋼琴,而這成為他跟世界溝通的唯一方式。

電影片名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 (Icarus. The Legend of Mietek Kosz)

香港中國片名

盲琴师

電影類型

音樂、傳記

上映日期

12/4

電影片長

122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IMDb評價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IMDb 6.6/10

導演

馬歇皮爾修扎 (Maciej Pieprzyca)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演員

大衛奧格羅尼克 (Dawid Ogrodnik) 、 彼得亞當奇克 (Piotr Adamczyk)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劇情簡介

米提克柯許自小失去視力,母親將他送到修女創辦的視障學校,他在那裡學會了鋼琴,成為他跟世界溝通的方式。一心夢想成為古典鋼琴家的他,在接觸美國爵士樂大師「比爾艾文斯」的音樂後,開始有了巨大的轉變。他決心成為最棒的爵士鋼琴家,並在好友古奇歐協助下,朝著夢想邁進。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預告片

https://youtu.be/eDPcs_V0C8U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