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返校影集》第1.2集:專心鋪陳值得期待

返校影集 海報

 

影評評價《返校影集》是一部Netflix與公視線上看的台灣懸疑驚悚戲劇,由蘇奕瑄、莊翔安、劉易執導,韓寧、李玲葦、黃冠智主演,劇情講述在《返校》故事三十年後的90年代,女主角劉芸香從都市轉進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認識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到已故的學姊方芮欣,並揭開學校隱藏多年的歷史傷疤。

 

返校影集第1.2集影評:三十年時間尺度的延伸

由赤燭團隊製作的恐怖解謎遊戲《返校》,2019 年推出電影版返校不僅觀眾反應熱烈好評如潮,更獲得十二項金馬獎提名,並拿下 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和百萬首獎,兼具商業和藝術的成功,為台灣類型電影立下了全新的標竿。相隔一年,公視與邊境映象合作製作返校影集,把原著故事加以延伸改編,並進一步深入刻劃學姊方芮欣和女主角劉芸香兩人的背景連結,以全新篇章讓粉絲們重溫當時遊戲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故事背景

去年電影返校以一句:「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作為全片核心,從王淨飾演的學姊方芮欣視角出發,帶著觀眾重返台灣 60 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並透過一場受困在翠華中學無法逃脫的可怕噩夢,呈現出當時集權政府對人民基本權利的壓迫限制,進而突顯我們現在能享有自由的可貴與得來不易。而今年《返校影集》雖然把背景設定於距離現今較近的 90 年代末,但同樣發生在那個受到詛咒的翠華中學,你會開始發現兩段看似沒有關係的故事,其實有著許多連結與相似之處。

 

即便已經事隔三十年,台灣整體社會氛圍也在 1987 年解嚴後慢慢朝著自由開放的道路前進,但翠華中學這座與世隔絕的學校,似乎還受到多年前悲慘事件的影響,依然蒙著一層難以消散的陰影。因此《返校影集》把故事聚焦在轉學生劉芸香身上,藉由她這位外來者在來到翠華中學以來的所見所聞,讓觀眾有如進入跟我們所處社會之間有著一道隔閡的平行世界般,逐漸發掘表面平靜的校園生活背後,那些教官校長所隱藏的秘密與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壓抑校園

其中無論是施行升學主義的校園風氣、整潔秩序獎牌的制度、教官對學生有如軍事統治般的高壓管教方式,或者同學為了在殘酷校園中生存,對於弱勢者的冷漠和做出霸凌行為,《返校影集》片中 90 年代末的時空背景,就好像處在過去獨裁封閉與現代民主開放之間交界的模糊灰色地帶那樣,非常直接地讓所有觀眾透過螢幕感受到一股莫名緊繃,好像被人盯得喘不過氣的壓抑氣氛,進而帶出整個《返校》系列作品關於「追尋自由」的主題。

 

正是如此,《返校影集》從女主角劉芸香在廢棄校舍頂樓意外目睹一位高年級學生自殺、遭到同學、師長和教官的刁難,到某個夜晚跟著宮廟少主程文亮的朋友們來到學校的涵翠樓玩筆仙被學姊附身,在兩位不同世代女主角的複雜身世背景之下,《返校影集》第 1.2 集都以今昔、虛實交錯的敘事方式,把過往原作的恐怖驚悚跟現今學生在權威校園裡所受的限制互相呼應結合,為總共 8 集的《返校影集》作出了全劇故事背景的鋪陳。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女主角演員

由舞台劇演員李玲葦所飾演的女主角劉芸香作為一位從都市來到鄉間生活的轉學生,不僅整個人散發著憂鬱、孤獨的神情相當迷人,《返校影集》也是希望藉由這種遍尋不著自己容身之處的狀態,把她跟多年前在校園裡懷抱著悔恨自殺身亡的方芮欣互相連結,看著最終兩位可能有著相同宿命的角色結合在一起,也能夠預期《返校影集》這部戲劇將會後續集數把故事主軸放在以鬼魂存在 30 年的方芮欣和劉芸香這兩位女孩子從過往發生的悲劇中尋求救贖之上。

 

當然目前還不知道方芮欣這30年怎麼度過,也不知道劉芸香曾經歷怎樣的過去,不過從父親撥打來的語音留言可以聽見背景裡的嬰兒哭鬧聲、她總是希望破碎的家庭能夠復原,以及其中一幕帶到藥物暗示著她可能有精神疾病或曾經自殺,可能就能從中看出一些端倪。雖然其中真相究竟是什麼,現在就只能等待日後集數再另行揭曉,但我想《返校影集》會將第 1.2 集取名為《鬼》和《我是誰》,就已經大致描繪出作品的後續走向和想要探討的主題。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劇情的核心主題

從過往《返校》的戒嚴時期人們失去了自由,到現在《返校影集》解嚴後身處於這個讓人感到挫折迷惘的世界,即使社會制度發生了改變,不再對人有強制性的限制,但唯一不變的還是人們內心中這個「我是誰」的疑問。就如同「鬼」在片中除了是會嚇人的方芮欣、代表著人死後遺留下來的形體之外,同時也是指不論是以人的形式或鬼形式,雖然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失去了自我、缺少一部分靈魂而變得行屍走肉的個體。《返校影集》以 90 年代末這個即將步入新世紀,台灣也即將面對首次政黨輪替的動盪時期作為背景,透過外部環境來呼應人心,瘋狂世界逃得掉嗎?逃出去是否還會遇到另一個更瘋狂的世界?我想就已經展現出編導對於整個故事的設計巧思。

 

然而即便有明確的核心,但不像是電影在戲院放映能為觀眾營造出黑暗安靜的環境,《返校影集》作為一部讓人必須電視、手機、電腦觀看的戲劇作品,面對觀眾可能會受到眾多外部因素干擾的情況下,第 1.2 集緩慢的敘事節奏、直到結束前還處於一片濃霧中的情節,以及全片過於專注在鋪陳,缺乏把故事繼續往下推的動力。跟同樣都是短篇戲劇的誰是被害者我們與惡的距離相比,我認為《返校影集》作為一部只有 8 集的作品,光從前兩集的表現來看是不合格且吸引力不足的。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第1-2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返校影集》不僅結合了城隍爺、筆仙等具有民間信仰色彩的元素,遊戲中在鋼琴彈奏《雨夜花》之後一群人鼓掌的經典橋段也在劇中被作為彩蛋完整還原,雖然第 1.2 集現階段由金鐘視帝姚淳耀所飾演的老師沈華塑造得過於刻意,節奏掌控也還有進步空間,但光是目前方芮欣和劉芸香兩位女主角的結合,以及明顯還有發展空間的魏仲庭與新角色程文亮,這種看似輪迴轉生概念的代入也讓人期待《返校影集》後續的故事發展。

 

我喜歡《返校影集》在進一步擴張整個故事的格局,利用更長篇幅、更廣的時間尺度來重新詮釋返校這部作品之餘,也能以「歷史總是不斷以另一種形式延續重複,所有在這裡發生的一切不該遺忘,而是應該被永遠記住」的故事設計,保留原作關於「唯有正視過去,才能夠向前邁進、獲得自由」的根本核心,從 60、90 到我們所處的 2020, 《返校影集》之後是否能再度為台灣戲劇作出突破?我們就先看完全劇再回來評斷吧。

 

返校影集片尾曲

返校影集片尾曲〈相反〉由ciacia何欣穗包辦詞曲創作,並邀請「嘻哈才女」陳嫺靜合唱,相差30歲的兩人跨時代合唱,呼應劇中「學妹」劉芸香與「學姊」方芮欣橫跨30年相互對照的劇情,希望營造出相互糾結、慰藉、憐憫,給人一種時不我予的悲傷感。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整理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返校影集第1-2集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返校影集資訊

改編自赤燭團隊推出的同名恐怖解謎遊戲,電影返校於 2019 年榮獲五座金馬獎肯定後,再度以劇集強勢回歸。

片名

返校影集 (Detention)

香港中國片名

返校影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5

集數長度

共8集,每集60分

發行公司

公視、NETFLIX

返校影集NETFLIX線上看

返校影集線上看

返校影集IMDb評價

返校影集IMDb N/A

返校影集導演

蘇奕瑄、莊翔安、劉易

返校影集女主角

韓寧飾演方芮欣

李玲葦飾演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

李玲葦、韓寧、黃冠智、姚淳耀、趙正平、鄭家榆、羅光旭、蔡瑞雪、夏騰宏、吳昆達、房思瑜、林志謙

返校影集劇情簡介

走過白色恐怖的年代,翠華中學依舊聳立,莘莘學子們仍在教官及師長們的高壓管理下埋首苦讀,專心升學。由於家庭變故,劉芸香從都市轉來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並在因緣際會之下,於封閉的舊校舍中認識了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並揭開三十年前方芮欣的黑暗祕密。

返校影集預告片

https://youtu.be/FaPY4DWk6t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