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說不出的告別》溫柔地碰觸安樂死議題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說不出的告別》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溫馨劇情電影,由羅傑米契爾執導,蘇珊莎蘭登、凱特溫絲蕾、山姆尼爾、蜜雅娃絲柯思卡主演,改編自2014年丹麥電影《沉默之心》,故事講述一名罹患漸凍症的母親決定以安樂死來結束自己多年跟病魔抗爭的痛苦,她和先生邀請兩位女兒和好友來到家中共度週末,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但面對母親的離別抉擇,家人彼此之間的祕密和心結也逐一浮現。

 

說不出的告別影評:把握生命剩餘的時間

「我們該怎麼面對死亡?」這一直以來都是許多影視作品時常選擇的題材,除了這次《說不出的告別》之外,無論是台灣電影生生、印度片我的粉紅人生、強尼戴普主演的人生消極掰這些鎖定在當事人本身,或者日本科幻片人魚沉睡的家、音樂電影依然相信等從患者的父母或情人角度出發的作品,皆以不同形式的類型故事探討著「死亡」這個千古難題,引發觀眾對於生命與自己人生道路的反思。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 2014 年由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特所執導的劇情電影《沉默之心》,今年入選金馬影展的《說不出的告別》以「漸凍症」與「安樂死」作為題材,透過知道自己大限將至的母親在請丈夫執行安樂死之前,邀請兩位女兒和多年閨密來到自己養病的海邊別墅,共同度過這個週末大約兩天半的最後時光,把故事聚焦在幾位角色得知或面對母親即將離世的反應,以及成員彼此之間的互動之上,對相關議題與家庭關係進行深入的探討。

 

《說不出的告別》電影開始於一個有著溫暖陽光的早晨,身患漸凍症的母親莉莉在鬧鐘響起後坐在床邊,即便四肢已經變得無力,卻依然堅持自己整理儀容、爬下樓梯,等待她邀請的親友們到來。但有趣的是,經過這一整天交代母親與兩位女兒的各自性格與彼此關係,導演並沒有在電影前段就向觀眾透漏太多劇情內容,反而在第二天週六的早晨,才透過大女兒珍妮佛的青少年兒子跟祖父兩人的對話,揭開祖母莉莉即將在隔天星期日下午秘密進行安樂死的計畫。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的演員角色

當然《說不出的告別》家庭成員們在來到這裡之前就已經知曉這件事情,只不過他們在第一天週五就好像還不想面對現實那樣選擇避而不談,直到隨著倒數計時的期限逼近,從週六上午全家前往海邊散步、下午各自為提前慶祝聖誕節做準備,到夜晚全家齊聚在餐桌上用餐,兩位女兒面對母親即將離世感到難過的心情,才開始讓彼此因為家人之間互相關愛而產生的情感矛盾逐漸爆發。

 

凱特溫絲蕾所飾演大女兒珍妮佛是位個性強硬的女性,雖然深愛著家人,但因為控制欲強、總是把自己期望加諸在別人身上而時常引發家人的不滿,而蜜雅娃絲柯思卡所飾演的小女兒安娜則是個心思較為敏感細膩,但生活過得並不順遂的女性。因此在主角莉莉作為一位不久於人世的母親,希望自己能把握最後時間給予女兒在人生上的指點幫助,並好好跟她們道別的情況下,也讓《說不出的告別》能透過後續故事帶來觀眾更多的啟發。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說不出的告別》週六聖誕節晚餐的橋段,不僅角色之間的互動充滿火花,最後家人選擇在既歡愉又感傷的氛圍中坦誠相見,也讓彼此多年來的心結能有被解開的機會。《說不出的告別》完全展現出三個不同世代,以及不同個體在各自性格與成長經歷之下所產生的價值觀差異,雖然這種看待同件事物的不同態度,為《說不出的告別》整部電影製造許多人與人之間碰撞,但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帶給角色們在互相溝通討論之後,產生原先從未有過的思考空間和角度。

 

就像是《說不出的告別》小女兒安娜聽見母親說她以自己為榮,便氣憤地向大家承認自己曾經嘗試自殺、被送進精神病院的過往,或許這就是一種時常被我們忽略的事實。人們總是很習慣用鼓勵表達對別人的關心,希望以正向能量讓深陷困境的人們成重新振作,但這些心靈雞湯的字句真的都對他們有幫助嗎?如同姐姐珍妮佛認為妹妹無理取鬧是因為她想博得關注,但她卻從來都沒有想過妹妹想受到關注的原因,只是希望家人能夠了解真正的她,發自內心地接受這個不完美的自己。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結局的省思

同樣的,安樂死的正當合理性不也是如此嗎?我喜歡《說不出的告別》將「安樂死」這個在台灣相對敏感且具有爭議的議題用家庭與家人之間的情感來包裝,不僅成功把原本題材提升到不同的層次,也以更平易近人的角度貼近平時可能沒有機會接觸相關議題的觀眾,讓我們將自己代入其中角色,透過她們面對自己和親人即將死亡的心情反應去換位思考,設想安樂死對病患與其家屬帶來的優劣影響,並進一步延伸到我們看到生命的態度。

 

《說不出的告別》片中有些人從接受到反對,也有人是從反對到最後接受,雖然死亡永遠都讓人難以接受,但看著罹患漸凍症的母親莉莉面對這無法解決的病症而選擇安樂死,除了能自行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之外,因為知道自己死期而變得不再虛度光陰。就像是以「日」或以「年」為單位來計算時間,活法會變得完全不同,到頭來,我們是否也能在接受傷痛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未來的道路?我想正是《說不出的告別》最終想要探討的主題。

 

說不出的告別 電影劇照

 

說不出的告別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們可以把《說不出的告別》拿來跟上半年上映的最後晚安曲放在一起觀賞,找來蘇珊莎蘭登、凱特溫絲蕾兩位奧斯卡影后主演,全片在透過家人對彼此感到不捨的真摯情感讓觀眾看得又哭又笑之餘,看似大眾通俗的劇情走向也不乏以每位有著不同性格和價值觀的角色面對死亡的方式,對生命旅程的意義和人們看待自己人生的態度作出進一步的探討,或許這樣比起原作《沉默之心》故事是發生在強調人權的北歐丹麥,《說不出的告別》的美國家庭還真有些不適合,但整體表現還是足以讓人滿意。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說不出的告別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孤味》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完美嬌妻養成班》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說不出的告別電影資訊

《麻辣女強人》《新娘百分百》羅傑米契爾執導,蘇珊莎蘭登飾演罹患運動神經疾病,她決定吞藥安樂死,聚集家人成員在週末道別,卻隨著彼此相處,各自的衝突與秘密被激發。

電影片名

說不出的告別 (Blackbird)

香港中國片名

黑鸟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家庭

上映日期

11/27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海樂

說不出的告別IMDb評價

說不出的告別IMDb 6.3/10

導演

羅傑米契爾(Roger Michell)

說不出的告別演員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 蜜雅瓦西寇斯卡(Mia Wasikowska) 、 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 、 雷恩威爾遜(Rainn Wilson) 、 貝克絲泰勒克勞斯(Bex Taylor-Klaus) 、 琳賽鄧肯(Lindsay Duncan)

說不出的告別劇情簡介

莉莉被診斷出患有運動神經疾病,身體每況愈下,因此她決定吞藥安樂死,獨自靜靜地離開這個世界。她告知家中每位成員,將大家重聚在一起共度週末。家人起初都支持莉莉這個艱難的決定,但隨著彼此相處,堆積的衝突被漸漸激發,家人間各自的秘密也被揭露。

說不出的告別預告片

說不出的告別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