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完美嬌妻養成班》老調重彈還彈得像噪音

完美嬌妻養成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完美嬌妻養成班》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喜劇電影,又名如何成為一位好妻子,由馬丁波渥斯執導,演員茱麗葉畢諾許、友蘭達夢露、諾艾米勞佛斯基主演,劇情講述1967年的法國阿爾薩斯,波萊特和丈夫開設一所教導年輕女孩如何成為完美家庭主婦的家政學校,準備帶著學生前往巴黎參加家政競賽的電視節目,然而隨著丈夫過世與國內改革思潮的出現,波萊特跟她活潑學生們一直以來的信念也逐漸開始被動搖。

 

完美嬌妻養成班影評:幽默和尷尬只有一線之隔

雖然目前我們處於性別相對平等的社會,但在過去那個以男性為主體的時代之中,女性在社會與家庭的地位都受到很大的限制,而這也自然成為影視作品時常選擇的題材,光是今年從我們與愛的距離她們,到愛美獎行動重磅腥聞等不同題材的電影,皆有提及女性在過去保守社會所遭遇的困境,而這次《完美嬌妻養成班》同樣也不例外。

 

完美嬌妻養成班 電影劇照

 

完美嬌妻養成班劇情的主題

以 1960 年代法國一所專收年輕女孩,利用住校集訓的方式教導她們如何成為一位完美嬌妻的家政學院作為故事題材,《完美嬌妻養成班》把故事聚焦在這些青少年跟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校長等教職人員在這學年的相處之上,從片頭學校招收學生,到女孩們入學之後開始進行一連串把青少女塑造成優良主婦的訓練,藉由她們平時上課與相處過程中彼此之間的互動,為《完美嬌妻養成班》整部電影帶來許多輕鬆逗趣的時刻。

 

我們能在《完美嬌妻養成班》片中看見滿滿當時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還有父權社會對女性壓迫的橋段,無論是家政學校裡教授這些學生女校在家庭中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做好打掃、煮飯、相夫教子等工作的課程,或者對這些青少女平時生活制定許多嚴格的規則,在她們心中建立一切必須以男人做為中心的價值觀,《完美嬌妻養成班》都以我們現今看似難以想像,但當時卻非常有可能存在的情況豐富整個故事的層次。

 

完美嬌妻養成班 電影劇照

 

完美嬌妻養成班的故事背景

我喜歡《完美嬌妻養成班》電影所設定的故事背景,1960年代中後段是個動盪的時代,當時電視傳播媒體逐漸發達、資訊傳播迅速,人們在受到社會運動浪潮的影響之下,1968 年世界各國開始出現被稱為「六八運動」的反權威、反官僚體制、反戰,爭取性別平等與民權等一系列的抗議運動,像是西德的「六八學運」、東歐的「布拉格之春」,還有我們能在《完美嬌妻養成班》片中廣播聽見的法國「五月風暴」。

 

因此在 1968 年那個女權意識逐漸抬頭,婦女從原本必須對丈夫百依百順,到男女地位朝著平等過渡的時代,《完美嬌妻養成班》也在片中加入許多女性覺醒、變得嚮往自由,還有試圖跳脫父權體制控制的橋段,無論是不願接受父母為自己安排的婚姻、勇敢追求自己所愛,或者茱麗葉畢諾許所飾演的院長在丈夫死後遇見讓她心動的初戀情人,開始思考自己身為女性的根本價值,都讓《完美嬌妻養成班》有著非常明確的核心。

 

 

完美嬌妻養成班 電影劇照

 

完美嬌妻養成班評價好看嗎?

然而即便如此,《完美嬌妻養成班》最終成果卻不如劇情發展得這麼美好,雖然故事前段有如真實故事改編一般,把男性為主體社會對女性與妻子的各種要求直接呈現出來,看似荒謬卻又符合常理,但即便如此,《完美嬌妻養成班》除了混亂的故事節奏讓人難以入戲之外,花費過多篇幅講述眾多各有不同遭遇的角色,也讓故事主軸偏離了這所學校而變得失焦,導致最終要把主題拉回女性獨立自主顯得刻意硬要。

 

《完美嬌妻養成班》電影後段完全展現何謂諷刺幽默與尷尬難笑只有一線之隔的狀態,實在難以理解為什麼導演能把一個這麼單純的故事拍得如此僵硬複雜,不僅 110 分鐘的片長消除女性解放之後便毫無重點,更不用說片尾角色用接力方式把一大票女性主義者名字全部念一遍的準備程序之後,一言不合就開始讓人尷尬癌發作的唱舞橋段,那不就剛好電影已經快結束了,這如果放在中段,全場觀眾不跑一半還真的奇怪呢。

 

完美嬌妻養成班 電影劇照

 

完美嬌妻養成班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每個觀眾還沒看就知道電影要講什麼的情況下,《完美嬌妻養成班》非但沒有做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意,只把學校當作是壓抑女性意識的工具,還在故事中段開始不斷以缺乏邏輯的劇情進展循序漸進地挑戰觀眾的底線,讓這部片除了幾位漂亮的青少女之外幾乎毫無價值,老調重彈還彈得像噪音,這可不是左耳進右耳出就能解決的問題啊。

 

完美嬌妻養成班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完美嬌妻養成班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4/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0/10

 

喜劇電影影評延伸閱讀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政客誠實中》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完美嬌妻養成班電影資訊

關於團結與性別平等的普世故事。在丈夫逝世後,波萊特的家政學校面臨破產,她肩負起拯救學校的責任。而在準備參加一個家政競賽電視節目的過程中,正值68年五月風暴,波萊特長久以來婦女百依百順的信念也開始動搖。

電影片名

完美嬌妻養成班 (La Bonne Epouse、How to Be a Good Wife)

香港中國片名

如何成为一位好妻子

電影類型

喜劇、動作

上映日期

9/4

電影片長

110 分

發行公司

原創娛樂

IMDb評價

完美嬌妻養成班IMDb 6.5/10

導演

馬丁波渥斯 (Martin Provost)

完美嬌妻養成班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友蘭達夢露 (Yolande Moreau)、諾薇米芙斯基 (Noémie Lvovsky)、法藍柯波蘭德 (François Berléand)、艾德華貝爾 (ÉDOUARD BAER)

劇情簡介

波萊特和丈夫長年在法國阿爾薩斯的比奇開設一所家政學校,在那個婦女對丈夫百依百順的年代,他們的任務是訓練年輕女孩成為完美的家庭主婦。在丈夫驟逝後,波萊特發現學校處於破產邊緣,她必須肩負起拯救學校的責任。在準備參加一個家政競賽電視節目的過程中,正值1968年五月風暴全國抗爭之時,波萊特和她的活潑學生們一直以來的信念,也逐漸開始動搖。於此同時,波萊特與初戀重逢,並加入了女學生們的陣營,一同克服被壓迫的狀態,走向成為自由女性的康莊大道。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