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美獎行動》最具爭議性的選美大賽

愛美獎行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愛美獎行動》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品行不端,由菲莉帕洛索普執導,演員綺拉奈特莉、傑西伯克利、古古瑪芭塔勞、葛雷肯尼爾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在1970年世界小姐大賽被女權團體視為對女性的傷害,因此莎莉率領一群女權人士闖入會場干擾直播,雖然她們立刻被驅逐,選美結果卻在她們的推波助瀾下有了驚人大逆轉,短短一個小時內,全球觀眾不僅親眼見證對父權的公然挑戰,西方審美觀也被顛覆,為世界平權運動打下漂亮的一仗。

愛美獎行動影評:落實平權可能面臨的挑戰

消除社會上的不平等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努力的目標,雖然直到現在對少數族群的偏見還是沒有完全消失,但我們能從過去多數人根深蒂固的觀念走到現今這個人們對各項平權議題有一定程度認同,也多半都贊成政府施行幫助社會弱勢、盡力能讓所有人都站在同個高度政策的時代,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而這段時間內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又有什麼人付出了什麼努力?或許這些問題我們都能從《愛美獎行動》找到答案。

 

真實故事電影推薦:真實故事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愛美獎行動 電影劇照

 

愛美獎行動評價好看嗎?

平權從來都不可能在一夕之間達成,必須是整個社會逐步接受認同這個價值觀的漸進演變。就近百年來,無論是在 19 世紀就致力於女權運動的蘇珊安東尼、促使美國於 1920 年通過確保女性投票權法案的艾麗斯保爾,或者這些日子以來像《愛美獎行動》片中無數追求性別平等的人們,都以她們努力不懈的精神,犧牲奉獻來試圖影響這個世界,因此了解這段值得我們感到驕傲的改變過程也變得格外重要。

 

《愛美獎行動》把故事聚焦於 1970 年代這個電視媒體蓬勃發展的時期,在經過各國分別選出自己國家的代表後,來到全球眾所矚目的舞台競爭世界小姐寶座的選美比賽之上,透過由於當時女權逐漸受到重視,導致比賽以女性身材外貌做為唯一評選標準受到質疑,進而爆發女權團體與主辦單位之間的衝突矛盾,帶著觀眾回顧這個大會歷史上最具爭議的事件與它對世界造成的後續影響。

 

愛美獎行動 電影劇照

 

愛美獎行動的女權之路

作為一直以來都相當關注女權等社會議題的英國演員,綺拉奈特莉先前就曾公開表示自己禁止她三歲女兒觀看被王子拯救的迪士尼公主電影,只有在片中傳達出姊妹情誼的冰雪奇緣和有著能夠獨當一面女主角莫娜的《海洋奇緣》有符合她的標準,因此綺拉奈特莉在先前演出揭露英國情報單位向國民隱藏不法行為的瞞天機密之後,這次把《愛美獎行動》這類同樣對抗社會不公且還具有性別議題的電影也交由她來主演,可以是相當正確聰明的選擇。

 

《愛美獎行動》故事從綺拉奈特莉飾演的女主角莎莉來到倫敦大學歷史系面試開始,就以無數個鏡頭和場景不斷告訴觀眾這是個由男性主導、女性只能擁有由男性給予的權利與讚美的時代,無論是面試時前面一整排的男性教授,不斷針對莎莉作為單親媽媽無法兼顧學業提出質疑,或者在選美比賽時台下評審和觀眾對參加者品頭論足,逐一檢視她們身材體態,都在幾位演員的表演之下讓人感受女性當時身處的困境。

 

愛美獎行動 電影劇照

 

愛美獎行動劇情的核心

毫無疑問,《愛美獎行動》就是一部百分之百的女性主義電影,從這場表面看似沒有任何問題,但背後其實隱藏著性別歧視、公開助長對性別的壓迫,或者光用三個數字就能評斷一個人價值等荒謬情況的世界小姐選美比賽出發,電影都透過這些以讚賞來物化女性的審美觀念,以女主角莎莉接觸到女性解放組織,跟隨她們一同反對選美比賽、策畫抗議行動的過程中,面對旁人質疑、自身家庭矛盾的困境與在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讓人重新思考這個社會的性別關係,還有自己內心對於「美」的定義。

 

我喜歡《愛美獎行動》透過莎莉這個歷史系學生來描述整個故事的選擇,從最初跟大部分人一樣認為女權團體的手段過於激進,到後來逐漸發覺真正的歧視是來自於生活中人們無意間做出的差別待遇與不尊重之後,最終以一個知識分子的身分跟著眾人一同進入比賽會場抗爭,或許就如教授對她研究主題的看法:「必須符合現實、跟人們生活有關聯,不要讓自己陷入只有少數人利益的死胡同。」這種不再只有跟別人抱怨的紙上談兵,而是以實際行為傳達出自身理念,才有著能夠改變社會的力量與機會。

 

【影評】《愛美獎行動》最具爭議性的選美大賽

 

愛美獎行動的選美比賽

正因如此,我也很喜歡《愛美獎行動》整部電影所具有的多樣性,無論是莎莉在對抗以男性為主體的價值觀時,深陷希望給女兒更好的成長空間與跟母親之間關係的掙扎矛盾,或者女權團體抗議設立身體標準的文化價值觀,希望能消除對女性的歧視、擁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時,受到社會大眾質疑和嘲笑的憤怒,雖然片中幾乎都是針對女性去做描寫,但《愛美獎行動》觸及面向很廣、許多不同的探討角度,也進而讓整部電影變得多元豐富。

 

其中除了有對女性主義的倡導、男性與女性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之外,也有人選擇接受並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或許這代表著不同人對一件事物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愛美獎行動》對當年典禮做出的完整還原,從事前的彩排工作、初步評選 15 強、泳裝走秀、女性主義者的抗議暴動,到最終令人跌破眼鏡的爆冷結果,也讓電影透過對於片中角色與各國來參加選拔小姐的內心描寫,來呈現這場比賽表面風光背後的荒謬可悲,還有整起事件的複雜之處。

 

愛美獎行動 電影劇照

 

愛美獎行動結局講述的主題

1970 年世界小姐大賽可以說是最具爭議的一屆,不僅有著典禮上的突發事件,主辦單位當時因為種族爭議,找來一位非裔南非小姐來跟原本的白人南非小姐一同競爭,並在最後讓拉丁美洲的格瑞那達小姐跟非裔南非小姐擊敗作為奪冠大熱門的瑞典小姐,分別獲得當屆的冠、亞軍,也引發各界的批評。雖然「美」本來就不是絕對,但事實上的確也引發外界不少有關獎項內定,主辦單位只是利用刻意的種族平權來試圖轉移焦點、平息典禮上風波的猜想,都是《愛美獎行動》對這幾乎沒有任何意義的選美比賽做出諷刺。

 

然而《愛美獎行動》最終並不是在告訴我們人長得美是一個錯誤,確實選美給予人們被看見與鼓勵的機會,就如同格瑞那達小姐所說自己的勝利將給全世界的女童帶來自信和勇氣,但也不可否認它也確實也隱約地助長了長相外貌才能決定一個人價值,讓女性成為只是個供觀賞物品的風氣與價值觀。因此,即便直到現在選美比賽依然還在世界各地舉行,但 1970 年當時典禮所造成的影響,卻不只有改變人們對選美比賽看法這麼簡單,使得女性權利、受到壓迫與女性解放運動得到重視,這才是這起事件最重要的關鍵。

 

愛美獎行動 電影劇照

 

愛美獎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愛美獎行動》不僅講述在外貌定義之下女性所面臨的困境,更呈現出女權運動可能會受到種族、階級等許多複雜因素影響的難處,不禁讓人更佩服她們的偉大。我喜歡《愛美獎行動》整部電影的風格調性,輕快且富有幽默喜感,沒有刻意的說教和批判,而是把當時情況給真實呈現出來,雖然有點可惜沒有做出進一步的深入探討,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電影透過多個角度切入並把問題重新丟回給觀眾,讓我們能有自行思考的空間,這好像也不是壞事阿。

 

真實故事電影推薦:真實故事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美獎行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真實事件改編電影

《在你身邊》影評

《無聲革命》影評

《別告訴她》影評

《虎尾》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依然相信》影評

《拾光人生》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資訊簡介

古古瑪芭塔勞、綺拉奈特莉主演。改編自1970年最具爭議性的「世界小姐選美大賽」,不僅顛覆西方偏好白人的審美觀,也為女權運動贏得勝利。

電影片名

愛美獎行動 (Misbehaviour)

香港中國片名

品行不端、逆權選美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真實故事

上映日期

5/29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評價

愛美獎行動 IMDb 6.0/10

導演

菲莉帕洛索普 (Philippa Lowthorpe)

演員

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古古瑪芭塔勞 (Gugu Mbatha-Raw)、琦莉霍斯 (Keeley Hawes)、蕾絲莉蔓薇爾 (Lesley Manville)、萊斯伊凡 (Rhys Ifans)、奎格金尼爾 (Greg Kinnear)

劇情簡介

1970年代的世界小姐選美大賽,被新成立的「婦女解放運動」團體視為對女權的傷害。憤怒的莎莉(綺拉奈特莉 飾)率領一群為女權發聲人士,闖上選美舞台干擾比賽直播。雖然她們立刻被驅逐,選美結果卻在她們的推波助瀾下有了驚人大逆轉,一位不畏反對堅持參賽的黑人女性,竟因此以黑馬之姿成為首位奪下世界小姐的黑人女性!

預告片

上映戲院

愛美獎行動 上映戲院

【大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哈拉影城
百老匯影城
光點華山電影館
誠品電影院
真善美劇院
梅花數位影院
新民生戲院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台中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雲嘉南地區】
雲林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MLD影城
高雄美奇萊影城
高雄環球影城

【宜花及離島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