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放飛大丈夫》理工男嗑藥也可以很瘋狂

放飛大丈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放飛大丈夫》是一部2020上映的西班牙犯罪喜劇電影,又名想要的時就把它留下,由卡洛斯賽隆執導,演員大衛貝爾塔格、埃內斯托塞維利亞、卡洛斯桑托斯主演,劇情講述三個大學理科死黨在畢業後失業,只能靠著兼職打工來餬口,某天,化學系助理貝德羅在即將研發出新型維生素之際,因為研究經費而遭到學校解雇,但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它有著提振精神的神奇效用,三人便決定鋌而走險開始製毒,使得原本平凡的生活開始轉變。

放飛大丈夫影評:笑點來得快去得也快

一般而言我們聽到西班牙電影,最先會想到的都是《佈局》、《屍物招領》的懸疑犯罪,或者絕命大平台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這類有著奇特題材的驚悚片,而建立在他們這樣的創作風格之下,《放飛大丈夫》導演卡洛斯賽隆結合現實社會的青年失業與毒品犯罪的問題,在電影有如美劇《絕命毒師》變成《醉後大丈夫》一般的荒謬情節中,利用片中人物因為毒品而陷入各種意想不到的險境,帶給觀眾尺度沒有極限的爆笑觀影體驗。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放飛大丈夫 電影劇照

 

放飛大丈夫評價好看嗎

如果生活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難,我們會選擇如何去面對?是繼續堅持或者嘗試做出改變?而若選擇轉換跑道,會不會因為現實壓力而走上高風險的道路?《放飛大丈夫》把故事聚焦在大學時期認真求學,甚至考試前夕還能夠抵擋電音派對的轟炸熬夜苦讀,但畢業後卻沒有像他們原本預期那樣一帆風順,反而因為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而面臨失業的三位死黨主角之上,或許這種聰明人生活遭遇危機的情況就已經確立了電影根本的內容核心。

 

面對無法解決的人生困境,《放飛大丈夫》幾人靠著擁有小聰明的頭腦,異想天開地利用學校實驗室來生產新型態的毒品展開販毒事業,雖然馬上就讓他們日進斗金賺進大把鈔票,不僅改善了原本生活的經濟壓力,也向擔心自己未來的父母、瀕臨離婚邊緣的妻子、家教學生的媽媽證明了自己的能力,獲得了短暫美滿快樂的人生,但就如同紙包不住火、建立在謊言之上的和平總有被戳破的一天,毒品帶來的快樂也馬上就被危機給超越。

 

放飛大丈夫 電影劇照

 

放飛大丈夫劇情和笑料

毒品為什麼危險?不光只是它的成癮性與對服用者造成的影響,更多是因為背後牽扯的龐大利益糾葛所引發的種種社會問題。《放飛大丈夫》片中這些本性善良、人畜無害的理工男靠著毒品發大財,很自然地就會受到黑幫與警方的關注,導致最終他們儘管在生活改善後希望能改邪歸正、金盆洗手,但還是因為黑幫對毒品的需求與警方的調查追捕而陷入進退兩難,後悔也為時已晚的矛盾局面,我想這就是《放飛大丈夫》藉由角色在困境中鋌而走險開始毒品事業的選擇來向觀眾提出的警示。

 

然而在這故事主題之下,《放飛大丈夫》本質上終究還是一部爆笑的瘋狂喜劇,無論是吸食毒品之後將現實美好理想化的畫面呈現、在短時間從窮光蛋變成土豪的行為轉變,或者面對黑幫和警察雙面夾擊的各種應對方式,《放飛大丈夫》都從毒品犯罪所開啟的腥羶色領域之中,透過我們平時生活較少接觸到的笑點,為電影原先圍繞於正經理工魯蛇與溫馨家庭之間的故事背景製造無比強烈的反差,在電影 98 分鐘的片長裡塞滿了許多誇張荒謬的笑料,相信想進戲院放鬆都不會感到失望。

 

放飛大丈夫 電影劇照

 

放飛大丈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放飛大丈夫》的笑點非常無腦好笑,但來得快去得也快,也不可否認在電影結束之後,這種理工男一夕之間的瘋狂終究無法停留在觀眾腦袋中太久,馬上就被其他事情給蓋過淡忘。因此就我個人而言,與其把焦點放在電影的主要賣點,後腿斷了一截的馬、泡在容器裡的俄羅斯蛋蛋這種充滿生殖器等已經低級到有些噁心的黃色笑話,我反而對故事本身內容與角色所面臨的困境更感興趣,這是《放飛大丈夫》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如果先不考慮販毒這件事的對與錯,我喜歡《放飛大丈夫》在輕鬆的故事調性之下,這種面對困境以樂觀的態度去看待,並嘗試尋找解決辦法的精神,到頭來,或許比起做出太多無謂的考量和擔憂,先思考自己未來的下一步,並把握當下、珍惜身邊所有才是最重要的吧。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放飛大丈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政客誠實中》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放飛大丈夫資訊簡介

白天當老師,晚上變毒師?走投無路之下的三位理科宅男,決定不當乖乖牌,開始走歪路開啟製毒事業,不過他們萬萬沒想到,原本平凡的生活,就這樣陷入充滿危險的夜世界。

電影片名

放飛大丈夫 (Lo dejo cuando quiera、I Can Quit Whenever I Want)

香港中國片名

想要的时就把它留下

電影類型

喜劇、犯罪

上映日期

5/29

電影片長

98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評價

放飛大丈夫 IMDb 5.7/10

導演

卡洛斯塞隆 (Carlos Theron)

演員

大衛貝爾塔格 (David Verdaguer)、埃內斯托塞維利亞 (Ernesto Sevilla)、卡洛斯桑托斯 (Carlos Santos)、艾那斯多艾戴理歐 (Ernesto Alterio)

劇情簡介

三位理科宅男,大學時期就是換帖好友,畢業後卻面臨金融風暴而失業,只好隨便找份工作餬口。某天,成為化學系教授的貝德羅(大衛貝爾塔格飾演),打造出一款增強注意力的維生素,卻因為研究經費不足慘遭校方解雇。走投無路之下,貝德羅竟揪兩位好友一起吞了這款維生素,更意外發現這款藥丸不但沒有副作用,還會讓人情緒高亢!於是,他們決定不當乖乖牌,開始走歪路開啟製毒事業,想靠賣藥日進斗金,天天開趴嗨到翻。不過他們萬萬沒想到,原本平凡的生活,就這樣陷入充滿危險的夜世界。

預告片

上映戲院

放飛大丈夫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