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冰雪奇緣2》真正永恆不變的事物

冰雪奇緣2 海報

影評評價

冰雪奇緣2》是一部2019上映的迪士尼動畫冒險電影,由克里斯巴克、克莉絲汀貝爾執導,伊迪娜曼佐、克莉絲汀貝爾、強納森葛洛夫、喬許蓋德配音,劇情講述在《冰雪奇緣》故事三年後,艾莎在城堡中聽見來自北方的神秘呼喚聲,艾倫戴爾也因為不明強風吹襲而變得不再安全,為了拯救王國與人民,艾莎、安娜和雪寶踏上前往被魔法迷霧封鎖森林的冒險之旅,發現艾倫戴爾長久以來深藏的秘密。

 

冰雪奇緣2影評:人生總是不斷迎向未知的挑戰

在 2013 年上映便獲得史無前例的成功,讓艾莎瞬間成為全球小朋友們的共同偶像,並在最後以 12.7 億美元票房作收的《冰雪奇緣》,經過分別在 2015、2017 年跟隨《仙履奇緣》、《可可夜總會》一起上映的《冰雪奇緣:驚喜連連》、《雪寶的佳節冒險》兩部外傳短片之後,經過影迷苦苦等待迪士尼總算打破前例,同樣鎖定在關於「愛」的主題,把上次讓人百看不膩的故事做了後續延伸,推出首部有在院線上映的迪士尼續集電影《冰雪奇緣2》。

 

冰雪奇緣2 劇照

 

保有核心,也做出新的改變

就像以反派梅菲瑟為主角的《黑魔女:沈睡魔咒》,上次《冰雪奇緣》的特別之處,就是透過公主艾莎追尋自我與安娜對王子一見鍾情的冒險旅程,重新定義何謂「真愛」,為劇情相對單調的童話故事做出跟以往不同的詮釋。而同樣的,《冰雪奇緣2》也跟隨著黑魔女2的劇情模式,都在原本我們認為大致告一個段落,角色也已經塑造得相當完整的故事裡,重新尋找出能夠繼續向外發展的方向,無論是加入新的元素,或者讓角色遇見新危機來深化故事本身的內涵,不會讓影迷覺得老調重彈,我想這就是迪士尼編劇最厲害的地方。

                    

因此在《冰雪奇緣》透過艾莎從缺乏自信到最終成為冰雪女王,講述人們自我認同、必須理解別人的特別之後,《冰雪奇緣2》再度圍繞在「人」的本質,並跳脫了艾倫戴爾這個國家的故事框架,把整體電影格局拉得更大更廣,以艾莎與安娜前往北方的這段「尋根」冒險旅程,在保有作品主要核心,加入不同角度探討面向同時,也為系列製造了更多後續發展空間。

 

冰雪奇緣2 劇照

 

更加強化角色的續集電影

我很高興迪士尼沒有選擇試圖複製首集《冰雪奇緣》的成功,只讓艾莎與安娜再度發生爭吵,製造一位對王國造成威脅的反派,最後姐妹兩人化解內心矛盾一同對抗敵人這種較為保守的故事,《冰雪奇緣2》不再只侷限於片中這幾位角色本身,反而從原先故事所留下的謎團出發,根據兩人兒時母親說的床邊故事,讓艾莎與安娜探索自身能力的來源與艾倫戴爾過去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透過艾倫戴爾跟神秘的北烏卓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帶出艾莎與安娜在首集失蹤的父母當時離家的原因,還有他們最初相識的過程。

 

或許我們在看電影的當下會認為《冰雪奇緣2》劇情有些薄弱,但也不能否認除了片中對角色的內心刻劃,因為我們對她們有基本認知而變得更加深刻之外,她們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成為整部電影的主軸,無論是艾莎對於自我本質的追尋、安娜如何不再追隨艾莎,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雪寶害怕失去現在擁有的事物,或者阿克的求婚大作戰,都顯示《冰雪奇緣2》的劇情層面要比上集還豐富深刻不少。

 

冰雪奇緣2 劇照

 

冰雪奇緣2的歌曲與故事詮釋

到頭來,《冰雪奇緣2》雖然沒有用另一首在片中特別突出的《Let It Go》來洗腦觀眾,但取而代之的是,不光是以貫穿全片的《Into the Unknown》確立她們面對著未知不再選擇逃避的堅定態度,每位角色在過程中也都用歌曲來傳達她們當下的心境。不僅艾莎來到神秘河流阿卡哈蘭以《Show Yourself》勇敢面對自身能力與王國歷史的真相、安娜以《The Next Right Thing》認清光憑自己也能做出一件正確的事、眾人以《Some Things Never Change》回應雪寶的懷疑,甚至阿克那首像是8.90年代男子團體的情歌《Lost in the Woods》更傳達了他多次求婚失敗的迷惘。

 

我喜歡《冰雪奇緣2》在表面的童話故事背後加入這些相對嚴肅的議題,或許也是因為跟《冰雪奇緣》已經相隔六年,當時觀眾也都相繼邁向人生下個階段,電影才會針對我們的未來做更深入的探討,就像艾莎才剛化解自身內心的矛盾、修補完姐妹之間的關係,就接受到來自北方神靈的呼喚,必須脫離舒適圈探索那個未知世界,追尋魔法與自身根源,而我們人生不也是永遠都在等待面對前方那許多未知的挑戰?

 

冰雪奇緣2 劇照

 

我們的一生該如何選擇

人的「角色曲線」本來就永遠沒有走完的一天,艾莎雖然擁有強大能力,卻也有著無法找到自的歸屬的內心脆弱,《冰雪奇緣2》對艾莎和觀眾丟出了一道提問,在成為女王之後,我們該滿足於現狀?又或者聽從內心深處的聲音,對現有狀態提出質疑,踏上未來那條無法看清前方的道路?雖然我們都害怕未知、害怕孤獨、害怕自己無法掌控的事物,但某種程度上,這也是驅使我們成長改變的動力。

 

就如同《冰雪奇緣2》艾莎不斷在睡夢中聽見那來自遠方,但其實是自己內心的呼喊,而在我們心中是否也有鼓勵著我們,希望我們做出改變、踏出那關鍵一步的聲音?或許最初會覺得有些不習慣,但也正是如此,經過許多的掙扎與考慮,勇於跟隨那條神秘河流走向未知的世界之後,最終實現那個心目中最希望達成的目標,回想起自己當時的選擇,我們人生才會變得如此多元精采。

 

冰雪奇緣2 劇照

 

人文、自然與歷史

《冰雪奇緣2》最終告訴我們,與其固守表面的不穩定關係,我們不如放下這些糾結讓一切都重新來過,突破自身舒適圈是如此,面對過去的歷史同樣也是如此,就像是水有記憶,歷史同樣也有著軌跡,那些過去成就了現在的我們,艾莎的尋根之旅不僅是要得知過去不為人知的真相,更是為了要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艾莎祖父為表示表面的友好,幫助北烏卓人建造水壩這種能帶給許多人便利,但卻會造成少數人生活受到威脅,且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的建設,藉此挑起兩個族群的衝突,其實就是代表著人類對於自然、對於魔法,對於這些我們無法掌握事物的恐懼,《冰雪奇緣2》結合存在自然元素與世間萬物內的「靈」,對人們該對環境抱持怎樣的態度,還有該如何跟它和平共處,面對這些我們不了解事物做了一次不同的詮釋。

 

冰雪奇緣2 劇照

 

冰雪奇緣2影評結論

看完《冰雪奇緣2》這部電影,我們是否能從中得到一些反思?對自己人生有不同的看法?對整個世界與大自然抱持更加謙卑尊敬的態度?或者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一段歷史?而不是只有覺得幾首歌曲好好聽,雪寶怎麼會那麼可愛,艾莎換了幾套衣服這些較為表面單純的事物,我想才是電影要我們對未知提出質疑,勇敢踏進那團迷霧,讓我們思想與視野更加豐富寬廣的核心主題。

 

經過六年的時間,我們明顯可以感受到迪士尼動畫技術的進步,比起《冰雪奇緣》強調冰與雪的呈現,《冰雪奇緣2》在服裝的質地、隨風飄揚的毛髮、樹葉、海洋水體的流動,還有角色表情的精細程度幾乎到栩栩如生的地步,也正是如此,編導才能夠放心去講一個聚焦在角色內心情感的故事,《冰雪奇緣2》最終讓這場尋根之旅回歸到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連結,還有我們為了彼此努力奮鬥的信念,我想這就是人世間真正「永恆不變」的事物。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迪士尼電影):

《獅子王》影評

《阿拉丁》影評

《小飛象》影評

《黑魔女2》影評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摯友維尼》影評

《愛‧滿人間》影評

《美女與野獸》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冰雪奇緣2 (Frozen 2)
香港中國片名:冰雪奇缘2
類型:動畫、冒險、迪士尼童話
上映日期:11/21
片長:103 分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IMDb評價:6.8
導演:克里斯巴克 (Chris Buck)、詹妮弗李 (Jennifer Lee)
演員:克莉絲汀貝爾 (Kristen Bell)、愛文瑞秋伍德 (Evan Rachel Wood)、喬許蓋德 (Josh Gad)、伊迪娜曼佐、強納森葛洛夫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