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聲革命》自由是多麼得來不易且珍貴

無聲革命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無聲革命》是一部2020上映的德國歷史劇情電影,又稱沉默的教室,由拉斯克羅曼執導,演員倫納德史萊賀、湯姆戈蘭梅茲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1956年東柏林的一班畢業生,輾轉得知匈牙利人民正對蘇聯發起革命而死傷慘重的消息,決定在課堂上發起兩分鐘的默哀致意。沒想到這看似無傷大雅的舉動卻引發教育部的關注,將他們視為反派份子,班上若沒人供出提議者不僅無法畢業,甚至家人工作也會受到影響。

無聲革命影評:政治永遠無法跟生活完全分離

自由到底重不重要?它對人們有怎樣的代表意義?如果有一天我們回到過去極權政府統治的時代,失去了現在能跟朋友討論公眾人物是非,在網路上發表對公眾議題看法的自由會發生什麼事?對我們日常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與轉變?《無聲革命》雖然是一個發生在東德且距今已超過 50 年的故事,但電影建立在真實背景之下所具有的戲劇張力,依舊能帶著我們從片中事件反思自身歷史,通過對過往悲劇事件與歷史傷痕的回顧,進而獲得避免再次步上後塵的教訓和省思。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真實故事的歷史背景

「歷史總是會換個方式不斷重演。」在 1918 年造成大量死傷的一次大戰結束後,戰勝的協約國向德意志帝國提出軍備限制與必須償還巨額賠款的《凡爾賽合約》,讓戰間期德國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導致後來呼喊改革口號的希特勒上台,種下 20 年後規模更大、影響更深遠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火種;同樣的,納粹德國在 1945 年二戰末期不敵蘇聯與同盟國的東、西夾擊而投降垮台之後,世界也沒有因此迎來長久的和平,德國不久便分裂成西方「聯邦德國」與東方「民主德國」兩邊,以美國與蘇聯為首兩大陣營長達 40 多年對立的「冷戰時期」也隨之來臨。

 

因此,這次故事背景建立在 1950 年代冷戰時期「東德」的《無聲革命》,雖然不像是兔嘲男孩或片名相似的無聲救援等電影呈現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但在後來東德作為「華沙公約組織」中蘇聯最重要的「衛星國」,奉行背後有著蘇聯支持的社會主義及一黨獨大體制的情況下,《無聲革命》所講述的同樣也是國家為了維持表面安定而封鎖外界資訊,甚至是限制人民權利與自由的真實狀況。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電影評價好看嗎?

電影《無聲革命》把故事聚焦在柏林圍牆尚未修建時,東柏林這個民主資本與社會共產主義兩大陣營的最直接衝突地帶,透過一群即將畢業的高中生受到匈牙利人民希望獨立卻遭到蘇聯出兵鎮壓的「匈牙利 1956 年革命」影響,在課堂上發起的「兩分鐘沈默運動」所導致後續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帶著觀眾看見這些身處於大時代中,年輕、天真卻富有理想的小人物是如何被體制給摧殘壓迫。

 

就如同返校學姊方芮欣也沒想到讀書會只是讀了禁書就受到嚴刑拷打,甚至被視為顛覆國家而判處死刑,雖然《無聲革命》確實多少帶有對蘇聯的不滿,但學生們主要以紀念革命中陣亡將士作為出發點的默哀行動,竟然被國家高層無限放大檢視,最後讓他們深陷於同學、家庭、自身信念與未來出路等多方矛盾之中,《無聲革命》都藉此再次重申這個世上政治跟我們生活永遠無法完全分離的現實情況。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電影的人物描寫

我很喜歡《無聲革命》的人物設計與塑造,無論是出生在藍領家庭的泰奧、父親為政府高官的庫提、跟祖母相依為命的泰奧女友蕾娜、父親為紅色陣線烈士且不支持沉默運動的艾力克,每個人對事件各自抱持不同想法和立場,不僅讓這些角色變得相當立體,當發覺事態嚴重時,彼此之間互相懷疑、衝突、掩護與和解所碰撞出來的強烈火花,也使得整部電影的探討面向更為多元豐富。

 

在 1950 年代的東德,能夠從高中畢業已經每個人都嚮往達成的非凡成就,片中也不乏看到教育部官員以「若不供出主事者就不能畢業」來作為威脅。正是如此,《無聲革命》主角泰奧作為家族中第一位能從高中畢業的孩子,電影對於一家日常生活與家人之間互動的描寫,從最初父親送兒子上學對他的信任與驕傲,到事件爆發後到鋼鐵廠工作一天,體會父親必須付出勞力才換來全家溫飽的辛苦,都藉此強化角色內心面對公理正義與家族期望的兩難掙扎。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劇情的兩難

然而在每個人都需要獲得高中文憑的情況下,為什麼《無聲革命》這班學生會選擇在畢業前夕做出如此「不一樣」的行為?我們當然可以說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會引發如此嚴重的後果,但更重要的他們內心對良知的堅持。這些學生們唯一的錯,就在於他們接受過良好的教育、懂得辨別善惡與是非對錯,然而卻沒有足夠的社會歷練和經驗去思考後續可能造成的影響。

 

《無聲革命》的學生們是如此嚮往自由,立意良善地為他國受到不合理對待發聲,雖然沒有做出任何對國家造成實質威脅的行為,但當國家機器硬是將你扣上具有「政治意圖」的帽子,就算表明「哀悼運動員」的立場仍會被捲入其中到難以脫身時,如果我們是這些學生又將會如何選擇?是像曾參與 1953 年「東德六一七事件」的泰奧父親,最後為了家庭而歸順國家那樣抖出沉默運動的發起人庫提?又或者選擇三緘其口,共同承擔當時表決的結果?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的家庭親情

他們因為年輕人那股熱血衝勁而造成這起無可挽回的悲劇,但也因為年輕,才得以在堅守自身良知而被學校開除後,忍痛離開他們深愛的家人到西德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無聲革命》片尾 30 分鐘無疑是全片最讓人痛心也最讓人感動的時刻,庫提本來能靠著家世背景黑箱逃過一劫,把所有過錯推給因為得知自己父親叛徒身分而瀕臨崩潰的艾力克,但他最後卻選擇自行承擔,趁夜搭乘火車離開原本生活富裕的家庭。

 

雖然《無聲革命》以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國家機器壓迫與剝奪作為主題,但到頭來,整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依舊還是角色彼此的情感,除了同學間的義氣之外,父母對孩子的期許與愛也以不同方式在片中完全展現。看著平時表面嚴肅的庫提父親最終冒著自己可能遭受懲罰的風險,為被攔下來的兒子做擔保,讓他得以成功前往西德避難,還有什麼能比這還讓人感動?

 

無聲革命 電影劇照

 

無聲革命電影的根本意義

《無聲革命》所講述的不光只是學生的兩難矛盾,同時也是父母是否能夠為了孩子的未來而放手讓他離開,且可能永遠不會再相見的痛苦抉擇。泰奧的父親深愛著這片他成長的家園,但他更愛著自己引以為傲的孩子,儘管直到最後,這些學生與家庭的犧牲看似毫無意義,不僅沒有對匈牙利帶來幫助,更直接驅使柏林圍牆的興建,導致多年後數百名難民的死亡,但我想就因為有這股不向強權屈服的精神,他們的故事才能被傳誦至今,影響著後世人們對於自由民主的追尋與嚮往,光是這點《無聲革命》就相當值得我們肯定。

 

無聲革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無聲革命》被拍攝出來的原因,並不是為了宣揚民主,批判共產或法西斯主義,而是反對極權統治,讓所有人都能擁有決定自己人生的自由。看完《無聲革命》我們會慶幸自己是生活在台灣這個多元自由,能夠為自身意見、目標及理想發聲的社會,也正是如此,經過了多年前這群德國學生與白色恐怖時代的歷史教訓,人們才會明白這個自己早就習以為常的事物,實際上有多麼珍貴且得來不易。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聲革命電影評價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傳記歷史電影):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隱藏的生活》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茱蒂》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罪:米開朗基羅》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無聲革命資訊簡介

究竟該為正義團結,還是自保優先呢?改編自二戰後震撼人心真實事件,描述東柏林一班畢業生,為紀念匈牙利人對抗蘇聯革命的死傷,默哀兩分鐘致意,此小舉動卻因此引發巨大的波瀾。

電影片名

無聲革命 (The Silent Revolution、Das schweigende Klassenzimmer)

香港中國片名

沉默的教室、沉默革命

電影類型

劇情、歷史、傳記、真實事件、懸疑

上映日期

4/24

電影片長

111 分

發行公司

捷傑電影

IMDb評價

無聲革命 IMDb  7.5/10

導演

拉斯克羅曼 (Lars Kraume)

演員

萊娜克倫克 (Lena Klenke)、喬納斯達斯勒 (Jonas Dassler)

劇情簡介

1956年,東柏林的一班畢業生,在資訊封閉的限制下,輾轉得知了匈牙利人正勇敢對蘇聯革命而死傷慘重,決定隔天在課堂上群起默哀兩分鐘致意。萬萬沒想到這小舉動卻引發巨大的波瀾,校長協同教育部高官將他們定調為反叛分子,若不揪出主使者,全班都無法畢業,甚至家人的工作都會受影響。這時究竟該為正義團結,還是自保優先呢?

預告片

https://youtu.be/rH1DFKu-4p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