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蜘蛛頭監獄》優質演員卡司,成果卻令人失望

蜘蛛頭監獄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蜘蛛頭監獄》是一部2022線上看的Netflix懸疑驚悚電影,由喬瑟夫柯辛斯基執導,演員為克里斯漢斯沃、麥爾斯泰勒、朱妮絲莫利特,劇情講述在不久的將來,兩名囚犯在世界上最先進的監獄裡,參與由天才科學家史帝夫所主導的實驗,雖然得以獲得減刑,但隨著注射進的藥物劑量越來越高,也讓他們懷疑起這位科學家的真正用意,並揭開背後黑暗的真相秘密。

捍衛戰士2導演新作

2022 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2,憑藉著精彩刺激的空戰場面,以及讓人熱淚盈眶的懷舊情懷席捲全球,獲得了一面倒的絕佳好評與空前的票房成功,而不到一個月,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又在 Netflix 上推出新作《蜘蛛頭監獄》,找來「公雞」麥爾斯泰勒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擔當主演,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所有粉絲感到好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的電影開場

在《蜘蛛頭監獄》電影的開場,觀眾就能透過一位囚犯自願參加臨床試驗的情況,看到監獄的普遍日常,在被注射進代號「G46」的笑樂爽藥劑之後,原本面無表情的犯人便馬上無法克制住笑意地捧腹大笑,就連聽到種族屠殺事件,以及自己要服 4 個無期徒刑的消息都狂笑不止。這樣詭異的景象,其實在「蜘蛛頭監獄」是再正常不過。

 

《蜘蛛頭監獄》由克里斯漢斯沃所飾演的「史帝夫」是這座監獄的負責人兼研究員,多年來在這裡致力於各式各樣藥物的開發與人體實驗,希望能夠藉由手邊這些藥劑改變人的情緒、心智和想法,從讓這些精心挑選過的犯人和平相處開始,為「人類」帶來更進一步的進化。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

因此「蜘蛛頭監獄」跟我們以往認識的監獄都有著不小的差距。除了所處位置在風光明媚的海島之外,監獄管理方以互相尊重為原則,犯人平時也過得相當自由。只要每天完成獄方指派的日常工作,就能在相當寬鬆的標準之下跟其他人互動,並擁有廣闊的生活空間和活動範圍,讓這裡比起監獄,更像是個來打工換宿的渡假村。

 

而其中由麥爾斯泰勒飾演的囚犯主角名叫「傑夫」,他因為多年前酒駕害死女友和好友的過失致死罪入獄,多年來深陷在創傷與懊悔之中,希望能夠放下傷痛記憶,尋求一個救贖的管道,所以在這個沒有鐵窗、沒有牢房的「蜘蛛頭監獄」裡,相當配合研究員「史帝夫」所要他作的藥物實驗。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評價好看嗎?

《蜘蛛頭監獄》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每位島上的囚犯背後都裝有一個無線控制的藥物注射器,而史帝夫的工作就是在依據計劃,為他們注射會讓人感到開心、平靜、催情,或者是焦慮恐懼的藥劑之後,對實驗者的反應進行觀察和紀錄,但這些藥物是否安全?研究人員的背後動機是否真如表面所見這麼簡單?

 

改編自喬治桑德斯的短篇小說《逃離蜘蛛頭》,電影《蜘蛛頭監獄》花了將近50分鐘的大半篇幅進行劇情鋪陳,起初人們為了減輕刑期皆自願接受這個看似恐怖的人體實驗,但隨著頻率越來越高,囚犯之間混亂的關係,直到再也不是原本的自己,也讓主角傑夫開始質疑這些實驗的正當性。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的轉折

直到某次實驗發生意外,一位女性因為劑量過高而喪命,也使得情況逐漸變得失控。從得知史帝夫的真實身分和真正用意,到逼迫另一位女性囚犯進行同樣的實驗,都讓《蜘蛛頭監獄》一直以來都選擇順從和容忍的囚犯主角傑夫爆發,決定要「逃出蜘蛛頭監獄」,並揭發這一切看似自由,但也相當不人道的藥劑實驗。

 

到頭來,《蜘蛛頭監獄》這些藥劑只是為了掩蓋克里斯漢斯沃飾演反派史帝夫真正目的的煙霧彈,雖然前面能夠操控人們情緒已經夠神奇了,但美其名是要造陸人類,其實他最想研發的是一種能讓人唯命是從,在不知不覺間就失去自主意識的藥物「B6」,而這些為了私利所最出的犯罪行為,才是這間高科技監獄裡面隱藏的黑暗面。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劇情的主題

雖然監獄對囚犯的壓迫並不算稀奇,但《蜘蛛頭監獄》全片涉及許多人體實驗的道德倫理爭議,編導最終也藉由這段故事對相關主題進行深入的探討。我們應該為了獲得一時的方便和自由,去傷害自己甚至是別人嗎?而到頭來,我們所認為的自由就真的是自由嗎?為什麼慾望會讓我們變得失去人性?

 

《蜘蛛頭監獄》整部電影可以說是一個關於人性與現代社會的寓言故事。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究竟自由讓我們變成了什麼樣子?犯罪是否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缺乏約束而來,而我們又該用什麼方法來改進?電影最終都告訴我們,或許比起使用刑罰,甚至是相對科幻的藥物等強硬手段,我們也需要考慮從根本來著手。

 

蜘蛛頭監獄 Netflix劇照

 

蜘蛛頭監獄結局的意涵

就因為失去才會讓我們想起擁有的美好,藥物所帶來的感受終究只是暫時的假象,當藥效消失後,存留下來的就只有空虛的感受,所以《蜘蛛頭監獄》以同為受試者的傑夫與莉琪共同踏上一段「面對過去」的救贖之路作為核心,結局也利用藥物的副作用喚醒了他們多年來失去的「感受」能力,並提醒觀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逐步建立起跟周遭人們的連結,才是我們能夠讓整個社會更加進步的最有效辦法。

 

蜘蛛頭監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蜘蛛頭監獄》相較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前作捍衛戰士2精采度可以說是輸了一大截,全片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懸疑感和敘事節奏也不夠到位,但作為一部心理驚悚片,《蜘蛛頭監獄》結合了多種題材類型,在展現出黑色幽默的同時也利用充滿詭譎氛圍的劇情轉折,角色最終的所作所為,帶出原著小說所要講述的主題,某種程度上還算是值得給予肯定。

 

蜘蛛頭監獄Netflix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蜘蛛頭監獄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電影版99.9不可能的翻案》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蜘蛛頭監獄 電影簡介

在最先進的監獄裡,一個犯人服用一名製藥天才研發的試驗藥物,卻漸漸開始懷疑:這種能操控情緒的藥物到底真正用途為何?

片名

蜘蛛頭監獄 (Spiderhead)

香港中國片名

蜘蛛頭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6/17

片長

97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蜘蛛頭監獄IMDb

蜘蛛頭監獄IMDb  5.5/10

導演

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

演員

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 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 朱妮絲莫利特(Jurnee Smollet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