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機密特務:阿蓋爾》精采熱鬧的諜報動作,劇情結局顛覆想像

機密特務 阿蓋爾 電影海報

 

機密特務:阿蓋爾》是一部2024上映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由馬修范恩執導,演員為布萊絲霍華、亨利卡維爾、山姆洛克威爾、約翰希南、杜娃黎波、山繆傑克森,劇情講述知名諜報小說家艾莉康威性格孤僻,每天都跟愛貓阿飛宅在家裡寫作,但當她筆下的作品一一預言了現實發生的事件後,艾莉遭到神秘殺手給盯上,必須要跟著特務艾登展開逃亡,並在旅途中揭開背後隱藏的秘密。

值得推薦的諜報動作喜劇

說到諜報動作喜劇,相信大家不是想到最經典的金牌特務,就是豆豆先生凸搥特派員蓋瑞奇《紳士密令》或韓國電影機密同盟,其中鮮明人物角色、逗趣的故事情節與動作場面,總是能獲得許多正面好評,讓粉絲對續集充滿期待,而這次《機密特務:阿蓋爾》同樣也不例外,光是題材的選擇和設定,就完全展現出這部電影所具有的魅力。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必看電影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導演馬修范恩的最新電影

2015年,曾執導《星塵傳奇》與《X戰警:第一戰》的導演馬修范恩以一部《金牌特務》打開全球知名度,憑藉著他在《特攻聯盟》對於動作喜劇的高度掌握,以新鮮有趣的世界觀,開啟一個廣為人知的商業諜報系列,雖然後面推出的續集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不一定能獲得好評,但依然能創下亮眼的票房成績,引發觀眾對於其他作品的興趣。

 

因此這次時隔3年推出新片,《機密特務:阿蓋爾》延續馬修范恩一直以來的創作天賦,將諜報動作喜劇與「小說改編」這個非典型類型互相結合,就如同珊卓布拉克失落謎城描述一位冒險小說家被億萬富豪綁架,要她幫忙尋找一座失落黃金古城的故事,這次則是推理小說家因為作品意外曝光了邪惡組織隱藏的內幕而遭人追殺,都透過獨特的概念與創意巧思,給人帶來超乎想像的體驗。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的故事背景

《機密特務:阿蓋爾》開頭就以一場動作戲激起觀眾的冒險神經。亨利卡維爾飾演的王牌特務「阿蓋爾」前往執行上級指派的秘密任務,但他的身分偽裝早已被人識破,雖然在搭檔約翰希南的協助下,他們成功逮到目標,不過卻也得知兩人已經遭組織捨棄的消息,被迫展開逃亡,想辦法找到牽制組織的把柄,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故事也就到此告一段落。

 

原來前面演的是一本小說裡的內容,留著方形髮型的「阿蓋爾」其實是《機密特務:阿蓋爾》布萊絲霍華飾演的小說家主角「艾莉康威」筆下的知名人物,她靠著諜報小說《阿蓋爾》獲得許多人氣,有著一群死忠支持的粉絲,但她生活過得卻一點都不精彩,每天幾乎都宅在家裡,寫小說、做研究,只有一隻可愛的貓咪相伴。然而她沒想到的是,原本平凡充實的人生,將因一段取材旅行而徹底改變。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的演員主角

火車上認出她的頹廢書迷竟然是個名叫「艾登」的間諜,由山姆洛克威爾飾演,他向《機密特務:阿蓋爾》女主角艾莉表明身分,並告訴她正面臨生命危險,只有聽他的話才能夠活命,隨後便在艾莉眼前跟身旁多位偽裝成乘客的職業殺手展開一場近身肉搏戰,筆下的情節竟然在現實生活上演,除了讓艾莉感到震驚且難以相信之外,也讓人更加好奇後續劇情的發展。

 

正是如此,當虛構小說轉為真實,雖然男主角艾登跟她想像中的「阿蓋爾」有不小落差,但兩人遭到各路人馬追殺,《機密特務:阿蓋爾》主角艾莉也必須發揮她作為小說家的才能天賦,像是平常在書裡描繪阿蓋爾如何執行任務、在艱難處境中化險為夷那樣,絞盡腦汁為他們找到能與殺手組織對抗、保全自己性命方法。而這意想不到的組合,也賦予全片有別於《殺手保鑣》等類似題材作品的獨特魅力。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的劇情發展

原本只是想構思續集的發展方向,結果卻因為作品跟現實局勢吻合,讓自己變成其中的一員,《機密特務:阿蓋爾》透過這樣的設定,給予原本都被人保護的女主角更多表現的空間機會,不僅顛覆了大家原本的既定印象,在片中加入些許女性主義的色彩,隨著艾莉在逃亡過程中出現幻覺,發現神秘組織和自己身上似乎有著未知的秘密,更為電影帶來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

 

就如同《黑寡婦》、《驚奇隊長》、《安娜》等以諜報故事來包裝女性主題的電影,雖然《機密特務:阿蓋爾》由布萊絲霍華飾演的艾莉表面是一位體態豐腴的小說家,但失去的記憶逐漸恢復,她真實身分是個能獨當一面的王牌特務,除了不需要男性來拯救之外,還能承擔起打倒壞蛋、揭開邪惡組織真面目的使命,而這正是導演馬修范恩的拿手好戲,讓整部片有著更高的爽度與娛樂性。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評價好看嗎?

經過幾部評價兩極的作品之後,馬修范恩開啟《機密特務:阿蓋爾》這個新系列不只沒有搞砸,甚至我認為他還超越了當年《金牌特務》的自己,不光是題材設計相當有新鮮有趣,以真名為「阿蓋爾」的艾莉這位非典型特務作為主角,也讓她得以融合小說家的智慧與間諜的身手,發揮自身擁有的各種優勢,在孤立無援的絕境中跟艾登攜手合作,打倒意圖洗腦她的反派。

 

毫無疑問,《機密特務:阿蓋爾》整部電影的最大看點就是那些風格各異的動作戲,從最一開始火車上的車輪亂鬥,駭客公寓的奇襲戰、七彩煙霧中的甜蜜雙人舞、踩著冰刀在石油上滑行,到最後甲板上的生死肉搏,馬修范恩延續著他最擅長的繽紛華麗,透過精準的剪輯與場面調度,帶來一場場精彩的打鬥,並突顯出人物之間的情感關係,為角色帶來心靈的成長,讓他們在這段旅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結局的意涵

因此找來朗霍華之女布萊絲霍華擔綱主演,許多人初次看到《機密特務:阿蓋爾》主角艾莉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她跟在侏羅紀世界相比發福不少,並對她跟傳統間諜不同的身材做出許多批評,但就我個人而言,這樣的外貌不只相當符合小說家的角色,也讓她得以更勇敢兇悍地打倒壞蛋,誰說女間諜一定要美艷性感?阿蓋爾都以另一種魅力,在結局提供我們更多的解答。

 

機密特務阿蓋爾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機密特務:阿蓋爾》絕對是一部精彩的動作喜劇電影,以陷入創作瓶頸的諜報小說家發覺自己遭人追殺,原本虛構的情節在真實上演,必須發揮自己的創作才華才得以保住性命作為題材,讓導演馬修范恩盡情揮灑他的創意,不僅顛覆了既有間諜片的類型套路,更在接連不斷的動作場面中,安排了意想不到的劇情翻轉,搭配上可愛的貓咪和熱鬧歡樂的氛圍,都成就了一部遠超預期的爆米花動作片,說是今年春節檔必看的作品一點都不為過。

片尾彩蛋:《機密特務:阿蓋爾》結局1段片尾與推測解析:會與金牌任務連結?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機密特務阿蓋爾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劇照

 

機密特務阿蓋爾 電影簡介

《金牌特務》導演馬修范恩執導,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亨利卡維爾侏羅紀世界布萊絲達拉斯霍華主演,世界上最偉大的間諜,被捲入一場環遊世界的冒險。

片名

機密特務:阿蓋爾 (Argylle)

香港中國片名

阿蓋爾:神秘特工

類型

動作、喜劇

上映日期

1/31

片長

103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機密特務阿蓋爾IMDb 7.1/10

導演

馬修范恩 (Matthew Vaughn)

演員陣容

亨利卡維爾 (Henry Cavill)、布萊絲霍華 (Bryce Dallas Howard)、山姆洛克威爾 (Sam Rockwell)、布萊恩克蘭斯頓 (Bryan Cranston)、凱薩琳奧哈拉 (Catherine O’Hara)、杜娃黎波 (Dua Lipa)、亞莉安娜黛博塞 (Ariana DeBose)、約翰希南 (John Cena)、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蘇菲亞波提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